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松下TV未进节能补贴名单再次引业界猜测

2012年06月07日1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2012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平板电视推广企业目录日前公布,15家企业1460个电视型号入围。而作为电视行业老牌知名企业的松下却未能上榜,对此有专家猜测松下彩电近期表现不佳,与当前日系家电集体衰退不无关系。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但到记者截稿为止,尚未收到回复。

  未获节能补贴 引发业界猜测

  对于为何没能进入节能补贴名单,有分析认为可能是未达到节能标准。据悉,本轮补贴对产品的节能要求近乎苛刻,只有能效一级且能效指数达到1.7及以上水平的液晶电视方能获得补贴,而据奥维咨询调查显示,目前能达到这一水平的产品市场占有量仅为10%。

  另据了解,此轮节能家电补贴采取将财政资金补贴给家电制造厂商的形式,家电制造厂商以及家电卖场再以降价的形式补贴给消费者,但补贴款项将由企业先行垫付,之后由有关部委审核之后再统一向企业发放。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给部分厂家带来现金流的压力。而近几年业绩不佳的松下可能是被这一“隐形门槛”档在了外面。

  在传统上,松下一直是电视机业务的领先品牌,但近几年最尴尬的恰恰是电视机销售。2011财年松下净亏损额达7721亿日元,并预计今年的电视销量将由去年的1700万台降至1550万台,在电视业务上或仍将维持亏损状态。

  风光不再 彩电或被挤出市场

  日元升值、日本地震、欧美债务危机、主营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下滑等,成为拖累松下亏损的主要因素,与此同时在华市场空间被不断地压缩,也使昔日辉煌一时的松下风光不再。

  之前有媒体分析称,目前在中国市场上,TCL、创维、海信、康佳、长虹、海尔等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总和已经占去了市场的半数以上,外资的份额当中三星、LG等韩资品牌又牢牢占据了优势地位。除了制造、分销的成本不占优势外,松下对3D电视、智能电视的反应速度远远不及国产品牌,逐渐失去市场话语权。随着一、二线城市市场的销售需求萎缩,三、四级市场被视为未来的市场增长点,但这部分市场也被国产品牌牢牢掌握。

  松下作为等离子面板最忠实的拥护者,今年却大幅下调了等离子电视出货目标,由2011年的570万台下调到今年的250万台,下调规模达一半以上。松下相关人士称,由于供应链规模一直做不大,加上更为成熟的液晶产品的制造成本下滑与技术追赶,让等离子电视进一步被边缘化。

  巨亏咎由自取 产品战略遭质疑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分析松下亏损的原因,经济大环境的恶化,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多年来松下并没有调整自己的产品战略,因此才导致其在彩电市场的份额大幅下滑。

  刘步尘认为,松下在平板电视时代仍坚持做等离子,并把它放在非常重要的产品战略位置,众所周知等离子恰恰不是平板电视的主流,而松下对此并未作出调整。

  但是,松下却没有摆脱固有的传统理念,对电视机业务进行了过剩投资。松下公司社长大坪文雄在上月的说明会上却坦言,松下在传统平板电视上的确存在过剩投资,在实施大规模投资后,受金融危机及汇率变动的影响,产能过剩导致没有得到实际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松下虽然喊出了“没有中国市场,就没有松下”的口号,但它在中国的经营战略同样没有作出改变。“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产品适合不适合中国的需要,松下中国分公司提出的建议意见都没有用,全由总部来拍板。这么长的决策链条,完全不适应中国市场的形势。” 刘步尘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