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部分节能产品开享补贴 空调占极大比例

2012年06月11日09: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针对彩电和空调的节能补贴政策从6月1日起就已经正式实施,但实际上东莞的消费者直到上周末开始,才能在购买产品时直接享受补贴。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东莞地区已出售的享受节能补贴的家电产品中,空调占了极大比重。

  苏宁以垫付方式率先补贴

  虽然针对空调和平板电视的节能补贴细则最先公布,且自6月1日起就已经正式实施,但因为推广产品目录并未同步公布,因此惠民节能补贴政策并未能够得到执行,实际上处于“裸奔状态”。

  到了上周一,推广产品目录陆续下发至东莞各家电卖场,但涉及到其他一些因素,依然无法立即执行。不过,东莞苏宁率先宣布将以先行垫付补贴的方式,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享受政策补贴。

  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部长蔺璐表示,从上周二开始,消费者在苏宁门店购买节能空调,就可以获得相应补贴,翌日也正式在莞启动了节能电视补贴。从东莞苏宁的销售数据来看,5日上午11时22分,苏宁石龙店售出的一台惠而浦空调ASC-90VN成为第一台享受补贴空调;该空调为二级能效定速机,可享受节能补贴180元。

  东莞国美以及时尚电器也于上周末正式启动了节能补贴。东莞国美方面表示,将采取先行垫付、直降的方式,直接补贴消费者,无需购买后申领补贴金额。由于供应商的原因,时尚电器市场部副经理陈权威表示,目前他们启动的节能补贴主要集中在空调产品上。

  可享补贴空调普遍价格偏高

  此次节能惠民补贴政策规定,家用定频空调的一级及二级能效产品、变频空调的一级及二级能效产品均可享受政策补贴。根据额定制冷量和能效等级的不同,产品获得的节能补贴金额也不同,比如一级能效的定频空调可获得240元、280元以及330元三个档次的补贴金额。

  平板电视也第一次纳入了节能惠民补贴范围,补贴力度同样会根据电视能效指数与电视尺寸划分。以等离子电视为例,能效指数达到1.4,补贴金额根据尺寸分为250元和350元两档;如果能效指数达到1.7,则补贴额可达到300元或者400元。需要注意的是,一级能效的电视不一定都在补贴范围内,因为液晶电视的一级能效标准为能效指数1.4,但此次补贴的门槛则是1.7;等离子电视的一级能效标准为1.2,但此次补贴的门槛则是1.4.

  记者走访市场也发现,纳入推广目录的空调和平板电视普遍价格偏贵。以一款二级能效的1.5P变频空调为例,目前最终售价为3999元,而根据补贴细则其可获得240元补贴,补贴仅占售价的6%左右。平板电视补贴占比则远低于6%。

  补贴产品大多仍未贴标识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在购买名列推广目录的产品后,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填写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确认单后,即由推广企业及时将补贴资金兑付给消费者;而推广企业则与相关财政部门据实进行清算。补贴资金属于价外补贴,推广企业需按产品的实际销售价格(即补贴前价格)开具销售发票。

  此外,为了便于消费者区分购买哪些型号的家电产品可以获得补贴,未来名列推广目录的家电产品都将粘贴标识,以便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能够轻松辨别。不过,记者在昨日走访位于鸿福路口的东莞国美、东莞苏宁、时尚电器的门店时,发现目前大多数推广产品均暂未贴标识。

  延伸阅读

  推广细则对能效要求较高

  同样属于节能惠民补贴范围的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的推广细则在上周中也已公布,它们的推广期限同样是2012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

  在洗衣机方面,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补贴100元或200元;波轮式双桶洗衣机,能效2级及以上均补贴70元;滚筒式洗衣机,能效1级的产品,可补贴260元。

  热水器方面,燃气快速热水器额定热负荷在14KW-20KW之间,可享受补贴200元,额定热负荷大于20KW,可补贴300元;太阳能热水器的一级产品,根据储热水箱的容积不同,补贴从150元至550元不等;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根据能效水平不同,补贴标准从300-600元不等。

  冰箱方面,根据总有效容积不同,补贴金额也是从70元至400元不等。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虽然规定申报冰箱、洗衣机的企业年推广该高能效产品量必须不少于10万台,但国内大多数冰箱企业都已经达到这个基准,所以,大多数冰箱和洗衣机企业都能从这轮补贴中受益。

  此次补贴也对能效要求更高,冰箱全部要求是一级能效产品,洗衣机中波轮为二级,滚筒为一级。波轮洗衣机定位二级能效产品,主要是因为目前所采用的GB12021.4-2004标准中制定的分级指标比较严格,要达到能效等级1级非常困难。

  在所有补贴品类中,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补贴门槛、金额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主要是因为该产业属于新兴节能产业,普及程度较低,政策倾斜有利于产业发展。

  平板电视入围两极分化严重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公布的2012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平板电视推广目录中,包括东芝、索尼、夏普、海尔、海信、同方等在内的15家企业成功入围,共计1460个电视型号被收录其中。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从入围企业来看,两极分化现象较为突出,国产企业入围型号多达千余个,而大多数外资企业却仅有数个型号入围。像老牌电视企业松下就未能上榜,这与其近年来市场缩水、人才流失等问题不无关系。

  展望下半年,欧洲杯足球赛和伦敦奥运会的召开,都为彩电市场升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此基础上,节能补贴政策的“落地”势必将进一步催热彩电市场,同时也引导行业向绿色制造的方向继续迈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