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入围冰箱 洗衣机 热水器节能推广企业和目录

2012年06月18日14: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专题:搜狐家电频道全方位解析家电节能补贴政策

  节能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的推广企业和名录(第一批)终于在16日公布,从结果看来,在高门槛的限制下,终究是大浪淘沙,入围的企业数量并不多。其中47家企业入围冰箱名录,29家企业入围洗衣机名录,15家企业入围燃气热水器名录,20家企业入围太阳能热水器名录,31家企业入围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名录。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用电冰箱推广企业和目录(第一批)

  附件:电冰箱入围品牌

  附件:电冰箱入围产品型号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电动洗衣机推广企业和目录(第一批)

  附件:电动洗衣机入围品牌

  附件:电动洗衣入围产品型号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用热水器推广企业和目录(第一批)

  附件:燃气热水器入围品牌

  附件:燃气热水器入围产品型号

  附件:太阳能热水器入围品牌

  附件:太阳能热水器入围产品型号

  附件:热泵热水器入围品牌

  附件:热泵热水器入围产品型号

  冰箱行业领军企业入围型号多

  与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相比,入围的47家冰箱企业数量并不算很多,这缘于冰箱节能补贴细则高门槛的设定。在冰箱名录中,外资企业入围甚少,仅有三星、LG、松下、伊莱克斯、惠而浦、博西等数家入围。

  同时,47家企业均有不同数量的冰箱型号入围,但在冰柜产品上仅有澳柯玛、飞龙、海信、海信科龙、华日、美的、美菱、新飞、白雪、索伊、齐洛瓦、海尔、双鹿、中日、尊贵、TCL、海利士、星星这18家企业产品入围,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应民向中国家电网表示,“这是因为冰柜产品实现1级能效的技术有难度,目前行业内只有少数企业能够做到。”

  海尔、美的、美菱等冰箱行业领军企业的入围型号数量居多,且这些企业已建立成熟完善的渠道网络体系,在节能冰箱推广的市场竞争中,势必将推动行业集中度更高。

  博西、松下、三星无缘波轮式洗衣机补贴

  在入围的29家洗衣机企业中,博西、松下、三星由于企业自身产品结构原因,在波轮全自动和双桶洗衣机中均无入围型号,注定无缘这类节能补贴。不过3家企业在滚筒洗衣机中分别有49(博西)、2(松下)、8(三星)个型号入围。相反,还有个别企业无滚筒洗衣机型号入围,或是在波轮洗衣机的两类中“二缺一”。

  上述结果表明,在节能洗衣机补贴政策下,那些有合理全线产品布局的企业将是最受益者,例如小天鹅、海尔、美菱、荣事达、海信、TCL等少数几家企业以全产品线策略成为入围型号居多者。

  “两万”是燃热最大赢家

  对万和来说,在热水器的节能补贴中可谓是“修成正果”,多年冷凝燃气热水器的投入让万和此次入围型号最多。15家企业中,万和24个型号入围燃气热水器推广名录,11个型号入围燃气壁挂炉推广名录。其次是万家乐有30个型号入围燃气热水器推广名录,2个型号入围燃气壁挂炉。同时,除海尔亦有2个型号的燃气壁挂炉产品入围外,再无其他企业的型号入围燃气壁挂炉。

  根据此前公布的燃气热水器推广细则,将能效门槛设定为1级,万和热水准事业部副总经理、营销管理中心副总监麦春红向中国家电网表示,只有冷凝式燃气热水器才能达到能效1级,因此在燃气热水器节能产品的推广中,在冷凝式技术上有投入的企业才能真正意义上的获益。

  仅少数太阳能企业过了“独木桥”

  与千军万马比起来,这次入围太阳能热水器推广名录的企业可谓少的可怜,太阳能行业本就行业集中度不高,产品能效难以界定、杂牌军丛生等行业现状最终让大批企业成为节能补贴门外汉。

  20家企业中,日出东方、力诺瑞特等品牌企业均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不久的日出东方以160款入围型号的压倒之势居榜首,而以宣传技术著称的皇明太阳能仅有2款紧凑式太阳能入围,数量最少,这不得不让人遐想太阳能行业的一些“隐情”。

  除此之外,在20家入围企业中,只见到澳柯玛榜上有名,未有其他涉足太阳能业务的家电企业入围。

  即便如此,对那些入围者来说,后期推广才是重中之重,因为太阳能行业的渠道优势不如家电行业,仍有大量的无效的(无工商备录)夫妻店式的流通渠道存在,而此次节能补贴政策对制造厂上报的渠道名录有严格管控,企业如何将节能产品推广出去还有赖于成熟的渠道系统,这才是考验太阳能企业的难题。

  “各路英雄”逐鹿空气源热泵

  在这批入围名录中,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推广竞争最为激烈,因为入围的31家企业中,不但包括万和、万家乐、艾欧史密斯等这样的热水器企业,还有格力、美的、志高等这样的空调巨头,亦有日出东方等这样的太阳能企业,还有长虹、TCL等集团企业。

  中国家电网从权威渠道获悉,实际上申报这项节能补贴的企业有300多家,但最终仅有31家入围,尽管热泵热水器是节能补贴中额度最高的,但与高技术门槛与成本门槛相比,几百元的补贴微乎其微。

  不过,各路英雄逐鹿,将使得空气源热泵热水器这样的新能源产品势必受到行业、消费者的更多关注。(记者 明彦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