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康佳玩地产 华侨城受牵连

2012年06月21日09: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康佳在房地产业领域的举动不断挑战着与兄弟公司华侨城的同业竞争底线。

  彩电巨头深康佳A近日突然对外宣布,将向中国银行和浦东商业银行申请总额为77.1亿元的贷款授信,康佳集团还向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提出了不超过15亿元的短期拆借资金的额度需求。

  康佳集团总裁办有关人士此前向本报记者委婉确认了外界关于77亿大规模融资是为启动其深圳南山区总部商住项目的猜测:“这次银行授信主要是为了满足康佳集团,以及康佳通信科技和康佳同创电器业务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而总部从工业用地转为商住用地还需要向深圳市政府补交土地出让金,最快也要年底才能启动。”

  至此,康佳运筹多年的地产梦似将梦圆,但前提是它要解决与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

  抑制不住的地产冲动

  深康佳涉猎地产的时间可追溯到2001年。

  根据相关公告, 2001年11月30日,康佳集团与华侨城签订了《华侨城“锦绣花园三期”房地产项目经营合作协议书》。其中,康佳集团占投资总额的80%。

  2002年3月15日,康佳集团又与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康佳与华侨城房地产同为华侨城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签订了《华侨城“天鹅堡D、E栋”房地产项目合作经营协议书》。其中,项目投资总额3亿元,康佳集团占投资总额的60%,华侨城房地产占40%。

  对于坐拥深圳黄金地段3.7万平方米土地的康佳集团而言,仅仅与大股东合作开发并不能满足其对于房地产业务的梦想。2007年10月31日,康佳集团公告董事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成立康佳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业务的议案》。据介绍,集团地产事业部及开发投资公司负责深圳高新区的康佳研发大厦的建设,具有地产实际操作经验。

  据康佳集团目前在前程无忧网上发布的房地产事业部招聘信息显示,该事业部目前在全国各地拥有多个大型地产项目,未来将以周庄项目为起点,在房地产领域树立企业品牌。此前的2010年7月6日,康佳对外发布公告称,以3.42亿元购得昆山市周庄镇全旺路南侧总面积为36.7万平方米的土地。据康佳公告,该地块进行房地产及商业等配套产业开发,项目期预计为7年,2013年开始实现部分销售收入并产生利润。

  除了昆山,康佳对其总部的改造计划一直被外界关注。

  根据2011年10月14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康佳集团总部厂区更新单元规划(草案)》,康佳集团总部厂区未来将成为集研发、办公、商业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其中,拆迁用地面积为37251.8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为37251.8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26万平方米。

  据康佳集团今年5月2日公布的《关于申报城市更新计划项目进展情况的公告》,上述草案已通过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技术会议审议。

  深圳一位业内专家指出,一些大型制造企业通过旧厂房改造涉猎房地产行业以谋取暴利的现象值得警惕。“有些企业是通过工业用途低价拿地,但随着城市规划的不断调整,这些工业用地可以不用通过招拍挂的方式转变土地用途。”

  同业竞争之嫌

  成立于1980年5月21日的康佳集团,与华侨城A一样,大股东都是华侨城集团。年报显示,2011年,康佳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62.18亿元,同比下降5.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97.28万元,同比下降70.25%。

  近年来,主业萎靡的康佳开始尝试涉足房地产。但现今,如何处理与同一大股东旗下的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城A)之间的关系?

  根据2009年9月12日由华侨城集团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华侨城集团在关于避免同业竞争问题上,给出了六条承诺中就包括:避免华侨城集团及华侨城集团控制的企业经营的业务与本公司(指华侨城A)从事的业务出现同业竞争的情形。

  另外还明确规定:华侨城集团承诺不会在中国境内或境外,直接或间接从事或发展与华侨城A经营范围相同或相类似的业务或项目。

  上述分析师指出,华侨城集团同时是康佳和华侨城A的控股股东,其作出承诺的主体是华侨城集团,对康佳同样具有约束力,康佳有义务遵守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即不在中国境内或境外直接或间接从事与华侨城A相似的业务。

  对康佳集团总部改造计划,康佳是否会通过和华侨城A共同开发以规避同业竞争嫌疑?目前尚不得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