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人像镜之战 尼康85mm F1.8新旧镜头对比

2012年06月26日09:50
来源:IT168网
四、基础对比测试

1、锐度对比测试


截取区域示意图

光圈

1.8D

1.8G
全开
F2.0
F2.8

  首先85 1.8G全新的镜片设计和镜片镀膜技术,这些都是针对数码影像而作出的优化,所以在全开光圈下的成像相当于1.8D的F2.8,全开光圈的成像质量整整高了一级多。而同时缩小至F2.0时,也是1.8G拥有极大的优势,可以说,1.8G知一支真正称得上“全开光圈可用”的镜头。当缩小至F2.8,两者就没有什么差距了,但1.8G还是略优秀于1.8D。

光圈

1.8D

1.8G
F4.0
F5.6
F8.0

  当光圈处于F4-8时,两者在锐度表现上是基本一致的,成像都十分锐利几乎没有差距。不过,细心点一看,可以发现F4.0时,1.8G还略好于1.8D,而在5.6之后,就是1.8D较好了。那我们是否可以假设1.8D在较效果光圈下会拥有较好的成像表现,而1.8G则更注重优化了大光圈成像呢?下面我们接着看看两者的小光圈表现如何。

光圈

1.8D

1.8G
F11
F16

  在小光圈方面,在F11的表现上,85 1.8D的表现依然略优于1.8G。而到了F16时,表现也极为相近,但细看下可以看到1.8D的表现会有略微的优势。看来,我们可以肯定的1.8D在小光圈成像下略占优,而1.8G则在大光圈下,特别是全开下,拥有更好的成像,做到了全开光圈可用的程度。

2、紫边控制对比测试

  紫边是指数码相机在拍摄取过程中由于被摄物体反差较大,在高光与低光部位交界处出现的色斑的现象即为数码相机的紫色(或其它颜色)。紫边出现的原因与相机镜头的色散、CCD成像面积过小(成像单元密度大)、相机内部的信号处理算法等有关。

光圈

1.8D

1.8G
F1.8
F2.0
F2.8
F4.0

  在控制紫边能力上,85 1.8G具备全新的镜片镀膜,在紫边控制上,会比1.8D更具优势,在全开光圈的情况下,已经很难察觉到紫边,对比起来,优势十分明显。而且当光圈缩小至F2.8后,紫边得以完全消除。反观另外1.8D,紫边控制能力的确是出于弱势,需要缩小至F4.0才能完全消除紫边。

3、抗眩光对比测试

  如果有非正常的强烈光束投射入镜头,会在镜片之间产生强烈反射,影响原本的画面效果。抗眩光较差的镜头,主要表现为画面出现耀斑以及雾化等情况。


85mm 1.8D


85mm 1.8G

  尼康的两款85mm镜头都不能有效抑制鬼影与耀斑成因的镜片内反射与光线散射。从测试图片来看,鬼影与耀斑都十分明显,而且在高光处也都出现了雾化现象。

4、背景虚化能力对比

不同光圈下的背景虚化对比测试
型号
1.8D
1.8G
F1.8
F2.0
F2.8

  两支镜头的背景虚化效果十分接近,光斑口径蚀是1.8G强点,虚化柔和度两者几乎一样,而在F2.8时,1.8D的光斑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棱角,而1.8G则依旧不变。

不同光圈下的背景虚化对比测试
型号
1.8d
1.8G
F4.0
F5.6
F8.0

  在光圈圆滑度上,G型镜头具备明显的优势,在F2.8时,D型镜头就出现了棱角,而G型镜头即使到了F8.0依旧能够保持圆滑的焦外光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