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百思买裁员2400人 电器零售巨头未来依旧迷茫

2012年07月09日08: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公布了新的中国战略,但对于电器零售巨头百思买来说,未来仍然一片迷茫。

  上周五,百思买宣布将裁减2400名员工,这相当于其全球16.7万员工总数的1.4%。这背后,是来自在线零售电子商务行业的挤压,其电视机、笔记本电脑等关键品类销量一直下滑,百思买不得不裁员削减成本缓解压力。

  当天,百思买股价在常规交易中下跌0.7%,报收于21.59美元。过去一年中,百思买股价下跌了33%。

  不确定的未来

  具体而言,百思买将在旗下Geek Squad部门中裁减约600名员工,该部门目前的员工总数为2万人,负责电脑维修和服务部门,曾被视为百思买专业服务的典型代表;此外,百思买还将在旗下零售连锁店中裁减1800名员工。被裁的员工将在本周内收到通知。

  这次裁员并不意外。今年一季度,百思买净利润下滑了26%,尽管营收还同比微增了2%,但由于国际市场表现糟糕,其开张14个月以上的店面收入下滑了5.3%。在财报公布之前,4月份时百思买就已公布了其大规模重组计划,包括关闭50家店面、削减400个企业和支持岗位,目标是2015年前压缩8亿美元成本。

  同时,这家公司近期还经历了一次高层动荡。3月份,前CEO布莱恩·杜恩(Brian Dunn)因卷入与一名女下属的不正当关系的调查而辞职,百思买创始人理查德·舒尔兹(Richard Schulze)也因其知晓杜恩事件而未告知董事会而辞去董事长职务。

  种种迹象表明,百思买至今对今后调整的方向和具体方案还不确定。

  这家雄踞全球电器连锁行业头把交椅多年的零售巨头目前正遭到亚马逊等在线零售商和沃尔玛等零售商的强劲竞争。

  一个尴尬的现象是,不少消费者在百思买巨大而成列齐全的店面中进行体验,随后他们选择了去价格更低的地方购买,通常他们最终选择在亚马逊等B2C网站下单。这一模式其实在早年百思买于中国上海开设门店时就曾遭遇过,如今则在美国本土也普遍出现。

  百思买全球高级副总裁、五星电器CEO王健近日表示,对于大型仓储式门店模式的改造方向,美国总部至今尚未有最终确定的结论,目前正在尝试的大致方向包括调整品类比例以及压缩店面空间等。

  “我们要把精力集中于最有潜力的品类,在美国、中国都是如此,”王健说,如今百思买调整的押宝重点之一就是强化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销售业务。

  百思买目前正在力推旗下移动通信终端售卖子品牌百思买移动(Bestbuy Mobile)。这一品牌成立于2006年,在北美1000多家百思买门店中设有店中店,此外还有超过335家百思买移动独立门店。

  事实上,百思买一季报也显示,之所以营收仍能实现微增,平板电脑、手机、电子阅读器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增长,抵消了笔记本、游戏机、数码成像设备以及电视机的疲软。

  此外,百思买透露的削减成本方式还包括正在削减外部顾问服务,并通过与供应商展开更好谈判的方式来压低产品成本以及设法压低产品退换成本。根据其此前披露的计划,其今年内需要削减3亿美元成本开支。

  错失转型良机

  百思买还试图在海外市场中谋求突破。

  王健说,增加在华投资布局是百思买去年就已定下的未来重点策略之一。百思买在华全资控股的五星电器是一家布局于华东的区域型家电连锁渠道商,去年一年五星新开了41家门店,超过前三年的扩张总合。

  百思买还将“百思买移动”品牌引入中国。不过,目前看来尚难展现大用:它将作为五星电器的手机品类“店中店”模式出现,本月在南京开出两家,全年也只在江苏省开出14家。

  这些动作能否为百思买扭转局面可能尚存疑。家电连锁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说,目前已经很难为百思买想到十分合适的转型方向,此前大型仓储式线下渠道布局在电商兴起时代显得有些跟不上产业格局及消费者习惯嬗变的节奏。“提起百思买,令人联想起诺基亚,都是曾经的行业王者,但错过行业转型期的机会节点,再想挽回难度极大。”他认为,相比国内苏宁电器抓住电商崛起关键窗口期强力推动苏宁易购发展,百思买显得有些后知后觉。

  王健说,百思买也在积极发展电商,目前在美国家电B2C市场中占有10%左右份额。不过,它在中国想争取合适的机会难度已较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