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佛山照明年报造假:董事长两子暗设关联公司

2012年07月09日08: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继LED战略遭遇重挫之后,佛山照明又因连续3年年报造假,再次陷入舆论漩涡。

  7月5日晚间,佛山照明公告称,近日收到广东证监局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后者指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未披露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施诺奇)、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斯朗柏)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也未披露与(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香港天际)的关联关系及与之共同出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

  与此同时,广东证监局还向佛山照明下达了 《关于对钟信才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在上述3家与佛山照明存在关联关系的公司背后,全部着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两个儿子的身影。

  昨日,佛山照明开盘便大幅跳水,盘中几近跌停。最终,其收跌6.96%报7.62元。

  两儿子暗设两佛山公司

  广东省证监局要求佛山照明十日内公告关联交易的详情,但是投资人显然早已等不及。

  7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佛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获得的工商资料显示,施诺奇成立于2007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4万美元,由钟永亮独资控制。

  斯朗柏早在1999年7月19日就已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在斯朗柏的股权结构中,钟永晖出资47.5万元,占比95%;霍广出资2.5万元,占比5%。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钟永亮为钟信才的大儿子,钟永晖为钟信才的二儿子、霍广为钟信才儿子的姨父、且霍广为佛山照明在佛山地区的最大经销商,经营的公司为佛山泓邦电器照明有限公司,该公司与佛山照明仅相隔一条街道,霍广同时还是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老板。”

  记者在佛山调查发现,上述两家公司注册地址的距离大约几十米,施诺奇位于佛山市禅城区汾江北路66号首层1~9轴(2#)铺,斯朗柏则地处禅城区汾江北路68号首层2号铺位。这两家公司都紧临佛山照明总部。

  记者在斯朗柏看到,公司大门紧闭,玻璃门落下不少灰尘。附近一商铺老板说,这家公司偶尔才开门。

  几步之遥的施诺奇也显得有几分神秘色彩,公司大门的帘卷闸门下拉到1/5的位置,仅留一道关着的玻璃小门供出入。

  记者走进施诺奇。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只有两个工作人员。记者问起公司老板跟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是不是父子关系,员工称不清楚。

  不过记者从佛山照明总部的保安那里获得了肯定答复。记者问:“那边老板(指钟永亮)是这边钟总(钟信才)的儿子吗?”保安连说三个“对”。

  “一个斯朗柏,一个施诺奇嘛,两个儿子。”保安说。记者再次核实:“钟永晖和钟永亮都是钟总 (钟信才)的儿子吗?”“是”。

  对钟信才与钟永亮和钟永晖之间的父子关系,不远处的霍广旗下的佛山市泓邦电器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邦电器)铺面处,记者再一次得到了印证。

  当记者向泓邦电器里几位员工核实钟永亮和钟永晖是否均为佛山照明钟信才的儿子时,店里几个人异口同声回答“是”。一名工作人员说,两兄弟都在华南(国际)电光源灯饰城有比较大的铺位,平时钟永亮和钟永晖都在那里办公。

  “一个在左边门口,一个在右边门口。一个叫施诺奇,一个叫斯朗柏,一个是他(指钟信才)大儿子,一个是他小儿子。”一名工作人员详细地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华南(国际)电光源灯饰城,这里聚集了数百家灯具企业的展厅。斯朗柏展厅内,摆放了各种灯具产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产品都是他们的自有品牌。记者问该员工,公司老板是不是叫钟永晖,他给出了肯定答案。他还确认钟永晖和钟永亮是兄弟关系,他们同为钟信才的儿子。

  香港天际幕后老板?

  广东证监局下达的 《决定》还指出,佛山照明在财报中隐瞒了与香港天际共同出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照锂能源)的事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香港公司注册处官网付费查询到的资料显示,在香港天际的股东中,同样有钟永晖的身影。

  截至今年6月26日,该公司股份总量为10000股,其中黄三贵持有7100股,占比71%,钟永晖持有2900股,占比29%。

  不过,在佛照锂能源设立之初,香港天际并非投资主体。

  2009年9月11日,佛山照明发布“关于合资成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公告”。其中提到,“本公司与华欧技术咨询及企划发展有限公司、锂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青海原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9月10日下午在佛山市禅城区签署了协议,同意在青海省西宁市经济开发区共同出资组建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佛照锂能源当时的“合资投资主体”共4家。佛山照明出资人民币2923万元,占总股本的38%。其他3家主体分别是:华欧技术咨询及企划发展有限公司专利技术出资,占总股本33%;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三贵、谢良汉;锂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153.34万元,占总股本15%。法定代表人为谭永强;青海原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人民币1077.5万元,占总股本14%。法定代表人为王建辉。

  那么,香港天际到底是通过什么方式、于何时成为佛照锂能源股东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佛山照明,但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不过,注册地址为德国柏林Santisstr.88,12277Berlin的华欧技术咨询及企划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与香港天际的法定代表人同为黄三贵。香港天际是否通过华欧技术咨询及企划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佛照锂能源还不得而知。

  公开资料显示,佛照锂能源于青海省西宁市注册,注册资本7692.3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钟信才。

  更为离奇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佛山照明最近三年的年报发现,完全没有提及施诺奇、斯朗柏两家公司的名称。

  佛山照明年报信息仅显示,佛山照明于2011年1月4日至2011年4月2日期间向佛照锂能源提供2500万元借款,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收取利息28.21万元。

  霍广是谁?

  在上述《决定》中,广东证监局要求佛山照明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10日内补充披露与关联方的关联关系及近三年的关联交易情况,在补充披露公告后5日内提交书面报告,以便组织检查验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施诺奇、斯朗柏、香港天际,《决定》还提到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威力)与佛山照明存在的关联关系。

  青海威力又是何方神圣?

  据了解,青海威力注册于青海省西宁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霍广。而公开报道显示,霍广同时是佛山照明的经销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霍广不仅与钟永晖同为斯朗柏的股东,还是泓邦电器的法人代表。

  根据佛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的工商资料显示,泓邦电器成立于2001年1月10日,注册资本80万元,其中霍广出资72万元,占比90%;麦锦联出资8万元,占比10%。

  记者走访发现,泓邦电器位于佛山照明的斜对面,两者仅几百米距离。

  有投资者爆料称,霍广与钟信才关系密切。坊间也有说法称,霍广是钟永亮和钟永晖二人的姨父。但记者尚未从佛山照明方面获得正面证实。

  事实上,“霍广”早就与“佛山照明”一起,作为新闻关键词同时出现在各大媒体上。

  2010年,深交所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连续3次对佛山照明发关注函,要求佛山照明对当时“将公告投资1亿元做锂电池项目”的泄密事件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或泄漏信息的情形进行核查。泄密事件的主角之一便是霍广。

  该起事件的原委是,当年8月18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与合肥锂鑫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锂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国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于近日签署协议,共同发起设立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初期设计生产规模为2000吨/年,预计投资额1亿元。

  作为青海威力的法人代表,霍广尽管属于该公告项目的内幕知情人,但其在当年7月20日~30日间,从买卖佛山照明的股票中获利1.68万元。对此,外界质疑声不断。

  当年9月15日,佛山照明公布了该起事件核查结果,证实霍广及其直系亲属在公告敏感期进行了股票交易,但坚称“不涉内幕交易”。

  但监管机构证实,2010年3月至7月底,霍广多次买卖佛山照明股票,其间获利约30万元。对此,外界也给予了诸多质疑。

  钟信才“晚节不保”

  此次,广东证监局还特别点名批评了钟信才本人。

  《关于对钟信才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指出,钟信才没有及时向佛山照明董事会报告4家公司与佛山照明之间的关联关系。

  “钟信才可能晚节不保。”昨日,一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佛山照明来说,钟信才是功臣。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直言,佛山照明“现金奶牛”的美誉在市场中颇有口碑。

  资料显示,出生于1942年的钟信才是佛山照明的创业元老,执掌这家号称“中国灯王”的企业20年。他1964年到佛山照明工作,1992年后任董事长、总经理。佛山照明一直专注主业,业绩稳健。

  2010年5月,为专攻新能源项目,钟信才宣布卸下董事长头衔,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法人代表,那时他已执掌佛山照明18年。但短短4个月后,佛山照明前任董事长庄坚毅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于当年8月30日辞去董事长职务,钟信才临危受命,重任董事长一职。

  2005年,钟信才曾携公司高层申请对佛山照明进行MBO(管理层收购),但遭到大股东佛山市政府拒绝。佛山市政府随后将佛山照明国有股这一优质资产,以公开竞购的方式,转让给西门子全资子公司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司朗)以及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香港佑昌)。

  有媒体报道曾援引内幕人士的话称,佛山国资委引进香港佑昌,是想通过其制衡强势的钟信才。但此后,执掌香港佑昌的庄坚毅与钟信才团队越走越近,于是国资委向庄坚毅施压,迫其通过转让欧司朗佑昌股权的方式,将佛山照明大股东地位让给欧司朗,试图用欧司朗制衡钟信才。

  2008年下半年,庄坚毅将旗下香港佑昌持有的欧司朗佑昌39.86%的股权转让给欧司朗,相当于间接将佛山照明13.47%股权让与欧司朗,欧司朗成为佛山照明大股东。

  坊间有一种说法,就是在欧司朗看来,钟信才始终掌握着佛山照明的管理大权。也正因此,昨日有观点猜测,钟信才此次事发,不排除与欧司朗入主后佛山照明的内斗与矛盾有关。

  就在今年4月23日,钟信才刚刚“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仅保留董事长一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