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家用消费相机 > 家用消费相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捕捉城市列车 索尼黑卡RX100高速对焦实测

2012年07月10日07:14
来源:天极网
 

 随着现下相机分类的越来越细分化,那么就索尼黑卡而言,所谓的“口袋机皇”到底让消费者应该如何理解。就索尼黑卡的一些功能设计,今天为大家做一个简要的解析,相信你跟我一样,对于索尼黑卡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底”设计,1英寸的CMOS对于卡片机来说的确是颗大心脏,但是索尼黑卡的真正魅力,决不只是一颗大心脏而已。

  首当其冲的是它的高速自动对焦功能。如果我们暂且把微单这股新生力量撇开不谈,那么传统来说卡片机与单反相机的最大区别可能就在于对焦系统的设计。由于相机构造结构的关系,让单反相机镜头自带的对焦马达大大提升了对焦速度,而卡片机的镜头是集成设计,显然不能通过单一的设计拷贝来提升对焦速度。

  索尼黑卡并没有把“高速自动对焦”作为一个非常突出的卖点进行大肆宣传,而在实际的使用体验中,发现这是个非常强大的功能设计。当然,光凭我说也没有太大的价值意义,还是通过案例的测试来看看它究竟如何“高速”。

第2页索尼黑卡™RX100 vs “和谐号”

  相信通过实际的样张拍摄与效果对比,其实际意义要远远大于那些性能数据。生活在城市的我们,已经习惯穿梭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孰不知轨道、列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选择了城市中的高速交通地铁、动车等一系列拍摄对象,对索尼黑卡的高速对焦功能进行了实际测试。

  沪杭高铁,是上海联系南部的一条主干线,每天联络了上海与杭州之间的多趟动车组列车。相信肯定有不少的网友和我一样,会对于这种有轨道的画面特别的钟爱。但是每每都苦于自己的相机不够给力,不能掠下和谐号的速度。

  对于这样钟爱的画面,我通过索尼黑卡的拍摄,与之前普通卡片相机照片的对比,看看黑卡能不能驾驭和谐号的速度。由于和谐号的通体白色车身设计,让它在充足的阳光照射下会产生强烈反光,因此对黑卡的整体测光与对焦都有了一个综合性的大考验。

  先来看看普通卡片相机的样张效果。卡片机在拍摄这种大面积反光的物体是,很容易产生这种偏灰的照片,其原因是大面积的反光对相机的内侧光系统产生了极大的干扰。因此会产生一定的曝光偏差。

  而焦点的扑捉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虽然都在对焦区域范畴之内,但是并没有找到很清晰的焦点。通过局部的放大图我们可以看到和谐号三个文字的锐度效果比较一般。但是,如果考虑到只是卡片机的表现而言,整体表现成绩算是不错。

  现在让我们看看索尼黑卡的表现。首先是测光表现,从样张来看,整个的色调反差有了很明显的提升,整体的反差控制都在一个相当不错的范围内。如果我不说是一款卡片相机所拍的样张,可能你会以为这是出自微单、甚至是单反相机之手。

  同样的,我们看一下索尼黑卡的焦点扑捉能力。从100%的局部缩放图我们可以对比,“和谐号”的参照字样,锐度有了很明显的提升。可以看出,索尼黑卡的高速对焦系统让它在扑捉高速运动物体的时候,整体照片的品质都有了大大提升。

  在这里,也曝一下测试点,莘庄站的南广场有沪杭高铁线的跨线人行天桥。这里绝对是一个数一数二的拍摄点。如果你也是一个“火车侠”,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带着你的爱机去挑战一下和谐号的速度。说不定,还可以看到我测试相机的身影。

第3页索尼黑卡™RX100 vs 地铁线

  如果你觉得上述的样张还不能够给你带来最真实的感受,现在给你录制了一段黑卡高速对焦的视频,让你可以更直接的感受到它的对焦速度。

  通过视频我们可以看到,对于高速进站的地铁列车,索尼黑卡的对焦表现非常出色。没有出现前后拉风箱的失焦状况,这里就不得不提黑卡的T*标蔡司镜头,由于镜头采用了内变焦的技术设计,从侧面也帮助提升了对焦速度。另外,快门的响应速度非常给力,让索尼黑卡完全可以驾驭这样的高速抓拍。完全颠覆了我们传统意义上,卡片相机抓不住高速运动物体的弱势形象。

捕捉城市列车 索尼黑卡™RX100高速对焦实测 捕捉城市列车 索尼黑卡™RX100高速对焦实测

捕捉城市列车 索尼黑卡™RX100高速对焦实测 捕捉城市列车 索尼黑卡™RX100高速对焦实测

  查看比较我们视频中黑卡所拍摄得到的照片,事实证明它的对焦功能还是非常强大。尤其从第三张照片可以看到,地铁车厢的车身编号的扑捉,整体的锐度表现都相当不错。这边,又要啰嗦一句,黑卡只不过是个卡片机,这样的表现着实惊人。

  除了高速对焦的功能以外,黑卡的对焦系统另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设计,就是跟踪对焦功能。视频以地铁列车作为被跟踪的对象进行了实测,从实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对焦框的跟踪与整体的被摄体运动速率保持了较高的同步性。而这一功能的实现和操作也非常的便利。

  评测小结:卡片机的对焦系统,一直是这一分类相机的软肋之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索尼黑卡的表现非常出众。对于高速物体的扑捉拍摄,其实需要一个很复杂的影像光学系统的支撑,涉及了对焦、测光、快门、系统电子响应等多方面的技术。这其中我们不得不提T*蔡司镜头的内变焦设计,为了提升对焦速度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款卡片机定位的相机,可以在地铁、动车这样的高速运动实测中有上述表现,已经是一份非常满意的答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