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全球五台电脑中有一台来自四川成都

2012年07月10日09:31
来源:驱动之家
   全球八成iPad为"成都造",全球5台电脑中有1台是"成都造",富士康、仁宝和纬创等全球代工巨头齐聚……当年在美国硅谷出现的盛况,如今在中国西部的成都重演。

  当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脚步越来越近,回头梳理四川近10年电子信息产业的成果时,人们惊奇地发现,继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之后,中国IT第四极已经崛起。《每日经济新闻》今起推出"揭秘中国西部硅谷"系列报道,为你解读成都的IT基因。

  十年之前,在世界IT产业的版图上很难找到"成都"的坐标;十年之后,成都已然成为了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之中不容忽视的一极。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IT产业前三极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无一例外是以城市群的方式存在,而成都则依靠单一城市载体的力量再树一极。

  从2003年英特尔落子成都开始,世界IT巨头便纷至沓来,使成都成为名符其实的"IT巨头俱乐部"。作为正在崛起中的IT第四极,成都又有着怎样的磁场效应?

  英特尔的成都故事

  2001年2月5日,两位神秘女士出现在成都高新区,她们是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的两位高管,此行是英特尔在中国西部投资事宜的可行性考察。

  2002年3月11日,成都市政府的一位主要领导带队成都特使团登上了飞赴旧金山的班机,他们身揣《"数字化西部"方案》和《成都投资比较分析》两份重要材料,是用充分的事实和科学的数据,阐明成都的比较优势。

  历经数十次谈判考察,成都最终在1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2003年8月27日,英特尔在全球的第五座芯片封装厂落子成都。

  "10年前(成都)政府为了把英特尔照顾好,他们特别成立了英特尔办公室,英特尔有什么要求都通过英特尔办公室来协调。英特尔中国区公共事务部华西公共事务总监顾仪7月7日表示,落子成都九年以来,公司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几乎每两年就增加一次投资。

  公开报道显示,英特尔从2003年在成都投建工厂,此后三次追加投资,总投资额达6亿美元。2012年英特尔第10颗芯片在这里下线,成都工厂成为英特尔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中心之一,英特尔全球一半的移动设备微处理器来自英特尔成都。

  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生产商,英特尔落子成都,对西部地区的芯片产业产生了强大聚合作用,吸纳了国内外有关芯片业上下游企业到成都办厂,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研发、芯片封装测试、制造等多个方面。德州仪器、友尼森、摩托罗拉、爱立信、微软、联想、中芯国际、菲尼克斯、瑞特克斯、美国芯源、达尔科技、安捷伦、诺基亚、阿尔卡特、华为、富士通等中外电子信息产业巨头跟随英特尔的脚步纷至沓来,成都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在"硬件"取得突飞猛进的同时,"软件"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2005年5月,成都市正式提出将软件产业作为全市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进行重点扶持、重点发展,在软件产业战略布局规划上,成都高新区成为承载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

  此后,IBM、SAP、NOKIA、埃森哲、DHL、亚马逊、完美时空、赛门铁克、华为等多个软件及服务外包巨头设立的服务外包中心、共享服务中心、开发和运营中心纷纷签约落户,成都正成为承接和发展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的新高地。

  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0年《福布斯》曾发布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研究报告,评出的全球发展最快的十大城市中,成都名列榜首。《福布斯》称,成都入围的原因之一是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以电脑制造商戴尔等为首的IT巨头大举进驻成都。

  代工巨头齐聚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IT代工巨头也"孔雀西南飞",纷纷聚首成都。

  2009年10月,富士康成都产业基地项目落户;2010年10月22日,富士康在蓉投资的第一个生产性项目"鸿富锦"投产,全球最先进的新型便携式电脑从成都发往各地。2010年9月26日,世界最大电脑代工企业仁宝集团与成都市政府签约,在蓉投建四川仁宝制造基地;2011年12月投产。2010年11月16日,纬创集团宣布在蓉建立制造基地及总部项目;2012年3月15日,项目正式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包括国腾电子、恒图科技、海豚浏览器等一大批成都本土的IT企业迅速增长起来。

  公开报道显示,到2015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主营收入有望超过1万亿,而目前仅有江苏和广东两地属于"万亿俱乐部"成员。

  近年来,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全国第8位,上缴税金居全国第4位,软件产业总量居全国第7位,投资总额居全国第6位,电子信息产业总量迅速增长,产业分布广、集聚程度高、产品增长快、出口额度大,引领中西部IT产业迎来新一波的发展高潮。四川逐步形成了以成都为中心,绵阳、乐山、内江、遂宁等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带。现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等12个国家级授牌基地,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世界20强软件企业已有13家落户成都。

  成都的IT"基因"

  "四川的IT产业之所以有今天,有其自身独特的基因。"汤继强称,以大历史观和大产业观来看,成都市和四川省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无疑是成功穿越了产业发展的"塌陷区",异军突起,以一个城市群、一个产业带的模式带动了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升级换代。

  "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相契合就会产生叠加效应。"在谈及英特尔为何选择成都时顾仪表示,这些年中国政府一直在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

  此外,顾仪认为,成都有着良好的政务环境和人居环境,同时又有着丰富的高科技人才储备,这一切都是英特尔选择成都的原因。

  在顾仪看来,成都IT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产业链完善"、"产业集群"、"产业链高端化"三个阶段。

  戴尔四川项目总监黄云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在西部龙头经济的地位,具有较强的聚集效应,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成都还有很强的辐射作用,对中亚、南亚也有较强的区位优势。"黄云飞称,在人才支撑方面,成都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为我们人才的引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赛门铁克成都研发中心总经理白帆亦表示,成都这座城市的友善和包容度让他印象深刻。

  2013年6月6日,堪称全球经济风向标的《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全球政要和500强企业CEO将齐聚成都。中国知名首席城市战略大师王志纲不久前在一场西部产业高峰论坛上断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北京城市群,三大经济体构成了中国经济的"弓"背,而如果要在西部选择一个城市,作为引"弓"射箭的支点,毫无疑问就是成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