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空调支架入“三包”

2012年07月10日09:32
来源:东方早报
 

  7月7日,场中路2600弄海运小区7号楼303室,一名空调维修工脚踩空调外机时,空调支架突然折断,工人失重从三楼摔落,当场身亡。空调支架超龄服役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对此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国家强制性标准。

  无人监管的空白地带

  据了解,我国第一波空调安装高峰期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当时安装的空调室外机支架如今都已经到了该“退役”的年龄,但调查显示,广大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通常只关心空调是否能用,而忽视了空调室外机支架的“寿命”,即使发现室外机支架锈迹斑斑,也很少会意识到其危险性,更没想到过维护和更换。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调查发现,部分空调室外机支架的安全隐患在“出生”时就已经埋下。此前由于没有统一的空调支架安装规范,市场上的空调支架质量良莠不齐,一些支架是由非标钢材或废钢料制成,承载能力明显不够,更有部分厂家粗制滥造,导致支架容易锈蚀腐烂。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马文斌律师指出,空调室外机支架现在基本处于无人监管的空白地带,法律上也没有设权给任何机构进行监控。

  上海家电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建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基本上每年都有由于维修工人修理空调室外机时,因为室外机的挂架问题而出人身伤害事故,应该引起安全监管部门、企业、行业协会和维修工人的共同重视。

  黄建平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应该由上述几方面的人员共同行动,尤其是安全监管部门不能缺位,对于安装维修工人的安装资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同时,安装服务企业应该注重对维修服务工人进行规范标准的培训和教育。

  只有行业标准的窘境

  尽管目前国家还没有统一的空调室外机支架质量标准,但在今年4月19日,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已经发布了《空调器室外机安装用支架规范》(下称《规范》),这是我国首个聚焦空调支架安全的行业规范。

  据悉,该《规范》对空调室外机支架的厚度、防锈度、紧固件规范以及支架检测规范都做出了具体规定,如支架使用的材料必须为3毫米以上的角钢或镀铝锌钢板、空调支架的承载能力不能低于空调器机组自重的4倍、使用寿命不得低于空调本身的使用寿命(10-12年)等等。

  对于为何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迟迟未出台,上海市律协民事研究会副主任、沪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卫义认为,国家立法程序相当繁琐,先出台行业规范是必须的,行业规范可以作为立法的依据。

  前瞻产业研究院空调行业分析师章诵兰表示,国家也有出台空调安装标准,但不是强制标准。另外,这类事故涉及的主体较多,这些主体由不同的政府部门分管,发生事故时部门之间责任确定不明确也是原因之一。

  支架也应享受“三包”

  对于空调支架超龄服役问题,中消协也在近日发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时首先要关注支架的材质。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空调支架的材质主要有三种:一是普通角钢材料,一般要求厚度>3毫米,安全使用期一般为5-7年;二是防锈能力较强的普通镀锌板,一般要求厚度>2.5毫米,安全使用期一般为7-10年;三是具有超强防锈能力的镀铝锌钢板或不锈钢材料,一般要求厚度>2毫米,安全使用期为10-15年。

  调研显示,尽管家用空调器正常使用寿命多在8-10年,但大多数用户家中的空调10-15年后仍在使用。因此,为了避免安全隐患,空调室外机支架的安全使用寿命至少应该超过15年,而市场上常见的普通角铁支架由于防锈能力差,安全使用期只有5-7年,根本达不到空调使用期的要求。

  中消协认为,室外机支架属于保证空调器正常使用的一个部件,应该同样享受“三包”。消费者在购买安装空调时也要将支架列入合同范围,以便日后维权使用。

  建议社区提供公共服务

  “国家强制性标准出台是必须的,但标准的推出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当务之急是如何解决现有的‘空中炸弹’。” 在市消保委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唐健盛看来,空调支架超龄服役问题已不仅仅是消费者的个人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管理层面的公共安全问题。

  唐健盛建议,社区街道部门是不是可以提供公共服务,比如与相关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合作,上门为居民提供支架安全性检测的服务,及时做好隐患的排查。政府部门也可以考虑整体施工,将相对永久性的设施与建筑外立面的改造配合在一起,一揽子解决问题。

  22家消费维权单位则强调,作为第一责任人,空调厂商应该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及时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安全使用要求的安装与检修服务。在为消费者检修保养产品及更换新产品时,有责任提醒消费者同时对支架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必要时为消费者进行更换。

  安装空调外机支架要明确三个问题

  挂架的本身质量是不是符合标准。今年4月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发布了《空调器室外机安装用支架规范》,对其质量有着明确的规定,但由于是非强制性标准,所以也无法去强制执行。

  安装工人是不是具有安装资质,安装时是不是符合规定流程,是不是采取了安全措施。这个方面应该由安全监管部门按照安全管理的相关法规进行监管。

  安装空调外机的外墙是不是符合安装要求。这方面应该由建筑部门和物业管理部门进行监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