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玩家技巧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洗衣机为何也会起火?安全使用牢记八点

2012年07月10日10:40
来源:中关村在线
 

  第1页:或因插座未拔 洗衣机竟意外起火

   相对于热水器、冰箱等"高危"家电来说,很多人觉得洗衣机是非常"温和"的,所以难免在使用时马虎大意,因为它经常和水打交道,许多人甚至觉得洗衣机再怎么使用也不会起火。不过,近年来频发的洗衣机高危事件来看,如果不小心使用,也会引发火灾,酿成大祸。

洗衣机为何也会起火?安全使用牢记八点

  或因插座未拔 洗衣机竟意外起火

  近日有媒体报道,6月29日上午8时许,太原的李女士被一阵浓烟熏醒。"我家的洗衣机用了7年了,之前只是出现过一些小故障,没想到这次竟然会自燃。要不是发现得早,整栋楼都有被烧毁的危险,太吓人了。"李女士后怕地说。

  据报道,李女士家中阳台上的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外壳已经被烧得变了形,机箱旁边一片漆黑,机盖上方被烧穿一个大洞,进水管也被烧化了一截,靠近洗衣机的物品也被殃及。李女士称,当时她在睡梦中,隐约闻到阳台上飘来一股糊味,走到阳台后发现洗衣机侧面正冒着火苗,她迅速拔掉插座,才将火扑灭。

洗衣机为何也会起火?安全使用牢记八点
  或因插座未拔 洗衣机竟意外起火(图片来自互联网)

  据了解,李女士家中的这台洗衣机是2005年买的,电源插头就一直插着,好几年了都没有拔过,用的时候就直接打开。随后,李女士联系到该品牌洗衣机的维修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要等检查之后才能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自燃的。

  专家表示,为防止此类事件发生,消费者购买电器时,一定要为家用电器配置质量好的插座,并将电器放在通风处;同时,用完电器后,一定要将电源插头拔下,及时断电,特别是全自动洗衣机,它由内部的电脑芯片控制,如果这块芯片长期通电,时间久了容易引发短路发生火灾。

 

  第2页:洗衣机为何会起火?细数4大原因

  洗衣机为何会起火?细数4大原因

  洗衣机虽然经常和水打交道,俗话说水火不容,但是洗衣机使用不当也是非常容易起火的,这个罪魁祸首就是"水"。人们用洗衣机洗衣服时,手是湿的,地是湿的。在温度的影响下,机桶内的蒸气、冷凝水以及洗涤剂起泡外溢的碱水,使洗衣机电气系统绝缘性能降纸,引起短路击穿,造成火灾。具体来讲,洗衣机火灾主要由以下4种原因引起的。

洗衣机为何也会起火?安全使用牢记八点
  洗衣机为何会起火?细数4大原因(图片来自互联网)

  1、电机线因绝缘损坏。电机是洗衣机最主要的部件,当电机线圈受潮、绝缘电阻降低时,会发生漏电,轻则人在洗衣服时感到麻手,重则会使线圈冒烟起火。当衣服加得太多,负荷加大或波轮被卡住,电机停转时,线圈电流增大,就会发热引起火灾。当电源电压低于198伏时,线圈电流会增大,导致线圈发热,引起火灾。

  2、洗衣机内导线接头多,若接触不良,接触电阻过大,就会发生放热、打火现象。

  3、电容器爆燃。由于质量低劣或受潮绝缘性能降低,漏电流逐渐增大,电容器会发生爆燃。

  4、定时器、选择开关的触头长期通断,弹簧片疲劳,易失灵,致使不能断电,使洗衣机长时间工作,发生事故。

  除了起火外 洗衣机还有3大危险操作

  其实,洗衣机除了有起火隐患外,如果我们在使用习惯上不加注意,还会带来其他的隐患,笔者也搜集了一些常见的危险操作,让我们先来看一看吧。

洗衣机为何也会起火?安全使用牢记八点
  除了起火外 洗衣机还有3大危险操作(图片来自互联网)

  1、触电危险:我们在用洗衣机洗衣服时,手经常会接触水,许多消费者在插拔电源时,又懒得擦干手,这种情况下如果直接插拔电源,很容易触电。此外,有的消费者为了防止触电,直接用力拉电线拔出插头,时间长了容易损坏绝缘片,进而造成触电事故。

  2、爆炸危险:洗涤含有溶剂的衣物,易产生爆炸危险;若没有专门的羽绒服洗涤程序,使用洗衣机洗涤羽绒服极易产生爆炸。

  3、烫伤危险:高温洗涤时,洗衣机舱门玻璃会很烫,易产生烫伤危险;当机器排除热水时,小心烫伤;如果机器仍在转动,请勿触摸内筒;机器工作时,请务必确保排水泵盖已旋紧,防止漏水或者触碰到泵内的工作部件。

  第3页:避免隐患 安全使用洗衣机牢记8点

  避免隐患 安全使用洗衣机8大注意事项

  很多消费者在买回家电产品后,往往都是忽略了说明书的阅读,结果引起家电产品的错误操作,轻则家电产品达不到理想的运行模式,严重则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保证安全使用洗衣机,防止火灾等隐患发生,使用洗衣机时应采取下列措施。

洗衣机为何也会起火?安全使用牢记八点
  安全使用洗衣机8大注意事项(图片来自互联网)

  1、 经常检查洗衣机电源线的绝缘层是否完好,若已磨破或老化、有裂纹应随时更换旧线。

  2、接好地线。把地线接在地下金属材料上,若发生漏电现象,漏电流会引入地下,并降低机壳对地电压。安装漏电保护装置,漏电流大时,会自动断电,保护人身安全。

  3、经常检查洗衣机波轮轴是否漏水。若漏水会顺皮带流人电机内部,造成线因短路。一旦发现漏水,应停止使用,尽快修理。

  4、机内导线接头要牢固。接好后还要进行良好的绝缘处理,最好采用胶封,以确保安全。接头采用胶布绝缘时,易老化。若采用塑料套,易滑脱造成线间短路。

  5、接通电源,电机不转,并发出"嗡嗡"响时,应立即断电,排除故障后,再使用。

  6、若定时器、选择开关接触不良,说明触头烧蚀或弹片压力减退。可用金属砂纸磨修触头,并用镊子调整弹片,使其保证正常接触或断开。

  7、电源电压不能太低或太高。若电源电压波动超过10%,即低于198伏或高于242伏时,应停止使用。

  8、请不要将50度以上的热水直接倒入洗衣机内,以免洗衣桶和防水密封圈老化变形。使用结束后,必须将电源插头拔下,以免使洗衣机长期处于待机状态。

  写在文后

  洗衣机的出现,省去了手洗衣物的麻烦,很多消费者在使用时,又没有仔细阅读说明书,也就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就像文中开头提到太原的李女士一样,洗衣机常年不断电,结果意外起火,所幸家中有人,及时把火扑灭了,因此,我们在使用洗衣机时也应当牢记以上8点,如果您也有相关经验需要分享,欢迎留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