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相关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细节之处的成与败 笔记本键盘知识普及

2012年07月12日09:38
来源:天极网
 

  选择好的笔记本重要的一点包括了要配有一个用起来顺手舒服的键盘,很多人买电脑看重的只是外观和性能之类的,然而却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键盘。说到这里,可能一些朋友觉得笔记本键盘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东西,只要能够正常使用就行。其实,这种想法有些片面。今天笔者就和大家来深入的聊一下笔记本键盘的那些事儿。

细节之处的成与败 笔记本键盘知识普及
华硕UX21超极本键盘

  笔记本电脑中键盘是成本比较低的部件,最贵最好的全尺寸笔记本键盘也不过是15美金上下,而15美刀的键盘,一般多见于高端的笔记本身上。知名度很高的thinkpad键盘连指点杆鼠标也不过10-12美金上下,最便宜的笔记本电脑键盘只要3美金左右,并且大多数笔记本电脑使用的键盘在3到7美金的范围。

细节之处的成与败 笔记本键盘知识普及
海尔7G三代笔记本键盘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关于笔记本键盘的一些常见名词。键距、键程、回弹力、键帽。键距是两个相邻按键相同位置之间的距离。一般来说,标准键盘的键距是19~19.5mm,我们称其为“全尺寸”或者“标准键盘”。

  键程指按键按下时可以下沉的行程,一般来说这个行程至少要有2.5mm以上,但键程的高度直接影响整个键盘的高度,并且进一步影响到整机的厚度,因此许多超轻薄机器的键程实际上只有1.5~2mm。键程长的机器能给用户接近台式机键盘的感受,如果键程比较短,那么用户击键时就会感觉键盘的反弹比较“硬”。

  回弹力和键程是息息相关的,不同的键程有自己最合适的回弹。回弹和键程如果配合得宜,可以很大程度上弥补轻薄机器因为键程较短而带来的手感不足。

  键帽就是我们能够看见和触摸到的实实在在的单个键盘按键。

  由于笔记本键盘比台式机键盘来要薄很多,两种键盘在设计上就存在了比较打的差异。台式机键盘采用了“工”字型架构,笔记本键盘则一般采用“X”字型架构。剪力式支撑架结构,相互交叉的支撑架。后者能够有效的降低键盘厚度,从而影响笔记本机身的厚度。

细节之处的成与败 笔记本键盘知识普及
键盘示意图

  目前,在笔记本机身上大都采用了孤岛式键盘,又叫巧克力键盘。孤岛式键盘,按照键帽可以分成平面孤岛式和弧面孤岛式键盘两种,平面孤岛式由2004年诞生,后来苹果也采用了这种时尚的设计。弧面孤岛式键盘是后续产品,弧形的键帽使手感更佳。

细节之处的成与败 笔记本键盘知识普及
惠普dm4键盘

  平面浮萍式键盘:之所以叫平面浮萍,原因就在于这种键盘的键帽类似一个平面结构,中心支点隐藏在下面,看上去每个按键就像是水中的浮萍一样…这种键盘看上去很有现代感。现在宏碁的笔记本多使用这种设计。阶梯浮萍式键盘 :阶梯式浮萍键盘进一步将键帽扩大,在方形键帽四周加了一圈,这使得缝隙变小,按上去不容易晃动,同时也减少了灰尘侵入。

  笔记本键盘加上背光,无疑是为消费者在比较黑暗的环境中提供方便。常见的是为普通背光键盘与呼吸背光键盘。呼吸背光键盘则应用在高端的ALIENWARE键盘上,可以分区块渐变颜色,看上去的确有种魔幻的感觉。

细节之处的成与败 笔记本键盘知识普及
苹果笔记本键盘背光特写

细节之处的成与败 笔记本键盘知识普及
三星Q470键盘背光特写

细节之处的成与败 笔记本键盘知识普及
外星人呼吸背光键盘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宏碁的一款双触控屏笔记本ICONIA。它没有配置物理键盘,所有操作由两块14寸触屏承担,其将传统笔记本的模具特点和平板电脑的全触控式设计有效的结合在了一起。上边的触控屏充当屏幕,下边的触控屏为虚拟键盘界面。当用户需要进行快捷键操作的时候,按住“FN”键后,键盘上可与“FN”组合的按键都会变为蓝色,并且只显示快捷键的功能符号,比如,小键盘区只显示“0~9”等字样,而不会再显示M、K、J等字母。同样的,当打开大写锁定键的时候,“Caps Lock”键也会变为醒目的蓝色。这样的设计非常直观,可以使用户在黑暗的条件下能够更准确的运用快捷键。

细节之处的成与败 笔记本键盘知识普及
宏碁ICONIA

细节之处的成与败 笔记本键盘知识普及
富士通LH771

  还有一点,就是笔记本键盘中经常见到的Fn键,有的朋友习惯Fn键在最左下方,而玩游戏的朋友,则会习惯Ctrl键在下方,毕竟在很多游戏中都要使用到Ctrl键。这点就需要用户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了。

  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对笔记本键盘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要如何挑选一款自己使用感觉顺手的笔记本键盘,就需要通过自身的手感来判断了。所以买之前尽量多试试,尤其是要摸下高端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