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冰箱 > 冰箱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性能成本难两全 冰箱节能技术路在何方

2012年07月13日09:09
来源:中关村在线

  新型节能技术就完美无缺?

  前面笔者向大家介绍了三种冰箱厂商经常会使用的三种常规节能技术,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到,这几种节能方式虽然成本较低、生产工艺也比较简单,同时也更可靠,但它们都有无法避免的一些缺陷。也正因此,致力于冰箱节能的生产人员开始采用一些新的,更加有效的方式,比如采用电脑控温技术、多循环制冷技术等,相对常规节能技术来说,它们既达到了节能效果,同时也能兼顾冰箱的制冷性能,更加靠谱,但它们就真的完美无缺了吗?

  电脑温控技术

  现在使用电脑控温冰箱的家庭越来越多,电脑温控技术做大的好处,就是用户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分别对冷藏室和冷冻室进行精确的温度设定,这样就能够更加自由的调节压缩机的运行频率,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能耗浪费,省电效果也非常不错。而且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种节能方式还能兼顾冰箱的制冷性能,能让不同温度需求的食物都能得到更加长久和有效的保存,一举两得。

电脑温控技术除了能够节能外,还能够兼顾冰箱的制冷性能
电脑温控技术除了能够节能外,还能够兼顾冰箱的制冷性能

  不过同时不得不说的就是,电脑温控技术需要在冰箱中植入电脑芯片和电路板,这些装置客观上也会有一些能耗,但相对来说,这种方式的综合使用价值更高,所以电脑温控技术也逐渐成为冰箱发展的趋势。

  变频压缩机的应用

  变频冰箱与普通冰箱相比,可以说极大的提高了冰箱的制冷效率,同时也达到了节能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变频冰箱能够根据冰箱内部的温度自由调节压缩机的转速,当食品需要速冻时,压缩机转速就快,能够使冰箱内温度迅速降低;而当冰箱内温度较低时,压缩机又可以低速运转。据了解,采用变频技术后,冰箱冷冻能力比普通冰箱会提高20%,而节能效率相比普通冰箱来说,能提高60%左右。

  但据笔者了解,目前市面上变频冰箱的平均售价要比普通冰箱高好几百元,甚至更多,而这部分的价格,最终还是要消费者来买单,为了节省那么零点几度的点,消费者付出的代价还是有点大,这也是变频技术目前备受争议的所在。但在笔者看来,未来冰箱采用变频技术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而且因为变频技术带来的成本增加,相信也会随着技术的完善而越来越少。

  多循环制冷系统

  对于一些三开门冰箱或对开门、多开门冰箱用户来说,多循环制冷系统这个名词并不陌生,简单来说就是冷藏室和冷冻室采用两个独立分开的制冷循环系统,这种制冷方式能够精确控制冰箱每个储藏室的温度,一方面可以满足食物分类保存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达到节能的目的。这种方式之所以能够达到节能效果,主要是因为冷藏室和冷冻室是分别制冷的,无论那个储藏室温度高于设定温度,压缩机都只会对那个储藏室进行降温,冷量分配更加合理,制冷效率也更高,进而减少了压缩机的运行时间,从而达到节能目的。

大容积冰箱经常会采用多循环制冷系统
大容积冰箱经常会采用多循环制冷系统

  但多循环制冷冰箱同样价格较高,而且采用这种制冷方式的冰箱大多定位中高端,用户群相对较窄,但之所以一些高端冰箱采用这种节能技术,还是看中了这种节能技术对冰箱整体制冷性能的提升,同样笔者也相信它会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

  真空隔热技术

  相信不少朋友也听说过,现在某些品牌在宣传自己的冰箱时,会提到真空隔热材料这个词,其实这也是个非常有效的节能方式。通过提高内部的真空度,真空隔热材料相比以往的隔热材料来收,隔热效果几乎翻倍,在发泡层中添加单独的真空层,不仅不会增加箱体厚度,还能最大限度的锁住冰箱内的冷气,从而达到节能目的。

  但这种方式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真空隔热材料无法保证长期的稳定真空,而一旦隔热板中的真空度达不到要求,隔热效果就会变差,从而增加用户冰箱的耗电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