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新一轮国家空调节能补贴:企业冷静对待

2012年07月16日22:51
作者:电器
 

  “这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持续低迷的家电行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也有助于行业转型升级。国家拨款265亿元对五大类家电进行能效补贴,用意非常明显。我们很高兴,变频空调纳入此轮补贴范围中。”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公共传播部总监王金亮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说。

  相比其他家电品类,有过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参与经验的空调企业明显要从容一些。采访后记者注意到,今夏销售旺季已经过半,低迷的市场形势带来大量库存,让空调企业在预测此轮政策效应时冷静了许多。

  变频空调如愿进入

  或许因为有了以往的经验,也早已经历过充分的实践与讨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气调节器推广实施细则》(以下简称节能空调补贴细则)是五类补贴产品中最先出台的。5月28日,在国务院办公会议确定启动新一轮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后仅仅两周,节能空调补贴细则就挂在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网站上。补贴时间为期一年,暂定为2012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

  被企业议论颇多的变频空调,不出意外地首次进入补贴范围。“补贴变频空调的传说终于成为现实,而且执行的是现行能效标准。”某空调企业有关负责人很兴奋。

  根据节能空调补贴细则,额定制冷量在14000W以下的变频空调,每台可获得240~400元不等的财政补贴。其中,在相同额定制冷量情况下,能效1级与2级产品的补贴差额为60~70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能效1级和2级变频空调的成本差距至少是150 元。他认为,本轮政策对能效1级和2级变频空调的补贴梯度没有拉开。

  不过,不少企业认为,变频空调纳入补贴范围就好,补贴金额的多少并不重要,毕竟可在消费者当中普及节能意识,有利于变频空调的推广。

  前后仔细比较三版节能空调补贴细则后,《电器》记者注意到,虽然不及2009年的补贴力度,本轮政策不仅将变频空调纳入补贴范围,而且在相同制冷量情况下,补贴金额比2010年增加30~40元(见表1),还恢复了对额定制冷量7100W至14000W机型的补贴。

  对于不同额定制冷量的定速空调,能效1级和2级产品的补贴差额仅60~80元,略高于2010年的50元。不过,据记者了解,企业仍然认为还是没有拉开梯度。“能效1级和2级定速空调的成本差超过100元,市场售价差通常超过200元,仅几十元的补贴肯定不能有效带动能效1级定速空调的销售。”某空调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新一轮政策在能效要求上与2010年相同,并未像冰箱、洗衣机那样,超过现行能效1级的水平。或许因为首次进入补贴范围,对于普遍认为能效标准相对宽松的变频空调,也没有根据正在讨论中的新标准,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

  与以前一样,本轮节能空调补贴细则对参与企业及产品提出具体条件和要求。推广数量从以前的“承诺”10万台变为更严格的“不少于”10万台。尽管如此,在总体产量规模上亿台且集中度颇高空调行业,对企业来说,为一般不算什么难事。本次补贴细则取消对产品最高限价的要求。另一个明显变化是,要求企业具备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并且,对纳入推广企业销售网络的流通企业和销售网点的资质、财务管理水平、兑付资金的能力等也提出要求。

  尽管时间紧张,主流空调企业仍然积极准备材料,进行节能空调申报。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气调节器推广企业目录(第五批)》可知,入围本轮节能补贴的企业有27家。其中,定速空调入围型号共计3637个,变频空调入围型号共计1984个。《电器》记者注意到,与上轮补贴相比,由于将变频空调纳入补贴范围,在这一领域颇具实力的日系企业大金、富士通以及夏普首次出现在推广产品目录中,变频空调型号分别为93、26和6个。除上述日资新面孔外,目录中的约克商贸、索伊和飞龙均是第一次参加。

  产品结构或将变化

  此次变频空调首次纳入补贴范围,仔细研究补贴细则后,许多企业发现,根据补贴细则,在相同额定制冷量情况下,能效2级变频空调获得的补贴与能效1级定速空调完全相同。这意味着,节能空调市场并不一定会向变频机倾斜。

  海信科龙有关负责人对《电器》记者分析,这两种产品的成本平均相差约300元,反映在市场售价上至少是600元。在补贴金额相同的情况下,能效2级定速空调在市场上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这导致一些生产企业在之后排产时,向能效2级定速空调倾斜。”据悉,奥克斯和志高定速空调市场份额开始回升。

  在2010年新版能效标准实施后,定速空调成本大为提高,变频空调市场份额迅速增加。上轮政策中止期间,变频空调增长更快。据中怡康最新数据,2012年第一季度,变频空调在整体市场的占比已经达到55.5%,超越定速空调成为主流产品,但是,由于此前变频空调没有节能补贴,市场上普遍销售的是能效3级以下的非节能产品。“以前许多消费者并不清楚变频空调也有节能水平高低之分,以为只要是‘变频’就是节能,厂家对此也不会多说。现在新的补贴政策会让消费者明白,能效3级以下变频空调是非节能产品,而能效2级以上变频空调又不具有成本优势,这可能导致定速空调市场份额再次回升。”某企业人士对记者说。

  不止考虑变频机型,即使包括定速机型,依照此次补贴细则,能效2级产品也是最受政策青睐的。某主流空调企业负责人分析细则后说:“根据生产成本、补贴额度等多方面测算,综合考虑所有补贴的节能空调,我们发现,生产能效2级定速空调最‘划算’”。据透露,已经有一些空调企业开始调整生产线,准备增加能效2 级定速空调产量。据海信科龙有限公司营销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赵未忠介绍,海信科龙原本已经决定不再生产定速空调,但是现在看来,如果放弃,很可能会损失一部分市场份额。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陆骥烈认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目的是产品结构升级和产业升级,是要推广高能效空调,企业不应将单纯的成本问题与国家政策混为一谈。“最终,节能空调份额肯定会增长。”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析,但从第五批节能空调推广目录来看,仍有相当多的企业对变频空调市场寄予厚望。除新科外,所有进入目录的企业,均有变频产品入围。其中,首次出现的大金、富士通、夏普三个企业入围的全部为变频机型,海尔、海信、三菱重工、日立、三菱电机、扬子入围的变频机型数量多于定速机型,海尔入围的变频机型最多,达332款。

  市场反应有些迟缓

  本轮节能补贴政策出台时,今年空调市场旺季已经过半,同时,上半年市场低迷造成高位库存是不争的事实。5月中旬,《电器》记者曾初步调查过空调库存,当时估计的库存量超过2000万台,大大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人们普遍关心,此刻推出的政策,能否将市场带出低谷?

  从奥维咨询(AVC)周度零售监测数据来看,政策的实施效果相对滞后。政策实施的第一周(6月4~10日),空调零售量环比增长46.3%,但是,节能产品市场份额出现下滑趋势,仅为16.4%,创2012年节能产品比重新低。其中,定速节能产品份额为11.2%,变频节能产品份额为5.2%。

  奥维咨询(AVC)张彦斌分析说,政策效应不可能这么快显现出来。受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工厂生产和技术储备、清理非节能产品库存等因素影响,节能产品销售比重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在政策影响下,并且随着企业节能产品全线开工及非节能产品库存不断减少,节能产品比重将缓慢回升。预计从9月开始,节能产品销售将进入快速上升通道,至新一轮政策推广期末,节能产品市场比重将超过50%。

  张彦斌指出,眼下空调市场的高库存是企业亟待解决的大问题,能否消化则要看整体经济环境、房地产市场的景气程度以及天气情况。

  空调企业普遍认为,新一轮政策不会直接作用于今夏空调市场。某企业人士对《电器》记者分析,一方面,之前出台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家电下乡以及以旧换新三大政策,已经透支部分市场购买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整体经济环境低迷,房地产市场仍不景气,不能仅仅指望一项政策来拉动市场。

  TCL、松下、格兰仕、海信科龙等多家企业表示,在补贴细则出台之前,企业早已完成对一二级市场的布局。“渠道库存巨大,现在临时根据补贴政策来调整生产安排不太可能。”某空调企业负责人对《电器》记者坦言。

  志高有关负责人分析,从今年行业趋势看,市场对节能产品的刚性需求很可能在下半年集中释放。TCL新闻公关人员谭徐认为,本轮政策将会推动2013冷冻年度节能空调的销售。某小型空调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补贴政策将对2012年下半年以及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的市场起到一定作用。

  海尔有关负责人则认为,新一轮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将有利于推动三四级空调市场节能产品的普及。海尔在市场调研中发现,目前三四级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的家电消费还处于基础功能型的普及阶段,三四级市场对空调外观和节能最为关注,这也意味着通过节能补贴政策,可以间接刺激该区域的空调消费。

  未进入补贴范围的能效3级以下空调的价格下行立竿见影,抛售促销已经开始。《电器》记者走访北京卖场发现,很多厂商已经在举行一系列促销活动,希望尽快把低能效空调库存销售出去。据某空调品牌导购员介绍,该品牌某款能效3级空调原价2800元,现在直降800元。

  由于此次补贴政策的出台和实施都相当匆忙,导致企业在实际操作中,还遭遇来自渠道方面的困难。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统括部长马英杰坦言,国家节能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并且未给出具体执行办法,所以一些商家还在观望,持保留态度。“目前市场上并没有太大动作。”对此,赵未忠表示认同,他举例说,有的专卖店不具备提供机构代码资质,这也为政策的落实造成一定困扰。

  有效促进转型升级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李红旗表示,新一轮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根本目的在于调整行业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节能产品份额,对产业升级肯定有帮助。

  此前空调参加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帮助是巨大的。据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网站资料,政策实施第一年,国内市场累计销售能效1级、2级空调420万台,是2008年的3倍,节能空调占有率从推广前的约5%上升到50%。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此前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两年间,共推广节能空调3400多万台,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由推广前的5%上升到70%,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提高24%。

  “我相信,本次补贴政策也同样会对产业结构的提升有很大帮助。”陆骥烈表示。

  张彦斌对《电器》记者坦言,中国节能空调普及的道路还很长。即使一二级市场,大多也是以能效3级空调为主,现在已经基本进入更新期,三四五级市场空调普及尚未完成。

  据苏宁电器总裁金明透露,去年5月31日节能空调补贴政策结束后,市场上低价高能耗产品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流。“目前,苏宁电器在采购方面正在加速调整节能补贴产品占比,能效2级以上产品占比将超过40%,计划7月会再度提高到60%。”

  据马英杰透露,松下今后将以生产节能空调为主。志高空调有关负责人相信,本轮政策的实施会直接拉动能效1级、2级空调的销售,使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某空调企业技术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现在变频空调能效标准比较宽松,已经不能满足节能环保的要求,修订工作已经启动。新的补贴政策有助于变频空调的升级。

  王金亮认为,将变频空调纳入补贴范围,说明国家对于变频空调的普及和推广持积极和鼓励态度,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变频空调市场,同时优化变频产品结构。

  海尔有关负责人也对此表示认同,认为本轮政策能促进高端节能变频空调市场的发展。这一政策的实施本身就是对节能企业的一种鼓励,将有效提升企业开展节能创新技术的实力。另外,这一政策的实施将引发空调行业新一轮优胜劣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