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佳能尼康错位战 详评2012上半年四大单反

2012年07月20日08:41
来源:中关村在线

· 尼康 D320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入门单反的逆袭

  曾几何时,我们还在为一台600万的单反相机跌破一万元而欢呼雀跃,如今,尼康 D3200已经用不到4000元的单机售价为我们提供了超过2000万级别的成像水平。似乎这一切来的顺理成章,但是我们依旧没有想到,尼康首台DX画幅2400万像素的单反相机居然是最便宜的D3X00系列,而不是传说中旗舰D400。除了大呼“厚道”之外,我们也非常值得深入研究一下这款神奇的入门单反。


佳能尼康错位战 详评2012上半年四大单反
2400万像素,两种颜色,入门像素王

  首先,基本可以确定的是D3200的感光元件为自主设计,相比以前主流尼康单反直接采用索尼、镁光等感光元件,这已经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很多人会说,虽然是自己设计,但是这个CMOS依然可能不是尼康自己生产。其实我们可以看到,除了intel、三星、索尼等上游厂商具备设计+制造能力外,比如苹果、高通、nVIDIA均为单一的设计厂商,并没有自己的晶片生产线,甚至是产品生产线。所以说,没有CMOS工厂并不是大问题。

尼康 D3200黑色 顶部图
图片说明

  之后,我们来看这款CMOS的素质。在RAW格式下,经过笔者同场景目测对比,尼康 D3200和索尼NEX7基本上处于相同水平,在ISO 100-3200都没有明显的区别。再高感光度,二者都不能提供令人满意的效果,只是控噪的风格略有不同。同时,如果您关注国外的网站,D3200和NEX7在DXO上的得分也基本一样,可见在处理器设计能力上,尼康已经达到了目前最先进的级别。

尼康 D3200 传感器图
如果你喜欢高像素,且预算有限,D3200是好选择

  除了CMOS,D3200在对焦、视频的表现也达到了目前主流入门单反的水准。同时值得一提的是D3200终于采用了92万像素级别液晶屏幕。相比竞品佳能 1100D索尼 A37尼康 D3200的确能有好出很多的照片浏览效果。

·编辑观点

  对于这款非常迎合“大众口味”的超高像素入门单反。笔者认为D3200是一款非常厚道的单反相机。无论是全新的CMOS还是大尺寸高像素的LCD屏幕,尼康 D3200都明显超过了同级别的产品。与此同时,目前D3200的价格已经趋于理性,套机4500,单机3999的实际购买价格比上市之初少了1000元的“水分”(不过按经验,D3200依旧存在加价,这台相机的最终售价应该稳定在套机3999左右)。

佳能尼康错位战 详评2012上半年四大单反
50mm/F1.8G是一款低价且高锐度的镜头,适合D3200使用

  最后,我们来看看尼康 D3200的镜头搭配问题。其实相比同样高像素的D800,D3200更加“难配镜头”,其实对于D800,买的人大都不差钱,只要大把花钱,最贵的镜头大都是能满足D800的,而D3200作为入门单反,买它的人不可能花大几千上万的去配金圈,同时像素密度的激增让D3200在采用小光圈的时候会有更加明显的衍射效应。因此,我们给D3200配镜头的时候就要遵循:高解析度+大光圈两个原则,同时还要尽量便宜。

  严谨的说,常见的18-55和18-105套机镜头已经很难在解析度上满足D3200,不过对于入门用户来说,倒也可以接受。不过想要在适中价位充分发挥2400万像素的震撼解析力,尼康也为我们提供了三枚既便宜又好用的定焦镜头——AF-S 35mm/F1.8G、50mm/F1.8G、40mm/F2.8G微距。搭配这三款售价均不到2000元的高性价比镜头, 尼康 D3200在F4-5.6拍摄RAW就能呈现出非常极限的解析力。

·选购建议:平民像素党们走起!

  ·镜头搭配建议:18-55或者18-105套头+搭配定焦镜头AF-S 35mm/F1.8G、50mm/F1.8G、40mm/F2.8G微距、85mm/F1.8G。想要获得高画质,使用RAW格式+定焦镜头。

  ·存储卡建议:至少16GB,容量和价格优先于速度 
  ·其他的建议:如果不是特别追求像素,同价位D5100是更加均衡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