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摄影 > 摄影学堂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简单才最美 10招极简风格拍摄小技巧

2012年07月23日11:39
来源:泡泡网

第三招:看见环境的丰富色彩

    色彩一直以来都扮演辅助影像氛围的角色,而在极简风格的摄影中,颜色已不仅仅只是单纯辅助影像气氛,有时,它也是主导作品影像风格的格局,抓住观众视觉的重要角色。

▲强烈的红色大门与铁灰色的手把形成强烈的对比色彩

▲落日的橘色与深褐色的木栈道传达出简单温暖的感受

    一般来说,在拍摄极简风格的影像时,大家应学会利用光线在场景中增加色彩,找寻可将色彩取得平衡的互补色系,或是拥有反差对比的颜色,像是红色配绿色、蓝色对橘色、黄色配灰色,都是能让画面突然亮起来的色系搭配,就如同许多亮眼的好作品般,不仅是构图或影像安排的氛围十分精彩,更有趣的可能是影像中所呈现的颜色搭配,才能让照片如此也与众不同。

▲单一红色色彩,却包含明度、彩度的多层次变化,
让简单画面中有更多值得玩味的趣味

    拍摄时大家应妥善观察周遭的色彩元素,注意寻找那些可作为拍摄的颜色,最好是以亮色系的为主,好让主体或是背景能够突显出来,变得更生动。

第四招:利用线条辅助视觉

    在传统摄影的构图观念中,线条是引导视觉的重要技法,能让观赏者利用影像中的指向性,看见较为重要的主题。而在极简风格的摄影中,线条将不再只是辅助主题的小绿叶,而是化身成为主导影像视觉的红花。

▲线条从画面中心指向四周,能使影像拥有对称的美,也同时增加影像的丰富度

▲利用几何线条的手法,也是创造极简影像风格的一种方式

▲利用简单的线条延伸能对观赏者传达出隧道式的影像感受

    以线条在极简影像当中的作用来说,当主题影像缺少内容时,线条应该要形成有利的水平线或是垂直线,进而组成有力的构图,架起整体影像的构成。那如果以线条当作主角的话,则要妥善控制线条的指向性,让画面以最精简的元素去组合而成,比如说从画面中心指向四周、用圆的弧形作画,或是以线条去呈现隧道式的影像感受,都算是不错的极简构图手法,也能让观赏者以自身角度去看见每个不同的画面。

第五招:找寻平凡中的不平凡

    相较于风景摄影中被色彩缤纷所包覆的大景,许多极简风格的画面都以小景作为影像创意的首要目标,仔细观察生活中每个角落,将过去那些我们所不在意、忽略过的平凡小物,透过取景技巧或精准构图安排来使影像变得独特、超乎预期。简单来说,就是想尽办法将普通的事物拍得很不普通,超越一般人的视野景观,重新发掘小景不凡的美丽。

▲时常被我们所忽略的盆栽小景,其实只要掌握好颜色表现与构图,
也能呈现出简单的影像风格

▲妥善运用光线,能使得作品透过层次分别的阶调达到鲜明的影像质感

    那生活周遭究竟有什么事物值得我们仔细探索、找寻出的小物?又那些是属于所谓的平凡事物呢?一般来说,只要你经过它时,不会刻意去捕捉它,甚至选择去忽略它,那这大概就是个平凡无奇又随处可见的事物,尤以小草、树干、盆栽等在生活中最为常见。不过平心而论,虽然我们可能不曾刻意去拍摄这些事物,但它们却常常是风景照下很重要的配角,只是一直以来我们没有给予他们机会作为主角去发挥,传达出意料之外的意境。

▲大量留白的墙面因为有了纹路而让画面变得没那么空白,
更与盆栽的色彩产生对比效应

    所以一旦你开始花时间钻研极简风格的照片,那么你就要将眼睛擦亮,敏锐地观察那些曾出现在身边的机会,找寻那些被空间、线条所特立的物件,发觉其颜色、对比变化,或试着移动自身的视角,让小人物也能有大表现,抓住那吸引你我的视野。

第六招:看见光影戏法的魅力

    除了敏锐观察身边的事物外,光影的掌握也是辅助极简风格影像构成的关键之一,透过光线多变层次的质感,感受在画面中光线的状况,不论是自然光,或是人造光线皆可让作品以丰富色彩呈现出最佳的立体感,只要你懂着掌握时机追寻好的光线,即可运用光的色泽,诠释出事物不同的效果。

▲针对天气、时间点的不同,光线强弱也会有所变化,
建议大家要随时注意身边洒落的阳光,捕捉生活的每一刻

▲运用立体招牌与光影所表现的画面,也能呈现出单纯的简单

    透过光影来表现极简风格的影像,最重要的就是选择拍摄的时机,让光与影决定影像中的氛围。而以一天当中的日照时间来说,为了拍出光线质感,建议大家要从黎明时分进行拍摄,也就是旭日东升后的1~2 小时左右,或是直到夕阳前的1~2 小时,因为这两个时段的光线能使影像的色彩更加丰富,也让斜射的光线加长影子深度,使影像的立体感更为地自然、深邃。

▲夕阳西下时的逆光,能在水平面上留下长长的光影,为一天的忙碌划下句点

▲利用人造光源进行拍摄时,务必注意曝光水平与周边杂光的影响,
必要时可增减EV 去改变影像氛围

    构图时大家可尝试以光线的对比与影子的方向进行练习,找寻影子与实体的对立关系,或是让光线去传达出墙壁上纹路的多变,也可试着以人造光线去改变影像自然的层次。例如我们可试着以太阳西下的逆光当作素材,将拍摄背景或人物以剪影方式来表现其特征,创造出具有戏剧性的影像效果,改变照片的氛围。所以,最重要还是要学习观察光线的方向,才能捕捉出亮眼的作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