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产值下降6%

2012年07月24日09: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工业生产持续放缓、投资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上海经济增长面临的转型压力日益凸显。

  上海市统计局昨日公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上海GDP达到9552.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

  “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上海经济始终保持了这样一种基本平稳的增长态势,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是非常不容易的。”上海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称。

  然而,上海实体经济发展也面临诸多难题,工业生产持续放缓,工业出口继续下降的现象仍未改善。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六大工业重点行业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产值均呈现下降态势,分别下降6%、5.9%和2.5%;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也下降5.1%。

  对此,严军表示,今年以来,上海工业发展确实遇到比较大的困难,工业生产增长幅度出现了下滑。“今年上半年,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则由增长转为下降。”

  严军认为,上海工业增长放缓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主要包括外需萎缩、产业结构调整减少对重化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依赖,以及部分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剥离工业企业等。“由于试点营业税改增值税,部分服务业从工业中剥离,一定程度上也对工业增速形成影响。”

  与此同时,上海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趋势进一步减弱,经济增长由消费需求引领的特征进一步明显。今年上半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和总量继续高于固定资产投资。“上海经济增长对投资外延型增长的依赖与传统行业的依赖正在减小。”严军称。

  颇为值得关注的是,第三产业对上海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3%,高于第二产业7.3个百分点。

  “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超过60%,达到60.4%,这一比重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6%,”严军说,“这也意味着,服务业对上海经济增长贡献了将近6个百分点,上海经济转型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上海宝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伙人胡津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上海陆续出台一些政策支持第三产业的发展,如发展时尚产业、老品牌复兴计划,以及今年启动的“营改增”政策试点等,对促进服务业发展,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良好的助推效应。

  “上海未来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就是进一步发展服务业。”严军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了60%,从世界范围来看,国际上大都市占的比重都超过70%甚至更高。在稳增长前提下,上海经济面临着一些发展机遇。”

  严军进一步表示,今年一季度上海经济增长7%,二季度增长7.3%,从当前情况来看,处于企稳筑底的阶段。“二季度上海先于全国出现企稳并回升的情况,下半年经济将继续保持适度平稳的增长态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