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海信电器:二季度毛利率下滑超预期

2012年07月24日09: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2 年上半年,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 100.65 亿元,同比略增2.72%;净利润 5.75亿元,同比增长 11.03%;按转增后最新股本计算的基本每股收益为 0.441元。

  1、2012Q2 毛利率 16.3%,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且低于市场预期。2012Q1 海信毛利率为 19. 4%, 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且显著低于 2011Q4的 23.0%;2012上半年的毛利率为 17.8%,而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是2012 全年毛利率在 21%以上。公司净利润增长显著高于收入增长,主要原因仍在于连续两个季度大幅压缩销售费用,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减少 3.25亿元,这是利润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2、公司财务状况优秀,经营延续了一贯的稳健作风。截至 6 月底,公司高达 2/3的资产为货币资金和应收票据,呈连续增加势头,财务费用实现收入 685.5万元;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20.9亿元,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 12.7亿元。

  3、终端价格战非常激烈,2012Q3 毛利率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根据奥维咨询的渠道监测数据,今年以来平板电视的单周销量基本全部为同比负增长,平板电视零售均价比年初下降 28%左右。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 2012年1-5月内销彩电零售规模1470万台,同比下降 12.9%,零售额516.4亿元,同比下降 19.9%。行业整体销量下滑和激烈的价格战,导致高毛利的智能电视和 3D电视毛利率下滑,导致海信 2012Q2毛利率再度低于市场预期。

  4、智能电视市场竞争激烈,上半年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全年下降 4个百分点。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12 年 1-5 月,海信电视、LCD 电视、LED液晶电视、3D电视销售额占有率均比去年全年水平有所上升,而智能电视占有率从去年全年的 20.7%降至 16.5%。 随着联想等竞争者的加入,智能电视的高毛利率很难长期维持。

  5、 2012 年前 5个月,我国电视产销增长全部依赖出口,内销需求不振。1-5月,我国 LCD电视累计出口 2025.7 万台,同比增长 13%,累计内销 1547.2 万台,同比下降 1%。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2007年以来,电视行业整体内销量没有太大变化,在 4000 万台—4500 万台之间波动。电视内销量难以大幅提升的一个原因是,国内 70%的电视需求都来自更新换代,而更新换代的消费弹性较大,更容易受到经济周期影响。 投资建议:按最新股本计算,下调 2012-2014年预测 EPS至 1.28元、1.33元和 1.40元。虽然股价已经大幅下跌且公司质地优良,但我们认为大类家电近期不会出现反转行情,下调评级至“短期_中性,长期_A”。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