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珠三角IT制造业遇危机:老板跑路民工返乡

2012年07月25日09: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现在原本的一些客户订单都被东南亚国家吃掉了,我们这边有部分企业也有意愿过去东南亚国家看看,想把工厂迁过去。

  东莞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尹建文

  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大洗礼,相比起长三角地区对市场的适应能力会更强,2008年金融危机后,广东省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已经转移出去很多低端低能企业,中小业主也更加主动地去寻找未来的方向。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再高

  五穷六绝七断粮是电子业的传统不景气周期,这个夏天珠三角的电子业可谓雪上加霜。上游跑路潮继续,6月末一家自称“行业五强”的知名LED企业愿景光电子资金链断裂破产,最新的消息是深圳宏利莱电子厂老板跑路,供货商货款成泡影。

  记者在对珠三角电子业调查中了解到,同其他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一样,IT制造业亦正在经历一股“返乡潮”,老板们向记者叫苦不迭“现在电子行业市场状况很是糟糕,订单锐减。农民工返乡潮估计今年一直到年底都不会好转。”值得关注的是,这股寒流正在向下游曼延,尽管是暑促期间,记者却在岗顶几大电脑卖场看到不少空置转让信息,早些年人头攒动的热闹场景只能够成为回忆。

  “东莞塞车,全球缺货”,昔日珠三角的IT制造业在全球的IT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今,珠三角的电子业正遭受着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的冲击。

  电子老板跑路潮继续,或向东南亚转移产能

  去年以来,深圳电子业几家资产过亿的知名企业博伦特、钧多立等相继倒闭跑路,今年这股跑路潮在珠三角电子业中继续。

  又一家电子厂人间蒸发,深圳观澜宏利莱电子厂于7月8号人去楼空,生产线仪器不见踪影,只剩下几十箱手机电池半成品,几十名供货商货款打了水漂。供货商们向媒体记者表示,他们从2005年这家工厂开业开始,就一直和工厂保持合作关系。由于彼此熟悉,所以货款的结算时间都是商量着定的。“没想到现在却发生了这样的事。”

  有网友在微博上分析,欠薪1600万跑路,估计好多电芯厂及材料厂“中标”了。东莞长安镇一家做解码板的电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坦承,“旁边不断的有电子小厂倒闭清算。老板跑路,影响大的,劳动仲裁部门有时也会介入调查,对被欠薪的农民工给予适当补偿,但都是杯水车薪”。

  6月29日,一家自称连续两年入围“行业五强”,资产过亿元的深圳知名LED显示屏企业愿景光电子有限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宣布破产,公司法人代表邢毅不知去向。最新的消息是邢毅父亲7月10日出现在当地电视台其表示会倾家荡产尽力偿债。

  “现在可谓模具论斤称,产线白菜价”,有电子制造业十多年经验从业者向南都记者感慨,现在买条产线的价格相当于几年前的十分之一。记者在调查中亦了解到,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随着珠三角中小电子厂的相继倒闭,甚至催生出了新的产业,倒闭的工厂老板掉头做起了二手收购业务,主营收购倒闭工厂的设备,相关产业链上的资产评估机构,设备搬迁公司,厂房清仓积压物资半成品回收业务相继建立,职业素养高的整厂设备回收公司还会跟客户签定保密协议。

  “东莞电子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目前相对状况还算理想,没有出现倒闭潮,但是企业经营状况普遍比2008年还要差,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都较高,利润空间低。”东莞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尹建文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个行业目前主要靠出口,受外围经济的影响很大,现在原本的一些客户订单都被东南亚国家吃掉了,我们这边有部分企业也有意愿过去东南亚国家看看,想把工厂迁过去。

  对于政府和专家们普遍提议的产业升级,尹建文直言没有那么容易,“目前市政府鼓励产业升级,有些企业有需要并且有能力也愿意进行升级,大家也意识到长期做代工无法生存下去,但是这个投入需要过程,不是那么容易。”专家认为,如果珠三角电子大厂批量倒闭,这个目前全球最完整经过几十年才建立起来的电子产业供应链,将要出现断层。

  农民工现返乡潮,呼吁税收松绑

  深圳市航盛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曾伟强唉声叹气地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环境好差,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还要差,现在订单少得要命。很多员工都回家种田去了。”他说现在压力很大,公司虽然还在运营中,但是今年一直在亏损,“再这样下去,我这做经理的都准备回家种田去了。”

  “农民工返乡情况就跟服装行业一样,估计今年一直到年底都不会好。”深圳派莱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郭经理持有同样的论调:现在电子行业市场状况很是糟糕,订单锐减。

  也有制造商并不过分悲观,认为这只是行业传统低谷,8月份农民工返乡潮将好转。从事液晶代工的展瑞电子唐经理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市场环境很差,订单情况很不好,不过这个行业每年六七月份会比较淡,可能八月份开始会好一点,民工有可能八月份开始回来。”

  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黄新飞分析,欧债危机仍在继续,这是很多外向型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的最大原因。黄认为,中国企业背负的税收过重,也是一个原因,“在中国生产税与流转税征得比较重,导致企业利润空间被压低,而国有企业太过于强势,占据着大部分资源,也是其中原因之一。总的来说政府应该致力于减轻税负,改善市场环境、消费环境。”

  “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大洗礼,相比起长三角地区对市场的适应能力会更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再高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了信心,2008年金融危机后,广东省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已经转移出去很多低端低能企业,中小业主也更加主动地去寻找未来的方向。

  采访中不少中小企业呼吁减税松绑,杨再高表示,“目前政府已经相继出台一些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至于有些中小业主呼吁减税,可以理解,相信政府会从大局出发处理这一问题。”同时杨再高提醒:要防止倒闭企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终端卖场门庭冷落,客流下降五成

  这股寒流正在向下游曼延,尽管是暑促期间,记者却在岗顶几大电脑卖场看到不少空置转让信息,昔日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只能够成为回忆。

  尽管已经拉开了暑促序幕,但是,记者上周末在天河太平洋、百脑汇、颐高数码广场等卖场发现,一楼人流量还略显正常之外,但已经比往年少很多,连太平洋电脑城一期黄金地段都能看到空铺若干。曾经石牌商圈的IT卖场可谓一铺难求,黄金地段的商铺,仅顶手费就高达50万-60万元。然而,今非昔比。除了百脑汇逆市涨租,引发商户抗议外,其他几大卖场都在同比降租以招揽商户。

  不仅是中小经销商出货量一蹶不振,就连重量级的渠道,其销售额也是大幅减少。华南一家颇具实力的笔记本渠道,旗下代理有HP、联想、海尔、宏碁、华硕多个主流品牌,就是这样的一家颇具规模的公司,在今年以来生意一直下滑,尤其近两个月,该渠道的销量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过去一个月至少要卖出上万台笔记本电脑,今年同样一个月只卖出了5000台。”该渠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照其给出的这一数据,销量同比下滑了近50%.

  “如今广东的不少中小制造企业正纷纷倒闭,直接导致了行业采购的巨幅减少,而在终端的消费市场,个人消费也受到经济环境和电子商务的冲击,导致个人消费者的购买力大幅下挫。两者加起来,对销售的影响非常之大。”华南另一知名渠道负责人告诉记者。

  “每天的顾客都很少。”一位在广州IT商圈摸爬滚打近8年的经销商说,这两个月,他所在的电脑城流量至少减少了1/3,“有时候客流量只有过去的一半”。而据石牌西一家经营数码的经销商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这里的人气一直在减少,目前他家的销量“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左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