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小家电 > 小家电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13种电扇抽检不合格 正确选购牢记十点

2012年07月25日10:24
来源:中关村在线
 

半球、天马等13种电风扇抽检不合格

  天气炎热,电风扇也是夏日避暑不可或缺的电器,虽然空调已经很普及,但是从健康角度来讲,许多人还是钟情于电风扇,不仅价格低廉,移动起来也方便。随着气温的升高,电风扇的销量也节节攀升,可是,质检总局最近对市场上的电风扇抽检发现,有13个品牌上质量"黑榜",因此,消费者选购时还需多加谨慎。

13种电扇抽检不合格 正确选购牢记十点

  半球、天马等13种电风扇抽检不合格

  笔者昨日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获悉,质检总局近期组织了对电风扇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有13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部分产品的不合格项目涉及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涉及的品牌有:鸿图、晨钻、佛澳、半球、美菊、钻石、冠凌、怡钻、天马、嘉友、AM、一品金双菱、成渝等13种。

13种电扇抽检不合格 正确选购牢记十点
  不合格电风扇产品及企业名单(点击可放大)

  据了解,本次共抽查了江苏、浙江、广东、重庆、四川等5个省、直辖市70家企业生产的70种电风扇产品。抽查发现,有57种产品符合标准规定,有13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风量、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结构、非正常工作、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噪声、能效限定值项目。

  据了解,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的产品包括佛山市南海给力家用电器厂生产的钻石牌转页扇,佛山市南海松岗冠凌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冠凌牌台扇以及佛山市南海坚尔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AM牌台扇。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表示,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处理。在下一步工作中,质检部门将继续开展产品质量监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第2页:技巧:牢记十点挑选合适的电风扇

  技巧:牢记十点挑选合适的电风扇

  质检总局抽检了70种电风扇,其中13种不合格,18.57%的不合格率也是比较高的,或许市场上还有"漏网之鱼",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电风扇时,一定不要盲目选择,牢记以下十点,远离问题电风扇,挑选靠谱的电风扇。

13种电扇抽检不合格 正确选购牢记十点
  牢记十点挑选合适的电风扇(图片来自互联网)

  1、开箱检查产品时必须要附有合格证、说明书,电风扇的铭牌上应有生产厂名、产品型号规格、额定功率、额定电压、电源种类及频率等指标。

  2、电风扇的外包装和内包装有无破损。

  3、外观质量要求造型、线条、色调美观大方。电镀件要求平滑、有光泽、无发黄、无锈斑、起皮及水纹现象。

  4、漆膜要求坚硬、光滑,无气泡、划痕、无漆膜脱落、挂漆或不同色漆混杂的现象。

  5、装饰件有无损伤,前后网罩吻合紧密,无变形,网罩丝的焊点有无松动脱焊等,落地扇升降灵活。

  6、具有特殊功能的电风扇,其功能应效果良好。

  7、检查电风扇摇头、调速和定时开关是否与面板标记相符。开关装置有琴键式和触摸式等多种,要求安全性、灵活性良好,接通和断开电源时接触良好。如果是琴键开关,当按下某一键时不应当有两键相连的现象,各键按下,复位都要灵活自如。

  8、定时装置要求定时准确,旋转灵活,没有卡阻现象或磨擦面板现象,常开和常关位置应控制可靠。

  9、旋纽、开关操作时发音清脆、定位准确。轻触式开关指挥正确可靠。但都要求各档位转速区别明显,慢档转速应小于快档的70%。沿轴向推拉扇叶时,其晃动小。观看电机中间前后间隙,只要风扇转子转动灵活,间隙越小越好。检查时卸下风扇前网罩,用手握住扇叶中间的突出部分,推拉几次。

  10、扇叶检查:用手缓缓转动扇叶,扇叶转动平稳轻松、不碰任何部位,停止时叶片渐漫自然停止。从侧面观看扇叶的运行轨迹,如果无明显偏差,那么风扇高速转动时相对较平稳。风扇的平稳性也是关键,在风扇最不利的位置与平面成10°倾角时风扇不应翻倒。

  此外,选购电风扇时还要进行试运转,接通电源,用试电笔检查金属部件,应无漏电现象。摇头装置要求摇头时连贯平稳、噪音低,没有间隙停顿,不应当有停滞或突然的抖跳,或咯咯作响现象,摇头角度应大于80-90度。要求在慢档时能启动,无嗡嗡声、沙沙声,快档运转时无震动声、啸叫声、碰击声。

  在运行后,工作30分钟内,电机应无明显的烫手感(温度越低电机质量越好)。如有遥控、钟控、定时等功能则应准确无误。检查定时器时,将定时器旋钮转到时间标志的任一位置,风扇都应正常运转,直到停止位置时才自动停下。

  第3页:小贴士:如何科学的使用风扇?

  小贴士:如何科学的使用风扇?

  当前天气炎热,吹空调容易得"空调病",如果不正确使用,危害一点也不亚于空调,轻则感冒、头痛、腹泻,重则面神经麻痹、肩周炎等,那么怎样科学的使用电风扇呢?

13种电扇抽检不合格 正确选购牢记十点
  如何科学的使用风扇?(图片来自互联网)

  1、 风速不宜过大

  现代科学认为,室内的风速最好控制在0.2-0.5米/秒,尤其是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和在有过堂风的地方,电扇的风速更不可过大。因此,最好不要使用高档,通常低档或者中档就可以了。

  此外,风扇采用低档或者中档还有助于节能,电扇的耗电量与扇叶的转速成正比,同一台电风扇的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采用低档或者中档既健康又节能,何乐而不为呢?

  2、 不宜对身体直吹

  直吹,风邪易侵入体内,尤其是在身体虚弱或大汗淋漓时,最好让电风扇朝一个角落吹,或者让风扇来回转动。

  3、 不要长时间吹

  电风扇宜吹吹停停,宜用摆头电扇,对于小儿、老人、身体虚弱的人,最好少用电风扇吹风,因为"邪之所腠,其气必虚",不过,这类人群可以用电风扇调节室内气流,以此来间接降温。

  4、 出汗不要立即吹

  人在出汗较多时,注意不要立即在静坐或静卧情况下吹风,因为此时全身体表血管扩张,突然遭到凉风吹拂,往往会引起血管收缩,排汗立即停止,从而造成体内产热和散热失去平衡,多余的热量反而排泄不出。

  5、 抵抗力差者少吹

  通常凉风吹袭后,局部防御功能下降,病毒细菌侵入,可产生上呼吸道感染,肌肉、关节疼痛,有的甚至腹痛、腹泄。因此,使用电风扇一定要讲究方法,否则好事变坏事,对身体健康反而不利。

  写在文后

  眼下正是电风扇销售高峰期,18.57%的不合格率也让我们看到这个行业的不规范,笔者还望企业能够加强自律,相关部门也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对不合格的企业严惩,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消费者在选购风扇时也应当认真鉴别,挑选大牌的口碑好的产品,不要听信促销员的一面之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