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工信部开评“能效之星”力推节能家电

2012年07月26日09:27
来源:南方日报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自6月1日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已有近两个月的时间。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与月初相比,目前五大品类的节能惠民产品在各大卖场均已铺开销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处长周海燕表示,补贴政策已初见效果。以平板电视为例,6月至今,首批15家入围企业节能平板电视产品销量已超过50万台。她预计,下半年政策效果将更加明显。而本周一工信部推出的“能效之星”鼓励政策,将进一步推广节能家电产品。

  政策:促进“能效之星”的市场推广

  为了进一步促进高效节能家电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引导和推动生产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提高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水平,本周一,工信部决定在本年度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的产品中开展“能效之星”产品的评价工作。

  记者从工信部公布的信息了解到,“能效之星”产品评价旨在从同类可比节能产品中,选择能效水平领先、核心技术竞争力强,以及节能经济性、环境友好性和社会认可度高的产品,采取企业自愿申报,专家评审和政府采购的方式,授予“能效之星”产品称号并允许使用“能效之星”标志。

  《“能效之星”产品评价实施方案》评价范围被列入2012年年度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的产品,包括:电动洗衣机、热水器(不含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平板电视、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电冰箱。获评“能效之星”的产品能够使用该称号的有效期为两年。

  工信部也表示,将根据“能效之星”产品评价情况和产品能效标准建设情况,逐步扩大产品评价范围,并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能效之星”产品在政府采购、企业大宗采购和日常消费中的鼓励政策,促进“能效之星”产品的市场推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被评上“能效之星”的企业有望在未来持续受到政策关照,相关节能电器以及家电类龙头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市场:冰洗等产品比例有待提高

  7月初,南方日报报道《市场为何难见节能补贴产品?》曾指出,卖场几乎很少能见到有张贴节能惠民标识的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产品。当时记者从厂商方面了解到,梳理补贴流程影响了节能惠民工作的推进速度,渠道商方面也表示已经加快节能产品的备货,预计七月底消费者就可以全面购买到这些品类的节能产品。

  本周记者走访多家苏宁、国美门店发现,目前五大品类的节能惠民产品都已经在各大卖场进行销售了。不过记者也发现,平板电视和空调类的节能惠民产品比例相对较高,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品类尽管已经有张贴节能标识的产品,但可供消费者选择比例较少,其中热水器最为明显。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还是与冰箱、洗衣机、热水器节能惠民补贴的具体实施时间较短有关,未来比例还将进一步提升。

  不过,也有少数冰洗品牌的节能惠民产品比例较高,记者在海尔的专柜就看到,其节能惠民的冰箱、洗衣机产品占到了半数以上。

  专家:入围企业将加快向节能产品转型

  对于节能新政,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处长周海燕表示,政策的出台正是考虑到内需不旺、外需下滑的宏观背景。为此,工信部也对企业推行节能补贴政策提出了要求,包括加快研发、产品升级、坚决杜绝能效虚标、加强对促销员培训管理、解决信息系统不准确的问题等。

  目前,入围企业正加快向节能产品的转型。本周一,乐华就发布了全新一代绿色节能3D产品。记者了解到,该系列三大阵营产品能效指数均达到了2.1,超过国家节能惠民工程最高能效指数,全面覆盖32-55英寸主流3D电视尺寸规格。据广州数码乐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璐介绍,除本次所发布的新品外,乐华电视对其他已经上市产品也率先实施了全线产品节能升级,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节能惠民工程最高能效指数。

  除了不断提升节能产品的比例之外,入围企业也继续推出各种优惠措施,配合国家节能惠民补贴。以海信为例,购买今年五月新上市的海信博纳系列冰箱,除了可以获得国家规定的最高节能补贴金额,还能获得来自企业额外提供的节能补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