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节能补贴政策首月:拉动冰箱销量不足2%

2012年07月30日08: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王德祥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未能在6月份扭转电冰箱市场的颓势。据奥维咨询统计数据显示,家用电冰箱6月销量同比下降12.6%,销额同比下降9.1%,政策拉动销售量仅为1.54%。

  奥维咨询王庆生称,企业生产结构尚需时间来进行调整、企业库存结构调整尚未完成、厂商之间政策操作模式尚需磨合、企业对政策跟进尚存疑虑等是市场反应冷淡的主要因素。

  据记者了解,工信部等政策制定部门在吸取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家电政策的经验后,对后续补贴提高了针对性,监管也更为严格,使得获补贴产品偏向中高端、售价偏高,而需要企业承担的相关手续也更加细致、繁琐。

  虽然在此轮节能补贴政策中,冰箱类产品可获得70元—400元的补贴,但基于电商价格战此起彼伏、传统渠道促销不停的现状,能效较高的中高端产品获此补贴,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大的冲击力,而一部分企业,以节能政策代替此前促销的做法,还会造成消费者获得补贴,但是产品总价不降反升的情况。

  海尔白电集团副总裁孙京岩说,节能补贴政策才刚刚实施,就已经有消费者反映称,一些企业先提高价格,再销售产品。孙京岩解释称,这其实是误解,真实的情况是,一部分企业取消了之前的促销活动,把入选目录的部分产品提高到促销前的价格进行销售。由于家电产品的价格体系十分透明,因此,即使是轻微的价格波动,往往也很难逃过消费者的眼睛。

  另外,此次节能补贴政策在监管上更加严格。政策实施之初就有多家企业向记者反映,为顺利跟进节能补贴政策,各公司都抽调了最高可达数十人的专门负责团队。

  7月16日,工信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政策制定部门共同印发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信息监管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的通知。方案称,此次监管核查将重点围绕生产环节、流通环节、消费者环节三个环节,涵盖了产品从生产到完成销售的全部流程,上述环节都需要留有真实有效的票据,并将对一级销售商的推广信息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其他销售商,将抽取年度推广数量的20%进行抽样核查,消费者环节的抽样核查比例为5%-10%,按中国家电协会统计数据,2011年电冰箱内销总量4500万台计算,即使2012年内销量不变,抽查到的消费者也将达到225万-400万名以上。

  另据了解,工信部已经对相关企业推行节能补贴政策提出了加快研发新品、推动产品升级,加强对促销员培训管理、解决信息系统不准确的等问题。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处长周海燕表示,今年下半年,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的效果将更加明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