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全球化浪潮下:家电企业加强谋略海外市场

2012年07月31日1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国内家电市场的竞争格局呈现相对稳定之际,一些领先的家电企业已把目光投向海外重点市场。上市公司华意压缩近日发布公告称,已中标西班牙Cubigel公司的资产收购。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长虹全产业链开始向海外延伸,同时也表明中国家电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

  据悉,Cubigel公司是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制造商,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0%,在欧洲市场份额超过20%。华意压缩购得Cubigel公司的压缩机资产后,有利于华意压缩的商用压缩机业务较短时间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拓展其压缩机产品线,使华意压缩在规模和市场份额上全面超越竞争对手,成为全球压缩机老大。

  四川长虹在2007年12月通过竞拍正式入主华意压缩,不但使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而且助其迅速步入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在长虹“十二五规划”中要求华意压缩五年做到全球第一强。而这次华意压缩中标西班牙压缩机资产竞购,是华意压缩布局国际市场的重要环节,全球压缩机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初具雏形,同时也意味着长虹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

  数据显示,2011年华意系共产销压缩机241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3.41%。这也是其产销连续十年位居国内行业首位,连续两年位居全球行业第二位。收购如果顺利完成,华意压缩无疑将有机会获得扩大在欧洲等传统市场的份额,进一步增强其全球地位。但同时,国际化必然面临不同企业文化、管理体制以及品牌等多重复杂因素的成功整合,在这方面,长虹能否实现顺利过渡将是其在新市场成败的关键。

  实际上,近期加快海外布局步伐的领先家电企业并非只有长虹一家。去年日本三洋电机公司和海尔集团就海尔并购三洋白色家电业务达成最终协议。通过此项目,海尔收购了三洋电机在日本和东南亚的白色家电业务,包括1个研发中心,4个生产工厂,5个国家销售渠道,转让的专利超过1200项,交易在6个国家分别进行。有观点认为,包括海尔收购三洋电机业务和此次华意压缩收购西班牙Cubigel压缩机工厂,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企业正在开始从单纯规模型并购向技术型并购转变。而这种转变为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良好效果,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尔在日本市场销售同比增长97.8%,韩国市场销售同比增长了67.2%。

  毫无疑问,企业国际化已被认为是全球化浪潮之下企业长青的必由之路。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此前表示,当年如果不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企业一样会增长,但绝不会增长得这么快。联想的国际化道路表明,中国企业不仅能成功进行国际并购,并且可以成为全球行业中的领导者。他同时表示,一些企业国际化并购失败不表明中国企业不能进行国际并购,而是要深入研究为何会失败。

  与此同时,国内家电企业也从未放弃国际化的探索。而海尔、长虹等企业在新的形势下布局海外市场,显示了国内家电企业对当今国际经济形势下的新战略考量。有业内人士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欧美等传统家电市场总体规模和市场需求都相对萎缩,日本等传统家电制造大国竞争力下降明显,中国家电业发展的外围环境正发生着有利于国内企业的重大变化,这为中国家电企业重新启动国际化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需要借机抓好品牌和核心技术两大关键,为塑造世界级别的中国家电企业和品牌创造条件。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企业有自己的长处,但也有自己的短处。完全依靠中国企业自己的力量发展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有难度。在国际化过程中,要善于进行国际间的合作,善于借助资本的力量把有实力的伙伴联合在一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