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电补贴新政实施满双月 需求略回升

2012年08月02日09:5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新宇
 

  自今年6月1日起正式启动的265亿元节能补贴新政,目前落地实行已满双月。昨日,记者从国美、苏宁等连锁卖场了解到,入选补贴范围的节能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五类大家电的需求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不过未能享受政策红利的小家电则因价格走高出现销售下滑的局面,厂商希望补贴政策能荫泽高能效的小家电产品。

  数据:家电业景气度回升

  记者昨日从国美和苏宁了解到,政策落地后,零售渠道尤其大型家电连锁卖场纷纷以巨额节能采购大单、开辟卖场节能专区、追加卖场补贴等形式推广节能电器。

  “节能补贴新政和智能家电相关通则的推出有利于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扩大竞争优势。”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

  数据也显示,2012年二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为96.7点,较上季度回升0.2点,结束了前期连续7个季度的回落态势,节能家电补贴对于行业发展的积极效应将在三季度开始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大家电的“优厚待遇”,一向鲜有政策荫泽的小家电产业,因产品种类繁多、更新频率快、市场难以规划、单品价值低等原因,依旧未能分享到这一政策红利。

  而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小家电市场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5.2%,形势不容乐观。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小家电是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必不可少之物,目前消费者对小家电产品需求旺盛,单个家庭对小家电的保有量持续上升,但却遭遇到高价的尴尬。

  小家电游离在补贴政策外

  记者在卖场发现,“天价”小家电已屡见不鲜:有高达1万元的微波炉,亦有近2万元的空气净化器,甚至还有3.5万元的“新概念衣物护理机”,这些“天价”小家电背后普遍都有高能效技术支撑,“但要想卖出一台也不容易”,卖场的销售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传统大家电商如长虹争相进入小家电领域,以及美的、格兰仕等小家电大佬清退低端产品、大打高端策略,小家电的“白菜价”时代一去不复返,动辄上千元的微波炉、电饭煲、榨汁机等如今在各大卖场已是常见。但这些“高帅富”基本成了陈列品,顾客不敢问津。

  国美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普通老百姓购买小家电的频次远远高于大家电,因此希望国家能推出有关适合小家电的补贴政策,促进高能效小家电的销售。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作为最贴近消费者的小家电,一直游离在历年以来的国家补贴政策之外,希望国家和行业从不同层面推出小家电行业刺激政策,以期对整个行业的复苏起到带动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