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光伏四巨头停工抗议计划夭折 欲进京维权

2012年08月03日09:03
来源:东方早报
 
8月2日早晨,原本应该抗议声阵阵的光伏工厂寂静无声。

  8月2日早晨,原本应该抗议声阵阵的光伏工厂寂静无声。

  此前的8月1日,早报记者得到消息称,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英利)、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尚德)、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下称天合)和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阿特斯)等四家光伏企业的工人计划8月2日停工1小时,抗议德国SolarWorld AG等企业7月24日向欧盟所提的对中国产太阳能板征收反倾销税的要求。

  不过,这一计划在8月1日深夜被临时叫停。阿特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瞿晓铧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全力保护中国制造业的合理权益。阿特斯有着1万多员工,欧盟如果立案,光伏产业跌入低谷,他们能否拥有工作岗位,关系到很多家庭的收入。江苏省是光伏大省,整个光伏上下游企业的工人也有几十万。”

  “这一问题已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希望可以避免出现最坏的情况。”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昨日说。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SolarWorld的申请关乎中国上百亿美元的出口额,涉案金额接近于2011年中国从欧盟进口汽车整车的总金额,如果最终立案,将是中欧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摩擦。

  美国加州Palo Alto的一家咨询公司Navigant Consulting的研究表明,去年中国制造商太阳能电池板的出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一半。其中,欧洲是中国第一大光伏产品输出地。路透社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有74%安装在欧洲。

  “中国方面可能报复”

  江苏省一光伏企业高管昨日透露,四家企业的员工就是想发出自己的声音。昨日的抗议活动之前曾经向省政府提交了相关的活动文件,当时并没被否定。但是到了1日深夜,活动被临时叫停。当时工厂所在市的市长和市委书记也与该高管通了电话,安慰说虽然活动叫停了,但是“省里很重视企业发出自己的声音” 。

  对于抗议行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慧娟说,希望光伏企业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自己的诉求。欧盟对中国光伏还未立案,中国又是WTO成员国,因此希望企业能在WTO的框架体系内进行沟通交流。

  瞿晓铧表示,“我们今天和江苏省商务厅代表沟通过了,政府也理解企业的想法与诉求。现在谈稳增长,到哪里能一下子找光伏行业这样200亿美元的出口?其中又有100多亿来自江苏,江苏省很重视。”

  根据季报,阿特斯一季度欧盟销量占其出货量的47%,这一数字较2011年的65%已有大幅下降,不过无疑欧盟依旧是其第一大目标市场。

  类似工人抗议这样的草根路线不被官方认可,是否接下来只能走高层路线?对这一问题,瞿晓铧沉思数秒回答说,“今天(2日)下午我们四家企业的负责人就会飞到北京。”

  不过瞿晓铧并未透露在京具体行动。由中国商务部指导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多位官员昨日的表态是,针对欧洲太阳能企业对中国太阳能企业发起的反倾销诉讼,中国方面可能进行报复。

  ”光伏业面临生死存亡”

  根据程序,欧盟有45天的窗口期决定是否立案调查。“我的判断是,欧盟委员会一旦立案,形势就会变得非常严峻。”瞿晓铧说。

  “国际经济严峻,大家日子不好过了,于是贸易保护风潮渐起。”瞿晓铧分析,欧盟的光伏装机容量大致占到了全球的70%,美国占了接近10%,这两个市场如果对中国关闭大门,那么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受致命打击。所以,在欧盟立案前,说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生死存亡,并不过为。

  祸不单行,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初裁对中国太阳能企业的产品征收不低于30%的惩罚性进口关税,中国多数大型出口商都受到影响。中国商务部7月20日已做出反击,决定在太阳能级多晶硅领域对美国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光伏产业链主要涉及多晶硅提纯、电池生产、组件封装、系统集成等四个环节。中国光伏产业主要集中在电池、组件制造环节。

  “实际上,在全球光伏产业链中,中国只占据了中段,在整个增加值中占比很小。安装在欧美的一套发电系统,价格大概在2-3美元一瓦,其中在中国的增加值大概只有20-30美分,大致只有10%的比例。”瞿晓铧称,中国光伏产业干的主要是苦活累活。

  寄望默克尔访华

  瞿晓铧认为,欧盟立案前,能够直接施加影响的,只有中国政府了,“8月下旬有一件大事。”

  瞿晓铧口中的大事,指的是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7月26日晚在贵阳透露的一则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8月底再次访华”。

  不过,目前德国方面的态度并不友好。7月20日,德国环境部部长Peter Altmaier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称,中国给予光伏企业以金融支持,价格战导致很多德国光伏企业陷入艰难求生状态。“必须公平地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反倾销程序或是确保公平的途径之一。”

  瞿晓铧称,现在只要是欧盟委员会立案了,就会对整个光伏产业造成巨大的影响。这种政策所产生的不确定性能够将全球光伏行业拖至谷底。

  瞿晓铧透露,阿特斯原本计划在今年新建一个700MW的新型电池工厂,厂址选在苏州,但是开工时间可能得等一等了,“贸易战给光伏行业带来了太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欧盟和美国对中国企业关上大门,我们固然可以在东欧、南美、东南亚、非洲扩张业务,但是速度没有这么快的。”瞿晓铧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