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断臂求生 日本家电企业盈利的背后

2012年08月03日09:1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自2008年开始,日资家电品牌集体陷入亏损。但今年7月31日,松下、东芝、三菱电机、日立、NEC几家日本企业先后发布了2012年第一财季(4~6月)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他们之中不少竟奇迹般的盈利了。今年4~6月,松下公司最终利润为128亿日元,对比去年同期303亿日元的高额赤字,终于实现扭亏为盈;东芝公司运营利润同比猛增了178%;而日立公司经营溢利为636亿日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24亿日元并高于预期;三菱电机最终利润则比上年同期增长12.0%至304亿日元。

  经济环境如此不好的情况下,日企能够快速盈利实为不易。然而,让人觉得颇有意思的是,我们关注的这些品牌,是老牌的传统电子产品生产商,是家电品牌。他们之所以能够扭亏为盈,靠的不是别的,而是共同的法宝断臂,减少对家电的投入。

  对于能够扭亏的原因,松下表示,前期对超薄电视和半导体业务实施裁员收缩、等离子面板厂部分停止运营、固定成本投入减少等一系列调整措施最终确保了松下在2012财年第一季度实现128亿日元的利润。而东芝也是由于已经在亏损的电视机业务上有所收缩,并且聚焦新兴国家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这导致其业务增长迅速。同样,对家电下手的还有日立,日立表示已经将无法获利的消费电子部门的规模缩小,并将专注于铁路系统及城市规划等基建业务。

  曾几何时,家电板块还是主要的利润驱动器,而今,却成为亏损后自救首先摒弃的部分。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11年,索尼、夏普和松下分别亏损57亿、47亿和98亿美元。据了解,三大日企亏损主要来源于其电视业务,其中索尼电视业务亏损额高达9.26亿美元,迄今已经连续七年亏损。

  经此一“痛”,日本家电企业的节奏已经变了。去家电化,不依赖传统电子制造业来提升其业绩,日企家电企业开启了自我转型之路。幸好,他们都已经是多元化的老手了。而反观国内家电企业,面对日系的集体退败,暗暗庆幸国人的机会来了,似乎有点掉以轻心。然而,他们的今天或许就是我们的明天,家电这口饭,越来越难吃,多元化或许才是留给自己最好的后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