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电业救赎走偏门 搞地产搞医疗搞金融

2012年08月06日09: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8月份,A股家电上市公司的中报将密集披露。从已经披露的预告和快报看来,大多数家电企业的业绩并不理想,“首亏”、“预减”等字眼占据了近半数席位,甚至部分企业利润降幅创下了历年新低。

  从市场销售情况看,虽然奥运会热闹登场,但对彩电销售的积极影响式微;虽然大暑已至,但空调销售遇冷;虽然节能销售优惠政策执行已有数月,但整体销售数据低迷。

  “受物价上涨、欧债危机、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原材料和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家电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低迷。”相关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下半年情况会好些,但并不会有大改观。”

  全产业链亏损

  上游生产企业一筹莫展,下游零售巨头也难逃厄运。苏宁电器上市8年来,两大核心指标首次出现负增长,国美电器的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

  截至7月底,共有30家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3家发布业绩快报,1家发布正式中报。其中,十多家企业“愁云密布”。以小家电企业为例,伊立浦预计净利润将出现首次亏损,亏损额度为500万元-900万元,净利润降幅最高达217.05%;爱仕达预计净利润1620万元至2260万元,下降幅度为50%至30%。

  此外,虽然有部分企业业绩增长,但业绩增速普遍放慢。如海信电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65亿元,同比增长仅2.7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75亿元,同比增长11.03%;美的电器继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1.78%之后,中报业绩也并不理想,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9.75亿元-22.7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0-15%。

  上游生产企业一筹莫展,下游零售巨头也难逃厄运。苏宁电器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苏宁电器营收471.9亿元,同比增长6.69%。但净利润跌至17.44亿元,同比下滑29.49%;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0.38%。这是苏宁电器上市8年来,两大核心指标首次出现负增长。

  国美电器的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国美电器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的2012年上半年财务数据将录得亏损,主要是由于集团销售收入下滑及国美电商业务出现亏损。而据此前国美电器披露的数据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国美实现净利6739万元,按照此数据计算,国美第二季度亏损将超过6739万元。资料显示,这是公司自2004年以来首次中期业绩亏损。

  “家电企业业绩报告集体‘滑铁卢’与大环境有关,目前整个经济形势不好,导致需求不足。而前几年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已经形成了对家电内需市场的透支。”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在此背景下,销售遇冷、库存高企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真实写照。奥维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6月,国内冰箱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滑12%,销售额同比下滑7%,洗衣机销售量与销售额也均为负增长,空调销售量同比下滑超过20%。

  但在资深家电观察家、帕勒咨询董事罗清启看来,房地产调控也是影响家电业的因素之一,但他认为主要因素在于上半年是市场的传统淡季,处于结构性淡季,所以大部分企业业绩较差,“很正常”。

  多元化投资助回暖

  除了房地产以外,TCL还涉足医疗设备市场。海尔、康佳、美的等企业,也都涉足房地产、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营家电业务惨淡的情况下,多元化已经成为家电企业求生存的共同选择。

  8月1日,TCL以近5亿元资金拍下武汉洪山区一地块,成为当日惟一一宗有竞价的地块。事实上,TCL早在2004年就试水地产业,并在今年的3月揭牌成立武汉TCL置地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中部房地产市场。而洪山区地块已经是TCL置业投资公司第二次在武汉拿地,6月27日,武汉TCL置地就投资4亿元,拿下东西湖区金银湖街的一块147亩的居住用地,这宗地块与TCL的武汉工厂相邻。

  除了房地产以外,TCL还于今年6月宣布与浩然资本合作,成立TCL医疗集团,涉足医疗设备市场。记者了解到,海尔、康佳、美的等企业,也都涉足房地产、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

  不过,对于这种多元化的方式,一些分析人士并不看好。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助理王金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家电企业必须产业升级,调整优化,任何一个行业都不是轻易能做成的,都有它的特殊性。家电企业无论怎样多元化,其核心业务还应该专注于“家电”。

  而陆刃波也表示,中国家电业应该借此机会升级,调整产品结构。“目前国内家电企业生产的产品还多是中低端产品,未来应该更多地向高端产品升级。”

  陆刃波认为,刚刚颁布的265亿元节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是产业升级的好时机。“这一政策将对下半年家电市场销售增速有明显改善”。

  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指出,中经家电产业二季度景气指数为96.7点,较上季度回升0.2点,结束了前期连续7个季度的回落态势。通过模型测算的三、四季度的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7.0点和97.6点,预警指数分别为73.3点和80.0点,呈现出回暖态势。由此,报告认为,若充分考虑“稳增长”政策的积极效应,家电行业探底回升的态势将更加明显。

  长城证券认为,多重负面因素促使家电行业上半年的销售增长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而下半年受节能政策、地产回暖、低基数影响,景气将逐步回升。景气回暖确认可能在9月中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