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七大品牌单电齐聚 从时尚到专业如何选?

2012年08月08日07:32
来源:IT168网

  大家在室内或者夜间拍摄时,是否会经常遇见照片拍糊了的情况呢?这是由于暗光时相机快门速度过慢或者手抖造成。这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开启相机的防抖或者通过提高ISO值来来保证快门速度在安全范围之内,而所谓的安全快门就是镜头35mm等效焦距(实际焦距×转换系数)的倒数。

 

技术解析:什么是安全快门

  例如使用索尼APS-C单电的18-55套头55mm端拍摄时,其35mm等效焦距为55mm×1.5=82.5mm,因此理论安全快门值应该为1/82.5s,但相机的快门速度都为整档数值,因此实际的安全快门值应该为1/100s,也就是说此时我们使用1/100s的快门速度能够保证画面不会抖动。

 

如何提高快门速度

  如果单电拥有机身或镜头防抖,在暗光下拍摄自然更具优势,但提高快门速度最可靠的方式往往还是使用高ISO值,因为我们不能保证自己拍摄时不会抖动。不过感光度值太高对照片的清晰度也会有一定影响,为什么我们不妨看图说话。

 

感光度表现实拍对比

  与清晰度不同的是,相机的高感表现受传感器密度影响,而传感器密度是像素和传感器尺寸共同决定的。理论上像素相同时,相机传感器面积越大高感表现越好;传感器尺寸相同时,像素越低的表现越好:是否如此还是通过实际对比来看。

主要参数比
相机型号 传感器尺寸 有效像素 京东售价
宾得 Q 1/2.3 英寸 1240 万 4199 元
尼康 J1 1 英寸 1010 万 2999 元
奥林巴斯 E-M5 4/3 英寸 1610 万 8699 元
奥林巴斯 E-P3 4/3 英寸 1230 万 6199 元
松下 GX1 4/3 英寸 1600 万 4799 元
松下 GF3 4/3 英寸 1210 万 2899 元
富士 X-Pro 1 APS-C 1600 万 10399 元
索尼 NEX-7 APS-C 2430 万 9900 元
索尼 NEX-F3 APS-C 1610 万 4099 元
索尼 NEX-5N APS-C 1610 万 4399 元
三星 NX210 APS-C 2020 万 5555 元
三星 NX1000 APS-C 2020 万 3999 元

  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各大品牌单电相机的感光度表现,笔者挑选了各大品牌已送测的在售单电进行比较,有中高低端多条产品线的厂商每条产品均挑选最新款型号。所有相机均在IT168标准环境、标准拍摄参数下进行测试。

什么单电暗光下表现最好?
▲感光度测试环境

  虽然不少单电相机的拥有很高的最高ISO值,但从笔者的使用经验来看单电相机的常用感光度值范围主要还是在ISO100-ISO1600之间,这已经与APS-C单反的水平一致,画质好一点的单电甚至能做到ISO3200可用。因此对于这12款单电相机来说,比较其常用感光度更有意义,而ISO800和ISO1600是弱光下最常使用的两档ISO值,比较这两档ISO画质容易看出彼此之间的优劣。

什么单电暗光下表现最好?
▲12款单电ISO800切片对比

  可以看到在ISO800时,宾得 Q尼康 J1这两款小传感器单电先机像素虽然不高,但画面却因为噪点而模糊不清,如果大家使用这2款相机拍照片,可能在屏幕尺寸下都会比较模糊,因此不推荐要求画质的用户购买小传感器单电

  而在4款M4/3单电中,高感表现的优劣是:松下 GX1(高端) > 奥林巴斯 E-M5(高端) > 松下 GF3  > 奥林巴斯 E-P3 。其实E-M5的整体锐度要优于GX1,笔者认为松下 GX1在ISO800的表现好于奥林巴斯 E-M5,是因为E-M5的噪点数量明显多于GX1,这样的结果主要还是因为2个品牌的图像的控噪算法不同。同时还可以看到M4/3品牌的旗舰机型高感表现好于中低端机型,如果预算足尽量购买高端机型。

  从6款APS-C单电的高感对比中,像素在2000万以上的单电表现不如像素1600万的单电好,这也印证了传感器尺寸相同时,像素越低高感表现越好的理论说法。由此可见高像素和优秀的高感成像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综合清晰度对比来看,1600万像素、APS-C画幅的单电画质表现最均衡。

  整体上来说,高感成像是APS-C单电 > M4/3单电 >  CX画幅及以下单电 的。 ISO800完全可用的相机有索尼 NEX-F3索尼 NEX-5N富士 X-Pro 1,而ISO800可用的则是索尼 NEX-7松下 GX1。而当感光度再提高一档时,这12款单电的表现将会如何变化呢?

什么单电暗光下表现最好?
▲12款单电ISO1600切片对比

   ISO1600时,这12款单电的整体表现结果是与ISO800一致的。只不过对于ISO800可用的索尼 NEX-7松下 GX1,在ISO1600时画面的细节和锐度损失较多,只能够用来应急而非弱光常用值。

  而富士 X-Pro 1在ISO1600时的画面相对ISO800时并无太多变化,索尼 NEX-F3、NEX-5N的细节损失伴随噪点增多增加,其中NEX-F3的表现略胜于NEX-5N,这或许是因为NEX-F3发布时间比NEX-5N晚,因而采用了新的图像技术有关吧~但者认为在弱光环境下,这这三款相机使用ISO1600拍摄是没有太多问题的。看完了这些单电的清晰度和高感对比,我们该如何挑选呢?大家不妨参考一下笔者接下来的推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