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1999元四核抢先出 天语就这样搅了小米的局

2012年08月09日06:30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张国仁

  【搜狐数码消息】(文/国仁)北京时间2012年8月8日,小米公司上午向媒体发送了邀请函,邀请出席将于8月16日举行的第二代小米手机新品发布会。而就在同一天的下午,天语手机在北京宣布正式发布其大黄蜂II智能手机,这是一款配备四核1.5GHz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小米和天语能够被同时提起的一个原因正是这款手机的配置和价格——1999元四核1.5GHz处理器。

  搅局的大黄蜂II

  2011年8月16日,小米公司正式宣布推出1.5GHz双核处理器售价1999元的小米手机,因为当时的性价比具有很强的号召力而催生了小米手机初次亮相后一年内,在市场上取得惊人的成绩。最近已经确定将于一周年之际推出的小米2代手机,盛传配备高通1.5GHz的四核处理器已经是非常靠谱的消息。

  并且价格也很有可能延续去年的1999元,因为从现在的市场看,1999元四核智能手机就像去年的1.5GHz双核1999元一样,同样是一个极具卖点的卡位。小米公司的邀请函上,用“小米手机*2”也有暗示“四核”之意。但这次天语提前一周在小米之前推出了这样一款大黄蜂II,不管有意或无意,大黄蜂II都是一款前来搅局的产品。

小米手机发布媒体邀请函
小米手机发布媒体邀请函

  意味深长的发布

  这次天语发布大黄蜂II除了在时间上卡在小米之前,其实还有很多细节上是在有意无意地让人联想到后者。比如在发布前,天语手机在某门户网站合作了发布专题,特别给媒体编辑强调,发售价可能是3000元左右,强调在图赏上标注。从今天的发布来看,这只是虚晃一枪,用意是为了让1999元的售价显得更超值。

  同时,当发布会上天语总裁荣秀丽压轴出场宣布大黄蜂II最终售价为1999元时,大屏幕上超大的1999字样也与去年雷军宣布小米售价时极为相似。

天语总裁荣秀丽宣布大黄蜂II价格
天语总裁荣秀丽宣布大黄蜂II价格

  我们在天语的新闻稿上也特别注意到了天语将大黄蜂II的跑分成绩特别强调,这是小米手机曾经说服消费者一个曾经多次宣传的性能依据。“大黄蜂Ⅱ四核的安兔兔测试软件得分基本稳定在10500分左右,并一度达到11100分以上,这一成绩也使它成为四核阵营中的佼佼者。在游戏测试中,大黄蜂Ⅱ四核的游戏测试成绩也基本稳定在60FPS以上。”

  两位老板的互动

  荣秀丽之于天语手机与雷军之于小米公司一样,两者同样是一家手机公司的老板和创始人。在8日的发布会上最后走进发布大厅的荣秀丽上台首先介绍了自己“做手机已八年,但就是喜欢做这个”的感慨,而雷军在一年前宣布做手机的理由正是喜欢玩机而做一款自己满意的手机。

雷军同荣秀丽在微博上互动
雷军同荣秀丽在微博上互动

  两位老板在当天也多有互动,荣秀丽在媒体专访中提到近期曾和雷军一起吃饭,作为朋友探讨过做手机。同样两位的互动还有在当天的微博上,雷军首先发言并@了荣秀丽"祝贺天语发布大黄蜂二代手机,国产手机行业就应该一起冲击高端智能手机!”表示了自己对天语新机的关注,荣秀丽则回以“做高端精品实在是需要志向高远还得耐得住寂寞,小米二代也非常值得期待!”看似和谐的祝贺言语中,暗藏玄机。

  天语和小米竞争渊源

  天语这次推出的是大黄蜂II代,小米要推出的也是2代产品,其实这两款产品的前代已经有过较劲的经历,大黄蜂第一代为天语和阿里云合作,在2011年7月底推出,当时的官方指导售价为2680元,同时在淘宝发售渠道给与千元补贴,所以实际售价是远低于2680元的。主打性能为首款Tegra 2双核1GHz处理器智能手机,随后在8月中旬推出的小米手机虽然隔了很长时间消费者才买得到,但却以1.5GHz处理器高通处理器售价1999元的定位让阿里云大黄蜂很受伤。

  当然,但年初次试水体验还不够完善的阿里云OS也是大黄蜂一代口碑欠佳的原因,这次天语大黄蜂II采用了更接近原生的Android 4.0操作系统,由天语自己的软件团队开发;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在大黄蜂II的背盖上看到阿里云的Logo,不知何意。

  天语和小米背后的竞争

  天语大黄蜂一代和二代分别使用了英伟达Tegra 2双核和Tegra 3四核处理器,而小米1代使用的是高通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双核处理器,小米2代不出意外会采用高通最新的四核处理器。所以这两者的背后,也是高通Snapdragon(骁龙)和英伟达Tegra(图睿)处理器之间的竞争。

  在过去的市场竞争中,英伟达有推出产品速度上的优势,比如比高通更早将四核处理器用于HTC One X这样的产品上,而高通则具有号召主流厂商更强的号召力,同时在通信芯片上更有自己的优势。比如HTC One X的LTE版本最终还是采用的高通双核处理器。

高通也已公布其四核处理器跑分成绩
高通也已公布其四核处理器跑分成绩

  雷军能否破局?

  除了处理器和价格的配置,单从产品来看,天语这次推出的大黄蜂II是款很有特点的产品,在专业媒体中也有较好的口碑,特别是在外形设计(铝合金外框)、机身厚度控制(不足10毫米)、屏幕硬件配置(4.5英寸720P)还有散热的设计、摄像头的配备等方面,相比大黄蜂I和以“没有设计是最好的设计”著称的小米一代,完全是两个时代的产品。

  在价格、产品性能上,可以看到天语和小米各有自己的竞争阵营,但两者也有很大的不同,对天语来说,网络号召力和媒体营销是其相对小米的弱项。而对于小米公司来说,现在天语首先推出1999元四核1.5GHz处理器产品给出的是一个难解的提,出什么招化解是对雷军的考验,如何破局要看雷军在8月16日的小米2带新品发布。

天语大黄蜂II手机
天语大黄蜂II手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