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1888年发现原材料 液晶电视发展史回顾

2012年08月17日09:44
作者:pconline
 

  现在的电视市场,主要分为液晶和等离子两大类,在此,我们暂且不谈画质孰优孰劣,单从销量上而言,液晶电视拥有90%以上的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虽然不少厂商已经推出了OLED产品,但是估计在未来3年内,OLED也挤不进主流的行列。

液晶电视发展史回顾
液晶电视发展史回顾

  在如今数字化的时代,对于广受欢迎的液晶电视,估计大家都十分迫切想了解一下液晶电视的历史,而在不久前,我们介绍了等离子的历史,今天这篇文章也算是与其的一个相对应吧。

  液晶电视的发展历介绍

  既然说到液晶电视,那么它的原材料液晶我们也得了解。在1888年,奥地利植物学家莱尼茨尔合成了一种奇怪的有机化合物,它有两个熔点。把它的液晶显示屏固态晶体加热到145℃时,便熔成液体,只不过是浑浊的,而一切纯净物质熔化时却是透明的。如果继续加热到175℃时,它似乎再次熔化,变成清澈透明的液体。后来,德国物理学家发现了这种白浊物质具有多种弯曲性质,认为这种物质是流动性结晶的一种,由此而取名为Liquid Crystal,即液晶。

德国物理学家莱曼和奥地利植物学家莱尼茨尔
德国物理学家莱曼和奥地利植物学家莱尼茨尔

  过了很长时间,液晶还未应用于显示设备上。在1961年,美国RCA公司普林斯顿试验室有一个年轻电子学者F·Heimeier正在准备博士论文的答辩,为了研究外部电场对晶体内部电场的作用,他想到了液晶。他将两片透明导电玻璃之间夹上掺有染料的向列液晶。当在液晶层的两面施以几伏电压时,液晶层就由红色变成了透明态。出身于电子学的他立刻意识到这不就是彩色平板电视吗!

液晶流动性结晶的一种
液晶流动性结晶的一种

  RCA公司对他们的研究极为重视,一直将其列为企业的重大机密项目,直到1968年,才在一项最新科技成果的广播报导中向世界报导。这一报导立刻引起了日本科技界、工业界的重视。

1972年Gruen Teletime,第一支使用液晶显示器的手表
1972年Gruen Teletime,第一支使用液晶显示器的手表

  日本将当时正在兴起的大规模集成电路与液晶相结合,以"个人电子化"市场为导向,很快开发了一系列商品化产品,打开了液晶显示实用化的局面,掌握了主动,致使这一发展势头促成了日本微电子业的惊人发展。

1973年Sharp EL-805,第一台使用液晶显示器的计算器
1973年Sharp EL-805,第一台使用液晶显示器的计算器

  而在美国,RCA公司中一些生产间部门的领导人一方面局限于传统的半导体产品,一方面又过分强调了初出茅庐的液晶显示器件的缺点,以市场还未开拓为借口,极力抵毁液晶显示的产业化。
1981年EPSON HX-20,第一台使用液晶显示器的便携式计算机
1981年EPSON HX-20,第一台使用液晶显示器的便携式计算机

  为此,液晶小组成员开始外流,液晶显示的专利也被卖出。据说,当70年代中期,液晶显示已经形成一个产业的时候,RCA公司在一次董事会上沉痛地总结,在RCA百年发展历史上液晶显示技术的流失是巨大的一次失误。
1989年NEC UltraLite,第一台笔记本计算机
1989年NEC UltraLite,第一台笔记本计算机

  液晶作为一种特殊的功能材料,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价值。我们可以发现,目前液晶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小到手表、手机,大到显示器、电视,可以说,液晶行业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了。


  近年老牌液晶厂商大事件

  夏普

  2001年1月,被称为液晶之父的夏普旗下的液晶电视品牌AQUOS诞生了。

  夏普电视自诞生以来,由于其面板优秀,画质出色等让其一直拥有很好的口碑,去年推出过70寸的70LX732之后,夏普在今年7月推出了由甄子丹代言的80寸液晶电视LCD-80LX842A,彰显了夏普在液晶技术方面的实力外。

夏普80寸液晶电视LCD-80LX842A
夏普80寸液晶电视LCD-80LX842A

  夏普LCD-80LX842A融合了夏普最高端的技术,如四色技术等,同时在智能方面,采用了全新的智能界面,在浏览器、智能应用方面做了更多的技术支持,让电视操作系统更加简洁方便。

  索尼

  2005年,电子业巨头索尼成立了“BRAVIA”液晶电视品牌。

  索尼在CRT时代以“特丽珑”等技术给全球业界划下深刻的烙印,乃至创造一个时代,成立“BRAVIA”品牌是下了很大决心,其放弃了自己等离子电视的研发以及CRT电视的研发和生产。

索尼“BRAVIA”液晶电视
索尼“BRAVIA”液晶电视

  索尼在04年与三星共同创立S-LCD合资面板公司,而在11年年底,索尼将旗下持有的将近50%股份出售给三星,以削减成本,扭转电视机业务持续亏损的局面。

  东芝

  在2011年7月,东芝和TCL集团共同组建“东芝视频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市场销售东芝品牌彩电。  东芝方面出资2550万元持有51%股份,TCL方面出资2450万元持股49%。自2011年国庆之后,东芝上市的新品彩电,绝大多数都是由TCL代工的。

目前东芝电视大多由TCL代工
目前东芝电视大多由TCL代工

  东芝方面希望借助TCL在液晶产业链上的资源整合优势,通过ODM方式将电视机的设计、研发、生产全权交给TCL,从而进一步提升在液晶电视上的价格优势。

  三星

  借助于自身的面板和产业完善的优势,三星在液晶电视方面有很大成就,目前三星全球的电视销量在所有品牌中可是数一数二。而在如今火热的智能电视上,三星也是做了很多尝试,今年发布的ES8000配备了语音识别、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互动功能。而在一个多月前,三星还发布了尺寸达到了75寸的顶级液晶电视ES9000。
三星75寸液晶电视ES9000
三星75寸液晶电视ES9000

  在画质上,三星ES9000采用超级局域控光技术IIplus,将控光模块提升了四倍,达到1152个区域精确控光;在3D方面,ES9000采用了主动快门式3D技术;在功能上,ES9000配备了三星自家Smart TV的全部功能,内置了摄像头、ARM处理器和足够的存储空间。ES9000本月开始在中国销售,上市价格为59999元

  LG

  对于LG的液晶电视,估计大家最熟悉的是Cinema不闪式3D技术。LG在2010年底推出不闪式3D硬屏,并联合国内六大彩电厂商共同成立不闪式3D联合阵线。不闪式3D推广联盟中的六大彩电企业分别是,创维、海信、海尔、康佳、长虹和TCL。
LG联合国内六大彩电厂商成立不闪式3D联盟
LG联合国内六大彩电厂商成立不闪式3D联盟

  不闪式3D和快门式3D可以说是两个相对的技术,其也成为偏光式3D,优点在于3D眼睛成本低、不需电池,画面亮度高、不闪烁等,缺点在于分辨率减半,3D效果没快门式的出色。目前两大3D阵营各有支持者,并没有孰胜孰负之分。

  编辑总结:

  液晶电视发展至今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进,同时,很多人都称液晶已遇到瓶颈,当前的同质化现象也比较严重,如何才能更好地提升自身产品的知名度、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呢?这些都是液晶厂商需要面对的问题,笔者在此希望日后的产品能为广大影音用户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而不仅仅是噱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