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安卓汇总 > 安卓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苹果三星官司最大输家是谷歌

2012年08月30日06:0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8日,周二。苹果与三星的世纪官司,上周五已有结果。加州圣何塞联邦法庭一个九人陪审团裁定,三星侵犯苹果六项专利,须向后者赔偿10.5亿美元;反之,三星针对苹果提出的专利权控诉却一概遭驳回。单看裁决,苹果大获全胜。

  七发六中vs吃光蛋

  苹果提出的七项控诉中,仍有一项给驳回(陪审团裁定三星Galaxy Tab平板电脑并未侵犯苹果iPad设计专利),而苹果要求三星赔偿25亿美元,最终只获10.5亿(苹果律师以三星蓄意抄袭为理由,要求法官把赔偿金额提高二倍至30亿美元,能否如愿,数在未知)。

  虽则如此,七发六中而诉讼对手“吃光蛋”,对宣判当天接掌帅印刚满一年的苹果行政总裁库克(Tim Cook)来说,这个结果,夫复何求?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市场规模和重要性非任何地方可比,三星与苹果的法律诉讼虽遍及全球,但业界、用家以至投资者的焦点,只落在加州法庭的判决,对双方在其他国家的官司不闻不问。

  却其实,以足球打个比喻,苹果和三星于“主场”各胜一仗(在美国,苹果赢;在韩国,三星胜),比数1对1。移师“中立场”,双方却互有胜负,简而言之,苹果与三星在英国、德国、澳洲等爆发诉讼战的地区拉成均势,暂时打了个平手。

  美国法庭裁决一面倒,三星股价应声急挫近8%,苹果则创历史新高;至于跟三星一样采用Google开发的作业系统Android驱动手机产品的竞争对手,包括香港上市的中兴通讯,股价皆受到程度不一的压力。三星矢言将一直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以还公司和消费者一个公道,惟司法机关只会根据专利争议的法律观点作出判断,消费者利益以至裁决对社会可能构成的影响,俱不在考虑之列。老毕相信,上诉结果仍会对三星不利。

  2.4天创10亿美元销售

  走笔至此,大家可能认为,三星在这场世纪官司中遭受重大挫折,赔偿金额(以10.5亿美元为准)虽仅相当于集团今年预测纯利5%(亦有人计过,三星每2.4 天便能创造10亿美元营业额),但金钱事小名声事大,给消费者视作只懂抄袭不思创新,三星日后在江湖上行走,有百害而无一利吧?

  更何况,苹果得势不饶人,裁决宣布不过数天,已寻求法庭禁止三星旗下八个型号智能手机在美国销售。

  然而,老毕听过一种说法,非但大力驳斥三星一败涂地的观点,且反过来认为这家韩国巨企这10亿美元,付得极有价值。早知抄袭的代价如此廉宜,诺基亚和RIM(BlackBerry生产商)也不会任由三星透过“侵权”上位。

  靠抄袭便能奠定一家之下万家之上的地位,区区10亿美元,何足道哉?

  说这番话的,是著名科技博主Robert Scoble。此君认为,三星以10亿美元换来智能手机市场第二把交椅(盈利能力次强,仅逊苹果)的位置,输了官司也许令集团名声蒙上污点,惟只要把诺基亚、RIM近年苦苦挣扎的惨况、市值蒸发之惊人,跟三星年胜于年的盈利、一涨再涨的股价稍作对比,抄袭好还是不抄有利,答案不已写在墙上?

  Scoble 连数都算好了。他以微软去年收购Skype作价85亿美元为准,得出三星只用了上述交易八分之一的代价,便一跃而成智能手机市场市占率第一(高于苹果)、营业额和盈利第二(仅逊苹果)的超强企业。

  在Scoble眼中,这一切皆拜三星“大抄特抄”iPhone所赐。

  老毕并不熟悉手机产品在技术领域的差别,三星是否彻头彻尾的copycat,留待识者评论。可是,Scoble的意见等于说,一家公司决定侵权与否,取决于这样做带来的商业利益是否远远超过为此承担的法律风险,以至一旦对簿公堂,败诉的代价是否远低于公司透过侵权谋取的利益。

  教坏小孩?满口歪理?见仁见智。然而,从三星早在侵权诉讼宣判前,已对旗下可能被指抄袭苹果的新型号产品作出设计上的改动,而苹果刚入禀法庭禁止三星在美国销售的八个型号智能手机,无一不是“旧款”,合共只占三星来年预测盈利的不足1.4%,可见苹果即使“赶尽杀绝”,以诉讼战迄今发展形势来看,非但不足以对三星造成致命打击,且不大可能动摇集团以“抄袭”(假设加州法庭的判决跟真实情况相符)换来的市场地位,理由是除非消费者对三星全面改观,从此拒绝购买这个品牌的所有产品,否则近年给这家韩国copycat轰了一个落花流水的竞争对手,欲趁人病夺人命,心有余而力不足矣。

  谁赢谁输?

  话虽如此,美国法庭的裁决,使财力无法跟三星比拟、边际利润望尘莫及的智能手机生产商,不得不慎重考虑专利权引发的经营风险。与三星一样采用Android作业系统的公司,必会深入研究把“注码”分散至微软Windows 8作业系统,以防万一。

  这场世纪官司,三星不见得是输家;苹果以“创新捍卫者”的姿态离开法庭,今后可名正言顺要求使用其科技和设计的对手付费,收入上升之余还加重了竞争对手的成本,令苹果市场优势进一步扩大,Apple自然是大赢家。

  诺基亚很早便决定转投微软怀抱,一直饱受业界讥讽,指其“昏头”者数不在少;如今看来,Nokia这一决定大有先见之明,当初耻笑诺基亚的对手,现在可能要照板煮碗分散风险,能不哑口无言?

  看来看去,最大的输家还是Google!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