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苹果iPhone 5 > 苹果iPhone 5业界评论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iPhone 5:如此惊艳,又如此无趣

2012年09月13日15:27
来源:36氪 作者:陈小蒙
iPhone 5:如此惊艳,又如此无趣

  iPhone 5是世界上最好的手机。它搭载了最新的A6处理器并配备了四英寸豪华显示屏,在硬件上绝对一流。它最新的iOS 6操作系统,比冰上弹头还要平滑。而它的超薄机身和玻璃铝合金外壳,则是工业设计的伟大胜利。可以说,iPhone 5 无可挑剔,它是最顶尖、最顶尖的产品。

  但与此同时,它又是如此无趣,无趣地近乎残忍。

  没错,它是比iPhone 4S,iPhone 4,以及其他任何你能买到的手机都要好。它的运行速度更快,屏幕更大,还自带了一个LTE天线,可以让你像菲尔普斯吃掉满满一桌子的披萨那样消耗掉运营商的数据流量。毫无疑问,iPhone系列一年年变得越来越好,是科技的伟大胜利。但不知何故,它带给你的兴奋感,就像是你在一天的某个美好的时刻,开着一辆25英里每小时的汽车驶过一个美好的街区。但…仅此而已,它不会改变你的生活,它甚至没法给你带来一个全新的体验。

  这是一个诡异的矛盾。一方面,iPhone 5是市面上最好的手机,但另一方面,它又着实让人觉得无趣。不过,这其实跟苹果一点关系都没有,这完全是我们自我预期的问题。

  苹果曾一次次让我们瞠目结舌:不管是第一次发布iPod,第一次发布iPhone,第一次发布iPad,还是第一次发布 MacBook Air。上帝,就连苹果在1998年发布的iMac,也让我们兴奋不已!这家伙竟然支持无数据线连接只要插进去就能用。而且,它还是蓝色的,蓝蓝蓝蓝蓝蓝蓝色的!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对苹果会带给我们很大的惊喜这一点深信不疑。当乔布斯在2007年刚推出iPhone的时候,我们就像是第一次吃到巧克力那般新奇。而iPad尽管原本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巨型的iPhone,则是另一种史诗般的探险。可以说,苹果仅仅是在几年间就成了科技公司中的西蒙·玻利瓦尔(拉丁美洲著名的革命家和军事家,人们常称他为“南美的乔治·华盛顿”)一个接一个地“制造”革命,让我们这群公众不知满足地继续伸长手臂索要更多的惊喜:“再,来,一,个,求你了!”

iPhone 5:如此惊艳,又如此无趣

  但问题是,苹果从来就不会轻易地推出下一款产品。它可不会向索尼看齐,为了推出新产品而推出新产品。相反地,苹果始终保持了产品线的集中,并年复一年、一丝不苟地对产品线进行了优化提炼,让每一款产品都比之前要好上一点,再好上一点。而这就意味着,在四代或者五代产品之后,苹果的产品就已经趋向于一个“甜蜜点”(击球最佳落点)了。这个时候,改变产品非但不能使其变得更好,倒有可能弄巧成拙(看看第三代的iPod shuffle你就知道了)。

  这个时候,假如没有快速出现的廉价技术驱动新的工业设计变革(想想廉价的闪存是怎样改变iPod的设计,而SSD技术又是如何让MacBook Air成为可能的),那么苹果就没有理由对一款已经板上钉钉的产品再做大规模的修改。而对iPhone来说,在第六次产品迭代中,所有东西都已经够好了,苹果自然不会让产品改头换面。这也是为什么,你看到了现在这个模样的iPhone 5这款产品基本上只是一个更长、更轻薄版的iPhone 4。

  也正是因为上面的原因,它才会跟那么多其他手机生产商的产品,那么像。

  另外,苹果的设计疲劳在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咎于苹果的竞争者因为他们中的每一个都学会了“拷贝”苹果。MacBook Air的仿冒品遍地如山,以至于所有产品都可以在超级本中自成一类了。我是说,上帝,你见到过惠普新出的那款Spectre One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有可能是你已经见过它,但你自己却全然不知,因为它简直跟iMac长得一模一样。同样的道理,这也是为什么基本上三星的所有手机和平板会跟HTC的那么多产品那么像。

  还有一个原因是:或许智能手机本身正变得越来越无趣。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们已经见多识广。我们的未来充斥着玻璃、智能手表、增强现实和其他各种形态的设备,这些我们都已经有所耳闻。而目前,真正能够让我们兴奋的产品应该是诺基亚的Lumia 920(黄色的哦),不仅因为它已经远远跳出iPhone的模式,也因为诺基亚现在深陷泥潭(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RIM)。在回去卖浆纸和造轮胎之前,Windows Phone可是它最后的一根最结实的救命稻草。

  但话说回来,起码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还有它自己的产品叙述和定位,而iPhone除了拥有“最好的手机”这个头衔以外,跟上面的两者都不沾边。

  不过,苹果很有可能会再掀新波澜,在家庭娱乐领域制造出新的惊喜。假如能看到苹果的产品进到汽车里面,或者入侵家庭设备iThing的网络应该会相当强大,感觉应该很不错。

  但说道iPhone…它确实无聊。而且,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它可能会一直都是这个样子。不过这并不是件坏事,这只是时间和科技演变的自然规律。改革逐渐变成了改良,而你口袋里的那部手机或者更进一步说,那商店橱窗里的手机,自然而然成了你生活的一部分。你会使用它、依赖它,然后完全将其忘却。但从它自己的角度来说,这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一个让人兴奋的结果。

  via wired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