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苹果iPhone 5 > iPhone5最新资讯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iPhone5:能否榨尽创新“剩余价值”

2012年09月14日01: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 和乔布斯不同,库克把iPhone从艺术品拉回到了手机。从iPhone 3到4、4s再到iPhone5,苹果正一点点将其创新成果的“剩余价值”吃干榨尽 ]

  从乔布斯到库克,苹果还是那个能够让全世界眼前一亮的苹果吗?

  与此前外界披露的信息相差无几,新一代iPhone 5被拉长、拍扁,在硬件和性能上做了全线升级。

  看得出,苹果在成功推出突变创新产品iPhone后,正在吃渐进发展的老本。从iPhone 3到4、4s再到iPhone 5,苹果正一点点将其创新成果的“剩余价值”吃干榨尽。

  但iPhone 5仍欠缺人们期待中的惊喜,此前业界期待的NFC近场通讯功能、Pandora式的音乐流媒体服务没有出现。在通信专家项立刚看来,和乔布斯不同,库克把iPhone从艺术品拉回了手机。“手机就是手机,iPhone 5依然是一部好手机,依然会有人买,只是震撼、狂热慢慢地过去了。而产品线也会更加丰富。其实这就是库克这个商人的苹果,它是一个产品,不是艺术品。”

  触控科技CEO陈昊芝则认为:“iPhone 5终究会买,Apple的产品终究依然是必备。就像Win95时代、Win2000上市,那种隔世样的体验微软早已失去,现在只是轮到Apple了。”

  从艺术品到手机产品

  不少人已经把iPhone 5与苹果的未来画上等号。目前iPhone营收占据苹果整体收入的一半以上,它的受欢迎程度直接决定着这家全球市值第一的企业的未来走向。而对于乔布斯的继承人库克而言,在用一年时间证明了自己经营能力后,还缺少一个证明其创新与营销能力的机会。

  但外界对于苹果创新能力的质疑,并没有影响苹果掌门人库克的情绪。在发布iPhone 5后,他语气肯定地对媒体说,苹果现在处于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时期。“我们必须做到至臻至善,做出性能最好的产品,而不是让产品成为一张功能清单。”资本市场仍然看好苹果,9月12日苹果股价上涨1.39%,收于669.79美元,略好于去年发布iPhone 4S当天微跌0.6%的情景。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做出一款成功革命新产品才是最难的,一如五年前诺基亚手机鼎盛时,从未涉足过通讯领域的苹果推出智能手机iPhone,一如两年前平板电脑iPad的横空出世。而现在库克做的,则是保持产品线的集中,年复一年地对这些革命性的产品不断进行改良升级,最大化地挖掘它的“剩余价值”,进行利润积累,而不是随随便便转到另一个新品上面。毕竟,谁也不清楚苹果还留了多少底牌,还有多少革命性地产品正在秘密研发当中。

  过去几年间,苹果不断论证这一做法的可行性。回顾历代iPhone,除了第一代iPhone颠覆传统手机潮流外,接下来iPhone 3G、iPhone 3GS从外观和配置上都没有明显实质的变化,跨越性的提升是在iPhone 4,可到了iPhone 4S,除了语音Siri外几无亮点。但几年来,苹果的收入却在高速增长,并在去年以3370亿美元的市值一举超越市值约331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在苹果少了乔布斯的身影,并推出让大众有些审美疲劳的New iPad 和iPhone 4S之后的半年多时间,苹果股价仍在继续攀升,在今年8月22日以665.15美元的历史高位股价,将市值推向6235亿美元,超越微软成史上最值钱的公司。

  目前来看,iPhone 5的市场容量依旧乐观。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昨日发布报告称,新一代iPhone 5手机将推动苹果智能手机的季度销量再创历史纪录,苹果手机全年销量有望达到1.49亿部,较2011年的9300万部增加60%。特别是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很可能 “创下iPhone的历史最高销量纪录”。

  未来将会被谁超越

  不过令业界担忧的是,iPhone这样靠升级换代前进的模式还能走多远?苹果是否找到了下一款长期维持营收增长的产品?谁也不能保证,一款手机在升级改造中,能畅销多少个5年。从这一点看,库克的大考才刚刚开始。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未来苹果的着眼点不在硬件,它开始无孔不入地侵入应用服务环节,目前在软硬件结合方面,并没有诞生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

  但开发者已经开始出现转向。陈昊芝称,目前苹果iPhone用户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是Android(安卓)手机用户ARPU值的3倍,不过由于Android用户增长实在太快,导致iOS开发者收入的增速已经明显不如Android开发者。

  而艾媒咨询CEO张毅则担忧,从目前所看到的产品外观、特性、定价而言,苹果的产品竞争力无疑正在减弱,未来和三星的博弈将更加胶着。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拥有近30%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而苹果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为18.8%;在中国市场,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苹果手机第二季度销量在230万部,三星明星产品Galaxy S Ⅲ在100天的销量是200万部。换句话说三星已经充分利用了iPhone 5发售前的市场空当,结合奥运会、NFC等概念做足文章。随着iPhone 5的上市,预计三星Galaxy S Ⅲ 会利用降价来积极对抗苹果的反击,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iPhone 5的销售前景。

  “苹果的品牌力和影响力仍能延续一段时间,但是如果未来不能继续开发出像iPhone、iPad这样变革性的产品,走下坡路几乎已是必然。”张毅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