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影像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新功能≠好产品 光场相机Lytro上手试玩评测

2012年10月09日11:24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光场相机Lytro终于要在零售市场上线了,搜狐数码第一时间为你拆封Lytro,并发布第一手的使用体验。二话不说,先让各位朋友过过瘾,试图点击下列图片,体会一把“别人拍照,我对焦”吧:

 




  苹果风格的外包装,却没有学到其精髓

  第一眼看到Lytro的包装盒,你会瞬间有苹果的感觉,白色的背景,配上极为简约的图片和文字。

 

  然而,打开包装盒之后,内部的安排就不似苹果那样精巧了,简单地放着USB接线和说明书。新收到的Lytro是没有带着镜头盖的,而自身4cm*4cm*11cm的体积刚好卡在塑料卡槽里。然而,作为约有3mm厚度的磁性镜头盖,却没有被计算在内,也就是说,当你给Lytro装上镜头盖之后,就无法放回原来的包装盒了,这一点,让我颇感意外。

  机身外观

  拿到Lytro的第一感受是,这个正儿八经的长方体还是蛮有现代感的,前半部分铝制外壳,后半部分做了橡胶的防滑处理。拿起来比我想象的重一点,握在手上质感很不错,基本不会出现拿不住或者拿不稳的现象。前端是一个镜头,并配置了磁性的镜头盖,后端是一个1.46英寸的显示屏。相机的上方有一个和Home键类似的快门按钮,下方有一个更小的电源开关,除此之外,在电源开关附近是USB接口,这就是Lytro可以看到的所有了。

  特别要说一下的是,Lytro的镜头盖是我体验下来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一方面是戴上镜头盖就不能装回原包装盒。再则是和很多传统相机一样的问题,拍照的时候取下镜头盖不知该如何处理,揣在兜里还是拿在手上,似乎都不是特别方便。第三,就是磁性不足,这个磁性比苹果的Smart Cover要弱一些,当你把相机放在包里,或者不小心磕碰到什么地方的时候,都很有可能使得镜头盖脱落,甚至丢失。

  机身UI/UX很精巧

  说起Lytro相机,第一个感受就是容易,Lytro的UI/UX,交互界面和用户体验都做的非常简单易用。拍照的时候,你只需要对准目标,点击屏幕做白平衡调整,然后按下快门键,就可以了。

  别看只有1.46英寸的屏幕,这里的UI却非常实用。你可以左右滑动屏幕来查看拍摄的照片,通过双击屏幕可以放大缩小。并可以选择屏幕左上角的五角星来给你喜欢的图片加星。

 

  而你也只需要由屏幕下端往上划,便可以看到菜单了。剩余的容量、电量等信息一目了然。

  先拍照后对焦

  作为第一代光场相机,“先拍照后对焦”的标语相比大家已经不陌生了。所以,我们就从这一个功能说起,Lytro的表现还是相当惊人的。想必大家都在前面体验过了。

 

  看一看这张对比图,非常明显的可以区别出对焦点的不同。这是在电脑上的图片,而在Lytro的1.46英寸显示屏上,你也可以自如地选择对焦点。

  然而,在这个杀手级的功能上,还是存在着很多遗憾的。最大的感受是这是一款针对景深设置的对焦,也就是说你必须得有近景远景的区分才能体会到这个功能。一方面,你要拍一个大场景,或许就没有这个效果,另一方面,你必须得在镜头前放置一个小物品才行。


  如上图,如果你只对着星巴克的招牌拍摄,而对焦功能就没有什么区别。而如果你在镜头前放上一个小的物品,比如这只绿色小青蛙,你就又可以很清晰地体会到这个先拍照后对焦的功能了。

  取景范围太小

 


  当我试图用Lytro记录下旧金山一年一度的Blue Angel航天飞行表演的时候,就明显发现Lytro的取景器不够用了,飞机一不小心就飞出了我的屏幕,上图是和普通数码相机的对比,虽然两张照片不是同时拍的,但是也能看到镜头内物体范围的差别。

  另一点是拍摄的角度,Lytro的液晶屏几乎只能在正对着屏幕的角度看到,因此你试图仰拍的时候,很难通过后端的显示屏查看拍摄状况,这也局限了角度上的多样新和灵活性。

  实拍效果

  Lytro图片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色彩鲜明,而且色彩的真实度很高,还原性较好。

 

  同时,作为光场相机,其明暗对比度很高,你几乎可以选择聚光在一个逆光的物体上,甚至直接对着太阳拍摄。

  但是,相片的噪点很多,质量有待提高。而且暂时没有办法输出Lytro以外的格式,我通过截图导出的JPEG图片,大约只有120万像素。会有一种看到90年代台湾电视剧的效果。

  电脑软件:导入速度慢

 


  当你第一次将Lytro连接到你的电脑(Mac)上,会自动安装Lytro的软件,这是一款专门为Lytro设计的平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所有图片,而图片从相机导入到电脑的时间比想象中的长,我花了7分钟的时间导入了32张照片。另一方面,电脑中的用户体验设计倒是没有比相机上的便捷,我不可以通过滑动Mac的光标来查看下一张图片,而必须点击下图来查看,或者在键盘上敲向右的方向键。

  此外,你导入到电脑的照片,只可以分享到Facebook和Lytro的个人主页上,但是你必须先注册账号或通过Facebook登陆。

  在Lytro网站上你的照片可以被分享到Facebook,Twitter,和Google+,同时允许你copy照片的URL,但是要在支持iframe的网站上才能分享照片。

  好功能 vs 好产品

  毫无疑问,Lytro作为光场相机的第一代产品,其革命性的用户体验让人眼前一亮,这绝对是一个值得称道的好功能。但是,仅以此功能建立起的一个产品,是否是一个好产品?那就见仁见智了。

  首先,Lytro设置了399美元和499美元的两个价格,这个价格远高于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数码相机,499的价格你甚至可以买一个iPad了,相对于一个功能来说,这个价格显然有些高了。

  第二,Lytro能否替代现在市场上拥有的照相设备?我想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这么做。它作为光场相机的功能,确实有着强劲的实力,但是其他摄影功能上,和目前市场上最普遍的产品都还有着不小的距离。

  当然,这绝对还是一个吸引眼球的产品,当我拿着Lytro在旧金山的街头拍摄的时候,还有不少美国人上前来询问我,“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光场相机?”想来,这些在硅谷生态中生活的人们,也还对这个新鲜玩意儿抱有热情和兴趣,那么,如果你不是普通青年,或许可以选择尝试一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