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应用更新 > iOS应用更新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App Store盗版猖獗 莫言得奖即遭殃

2012年10月16日16:14
来源:斑马网
   10月11日,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诺奖的中国人。而成名后一夜之间,莫言图书价格涨幅近两成,京东的莫言图书涨价比例达到79%,亚马逊中国是37%,当当网为32%。即便如此,仍一书难求,有限库存被抢一空。

  

  当然,想读莫言小说未必抢购,也有免费下载的好地方——苹果App Store。在最近App Store排行榜上一款名为《莫言小说精选》的应用下载量异常火爆,而其免费的下载方式及“无任何版权声明文字”显示这是一款有重大版权嫌疑的“盗版图书”。

  

    App Store维权难

  

  2012年10月12日,以韩寒、慕容雪村、李承鹏等在内的13位作家起诉苹果App Store侵权的案件如今已经开庭审理,然而最新的消息显示苹果的App Store运营方是卢森堡的某家公司,使侵权索赔案如今陷入僵局。

  

  据了解,App Store对中国版权人的侵权比较严重,苹果公司对App Store应用的版权审查显然存在问题,而由此导致的苹果App Store在中国的版权侵权案件并不在少数,但由于苹果公司没有设立针对中国的投诉渠道,并且采取了相关“空头公司”的法律策略使得侵权官司大多不了了之。

  

    App Store侵权危害

  

  目前,在苹果App Store中有很多涉及文学作品的版权存在侵权嫌疑,比如App Store中的图书应用往往仅有1~2美元甚至免费下载,而这些应用对应的书籍在市售中往往需要远超应用下载价值的价格获得,从常识判断,盗版的可能性非常大。随着苹果产品在中国热售,而且App Store在中国的使用者更不下百万,在如此多的使用人群的基础下,其盗版对版权人侵害会非常严重。

  

    斑马观点

  

  App Store目前在中国有多少人使用?保守估计约为3千万,而间接受App Store服务影响的用户说过亿不足为过,随着苹果区域化战略的日益深入,版权问题将会日益显著。目前苹果公司奉行的“简单删除”策略已经不能作用于App Store如此有广泛影响力的平台,而侵权应用也不是苹果说一句“App Store是卢森堡某公司负责运营的”就可以略过。

  

  笔者以为,苹果在2010年公布的《App Store审查指南》对于版权问题的内容应该增强,而鉴于移动软件的病毒式传播力,官方应该针对开发者发布的“图书类应用”增强相关资质及版权的审核。其实以苹果的实力,执行版权监督仅仅是“举手之劳”,而其一再推脱及置之不理的态度未免叫作家寒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