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广交会风向标:家电外需未见根本性改观

2012年10月19日13:5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份意外好转的贸易数据,并未让出口商们对明年出口重拾信心。

  10月15日开幕的112届广交会上,星星集团、格兰仕、万和电气等数家出口商均表示明年出口形势仍然不乐观,能维持低增幅或是不下降已经不错。他们说,当前,美国市场虽略有起色,但欧洲、日本等主要市场还在下滑,新兴市场受货币贬值风险影响,变数亦大。

  广交会被视作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其成交情况被认为反映了未来六个月的出口状况。

  海关总署在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的1864亿美元出口数据创下历史最高单月水平,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9%。

  消息人士透露,根据旬报的数据,9月1-20日的出口仍然在负数区间,从最终数据来看,9月最后十天增幅惊人。他同时透露,国务院高层10月14日召集贸易大省的经贸负责人在北京召开了外贸形势分析会,而在10月16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将会在广交会期间召集部分省市商务负责人以及典型出口商分析出口形势。

  数位受访分析人士均认为9月的高增长难以在后续几个月持续,今年5月份的外贸数据也曾出现昙花一现的高增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9月数据或许显示出些许回暖迹象,但当前外需疲软、国内制造业低迷的形势仍然未见根本性改观。

  传统市场低迷、新兴市场分化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在新闻发布会上预计,本届到会客商应该与上届广交会大致持平,成交额预计不乐观,但波动幅度也不会很大。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广交会领导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分析,今年中国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程度超乎预期,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外需的严重不足、外贸企业成本的上升、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

  他具体解释,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量增幅仅有2.5%,增速比上年低了2.5个百分点;近年来企业成本的接连上升已经削弱了中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而发展中国家利用成本优势承接产业转移,挤压了中国商品的国际市场空间,另外发达国家推动的“再工业化”,不仅仅在高新技术产业与中国形成竞争,传统产业方面的竞争也在加剧。

  中国最大的冷柜出口商星星集团,其外贸公司总经理陈海明在广交会现场介绍,欧洲市场今年的降幅仍然超过20%,从当前状况看,需求的低迷可能还要持续三五年。中日钓鱼岛争端再度爆发使公司开拓日本市场的

  计划也暂时搁置。“传统市场中只有美国市场在转好,但非常缓慢。”

  他说,公司1-9月的出口量和出口额仍然实现了12%和11%的增长,新兴市场高增长弥补了传统市场订单的萎缩。

  不过,风险同样明显。陈海明说,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新兴市场也出现分化,拉美情况稍好,但印度、巴基斯坦以及孟加拉等地区货币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贬值,幅度达到15%甚至20%,这也导致了当地进口商们大范围地要求推迟发货甚至是直接毁约、取消订单。

  中国出口商的成本压力也未见改善。陈海明介绍,劳动力成本和融资成本对企业加大了企业经营压力,该集团的工人月薪从去年1700元上涨至当前的2500元,“这样的薪酬也很难招满工人”。

  中国最大的燃气用具出口商万和电气,其国际营销部部长刘付锦说,测算下来,公司今年的出口成本上涨了5%,通过管理和生产环节削减开销,整体出口成本最终还是上涨了3%。他透露,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和招工难的现状,使得公司近年开始优化设备,试图用机器替代人工。

  家电出口商格兰仕集团海外市场部经理李文健预计,在行业整体性下滑背景下,公司预计明年的出口量和出口价格能与今年持平已经不错,预计2012年全年增幅也就在零左右。外需疲软和成本高压下,微波炉等出口商品的平均净利润水平当前只有3%-5%。

  政策兑现

  9月16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这一稳定外贸增长的“国八条”涵盖了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融资、出口信保、贸易便利化等八项支持政策。

  刘付锦说,虽然出口退税上调等更为强力的措施未见兑现,但财税系统加快出口退税的进度加速了企业的资金流转,对出口形成利好。事实上,今年5、6月份的出口反弹也被认为是退税加快的结果,根据财政部的数据,4月份的出口退税同比增长了近40%。

  他说,测算下来,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宣布的免收今年四季度法定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用的举措,可以节省约1%的出口成本。另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继续增加覆盖面,也有利于企业在新兴市场的拓展,“一些风险较高的订单,过去没有信保覆盖时根本不敢接。”

  星星集团海外营销市场部总监李凡介绍,公司每年的法定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用是300万元,四季度免收此项费用大约可以削减50万-70万元的成本。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短期出口信保的加码明年仍将持续,今年的短期出口信保额度就从年初的2400亿美元加码至当前的2700亿美元。另外,法检费用的减免明年还会持续,减免幅度可能约1。

  未来出口形势究竟如何?

  中国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说,从当前公布的细化数据中难以解释9月份出口9.9%的较高增长幅度,美国市场的小幅、缓慢回升并不足以支撑整体出口的反弹。他认为,9月出口增速难以为继,今年四季度到明年的一季度贸易形势难有实质好转。

  霍建国认为,中国外贸出现了些许企稳回升迹象,四季度的增幅会略微弥补前三季度贸易的低迷表现,但全年10%的增长目标仍难达成。今年春交会前夕,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外贸调研会上定调,希望外贸系统能千方百计保证今年外贸增长1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