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像素均衡功能之争 D800/5D3/A99你选谁

2012年10月23日07:47
来源:IT168网

2012年佳能、尼康、索尼纷纷发布了众多全幅力作,而尼康 D800、佳能5D3和索尼 A99这三款相机因为价格相近而备受关注。作为3款让自家粉丝自豪的相机,尼康 D800拥有3600万超高像素能带来非常好的解像力;5D3升级对焦、连拍、视频后面面俱,总体上非常均衡;而A99定位虽然专业,但却沿袭了全景扫描、手持夜景、照片效果等众多索尼特色的功能,三向折叠翻转屏在众多全幅级产品中也独具一格,使用起来会相对方便。

D800、5D3、A99参数对比

  与其说在这3款相机中你选谁,不如说高像素、均衡和多功能你更需要谁。机器的好坏其实可以客观评价,但在实际使用中的需求却全凭个人喜好和需要。另一方面,用到全幅级别的烧友除了有强烈换门需求外,否则直接升级更为合适。如果有换门打算的朋友,不妨仔细看看画质对比的部分。

基本规格参数对比

规格参数对比
  尼康 D800 5D Mark III 索尼 A99
有效像素  3630万 2230万  2430万
对焦系统  51点对焦 61点(最多41个十字型对焦点)  19个对焦点含(11个十字对焦点),102个辅助对焦点
连拍  4fps 6fps 6fps
特别属性 有内置闪光灯 有机身防抖
取景器 眼平五棱镜(100%) 眼平五棱镜(100% )                彩色XGA OLED(100%)
液晶屏 3.2英寸、92万像素液晶屏 3.2英寸、104万像素液晶屏 3英寸、123万像素三向翻折屏
摄像 1920×1080/30p(降低分辨率可达60p) 1920×1080/30p(降低分辨率可达60p) 1920×1080/50p
存储介质 双卡槽(CF/SD/SDHC/SDXC卡) 双卡插槽(CF/SD/SDHC/SDXC卡) 双卡槽(SD/SDHC/SDXC卡/MS记忆棒 )
材质 全金属材质 镁合金机身 铝镁合金框架
体积 146×123×81.5mm   152×116.4×76.4mm  147×111.2×78.4mm
净重 900g 860g 728g

外观硬件对比

  这个级别的机器,做工显然都已经达到极高的水准。而外观上,不论尼康、佳能还是索尼都是有着各自的粉丝的。对于这三款机器,在笔者看来,外观是否好看手感是否不错完全就取决于个人的审美观以及使用习惯了。   

  

  所以与其纠结于外观按键这些细枝末节,倒不如把时间用在分析他们的硬件差异。

1、D800搭载内置闪光灯
   
  D800是这三款机器中唯一一个配备了内置闪光灯的。在全画幅相机中,内闪出现的比例要远小于定位较低的半幅机器。对于此现象不少人给出的答案是:“专业机身不需要指数低不专业的小闪光灯”,这样的说法显然没有依据的。


▲D800带有内置闪光灯

  专业级的全画幅机器不带内置闪灯,大多是因为要保证取景视野100%而采用较大的五棱镜,没有内置闪灯的空间;也有部分说法是内闪突出的设计会影响专业移轴镜头的调节使用(很多佳能用户验证过这一问题)。

  外闪虽然专业但是携带不便还需电池进行供电续航,拥有一个内闪在关键时刻总归是能救场的,至少你可以减少一笔购买外闪热靴指令器的开销。

   因此,对于D800加入内闪,我们还是要予以肯定的。

2、索尼 A99使用了三向翻折屏

  索尼 A99搭载了D800与5D3所没有的三向翻折屏,这也是在全画幅机器上首次出现翻折屏。

  “三向翻转屏幕的设计,是有极大革新性的!”如果这句话是我说的,相信一定会有读者一本正经的站出来批评我说:“使用全画幅机器的显然都是专业人士,他们都会选择使用高精度的光学取景器而不是液晶屏,所以翻转屏什么的意义根本不大。”然后一堆人顶贴跟着一起狂喷我。但如果这句话出自当代世界最著名摄影大师之一麦克山下之口呢?


▲三向翻折屏

  在美国的摄影,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麦克山下是在国家地理中唯一使用索尼器材的用户,而当问及他的技术之谜的时候,他一般会这样回答:如果没有三向翻转的屏幕和实时取景的技术,是无法做到很多拍摄的需要。


▲翻折屏的出现可以“改善”拍摄姿势

   抛开那些“专业摄影师不会依赖实时取景来拍摄,故翻转屏只会出现在定位较低的半幅机器上”论调不谈,有翻转屏的话你可以选择不用,不影响你的拍摄。但是没有翻转屏的话,特殊角度拍摄你只能选择撅着屁股。

3、A99使用OLED电子取景器,而D800与5D Mark III使用光学取景器

   D800与D53这样的传统单反相机由于采用的是光学取景器,所以不能预览拍摄后的效果,只能回放拍好的样片,不满意再重拍。而A99单电相机采用的OLED(电子取景器),不管调节曝光还是白平衡,都可以在取景器中实时观看到最终拍摄效果,即所见即所得。

  所见即所得的OLED虽然具备不少优点,但是现阶段还是有不少需要克服的问题:OLED要比光学取景器耗电,直接制约续航能力。响应速度的也比光学取景器慢,逆光等极端环境下的取景也存在问题。

  技术层面的问题都只是表象,电子取景器想要取代光学取景器最本质的障碍还是现今主流摄影师对光学取景器根深蒂固的使用习惯。不过在此之前,电子取景器还是有很多技术难点要克服。

  外观硬件部分总结:D800的内置闪光灯跟A99的三向折叠屏都有给各自机器增加了竞争力。抛开光学取景与OLED的优劣之争,佳能 5D Mark III在硬件功能性的比拼上也展示了它的特点——均衡,没有突出的地方,但更方面综合表现都很靠前。需要说明的是,在笔者看来,这些属性的有无不足以成为你选择这款机器的理由,但是在其它功能参数都差不多的前提下,有无这些功能属性是你在最终购买前可以参考的。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