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做工一流体验上佳 微软Surface平板试用简评

2012年10月23日19:48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元芳

  【搜狐数码】不为自家革命性的操作系统量身定制硬件设备是一种遗憾,而微软也希望能有一款典型的设备诠释其对Windows 8操作系统以及由此引发的全新互联方式的理解,于是便有了今年6月推出的微软首款自主品牌平板电脑——Surface。

辛诺夫斯基展示Surface 

  10月23日,在微软Windows 8上海发布会上,Surface首次面向媒体公开展示。通过现场体验,Surface给笔者留下了几点较为深刻的印象:操作体验一流,超过其他平板及变形设备,甚至不输新iPad;画面鲜艳,系统运行十分流畅,同设备贴合度好;创新性的平板机身支架和键盘保护盖设计兼具美观和实用性;Win8应用暂时依旧是瓶颈。

 Surface RT

  Surface包含两种版本,一种是采用Windows 8系统的Surface Pro,另一种是采用Windows RT系统的Surface RT,新品还配备可作为全键盘使用的保护盖。我们试用的机型为64 GB版本的Surface RT。

 

  Surface平板电脑机身为黑色外观,材质为镁合金,整机厚度9.3毫米,重量约676克,拿在手里感觉十分轻薄,并且特殊涂层带来细腻的手感,没有金属拉丝的冰冷以及钢琴烤漆的易染指纹。该机四周的棱角较为分明,和微软Win8 logo的简约视窗窗口风格相吻合,并且机身边缘呈一定角度的切面。

 

 

  微软Windows部门的老大辛诺夫斯基在发布会上说,Surface的坚固程度甚至可以用来当滑板用。通过我们在现场的体验也感受到了该机做工的扎实强固,较之新进推出的各种混合设备塑料质感的羸弱机身要硬朗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Surface背部同机身隐藏贴合的支架板可将机身轻松立起从而适于内容观赏,稳定性和美观性都不错,可以适应多种应用环境。

  Surface RT采用ARM架构Nvidia Tegra 3四核处理器,机身内存分为32 GB和64 GB两个版本,采用Win8系统的Surface Pro搭载英特尔i5处理器(机身也要略微厚重一些),存储空间则为64 GB和128 GB。在Surface RT上的系统和预装程序空间要占到12 GB,所以Surface没有像iPad那样的16 GB机型。

 

 

  接口方面,Surface RT配备USB 2.0、microSD、Micro HD Video接口,以及31.5Wh电池,官方宣称续航时间能达到8小时。USB接口为该机带来更大的拓展余地,可连接键盘、鼠标、移动硬盘、优盘等,但却不支持网口转换,只能通过Wi-Fi联网。支持microSD能够扩展机身存储容量,但仅限于存储视频、图片等,不能在里面安装程序。虽然依旧有遗憾的部分,但相比iPad还是有明显优势。

 

  接下来我们讲解下系统界面,Windows RT系统是伴随Windows 8系统诞生的一款支持ARM架构处理器系统,不能在装有英特尔或者AMD处理器的电脑上运行,主要预装于平板电脑设备。Windows RT主要在Metro屏幕模式下进行操作,运行Win8程序,不能运行旧的桌面程序,微软只为几款自家应用软件保留了桌面模式。

 

  Metro屏幕简约而富于动感的方块界面区别于其他任何操作系统,这些动态磁贴图标则可以及时更新显示信息,因此无需启动应用程序就能直观看到最新的信息推送,视觉效果活泼时尚。屏幕图标为横向排列,可以进行左右滑动,并能够用手指触击拖动。

  屏幕的四个角落以及上下边沿支持手势指令。从屏幕左侧可以滑出正在运行的其他程序,从右侧可以滑出快捷设置按键,从屏幕上沿向下可以缩小直至关闭程序,从下至上则能滑出隐藏的工具菜单。Metro屏幕在11.6英寸的平板机身上运行流畅,针对触控的优化也让操作变得简单,只需要记住几个简单的手势原理就能驾驭设备。

 

  微软此前宣称Surface采用了ClearType显示技术可以让画面呈现出更多细节,经过现场体验,1366*768的分辨率已经让11.6英寸屏幕的显示效果足够清晰细腻,Surface给人深刻印象的是鲜艳的色彩以及大可视角度。

 邮件程序

 IE 10浏览器

 必应搜索

  Surface内置了多款Win8应用,并且界面清一色地为Metro风格,通过明显的文字和图片强调信息本身并尽量避免装饰效果,从而实现简约清爽。内置的邮件、人脉、消息、SkyDrive云存储服务等都和微软帐户同步绑定,并且支持跨平台帐户,用户可以轻松营造自己熟悉的联系人环境。此外,必应还为该机提供搜索、资讯、天气、地图、旅游等多种服务。

 

  微软商店是Win8应用的根基,目前已经有超过5600款,较之苹果安卓商店差距巨大,然后微软宣称应用的数量正在以每周1000个的数量增长。应用商店的界面为横向排列的大方块结构并进行了简单的分类,下载和安装程序的方式和智能手机以及其他平板电脑一样,安装完成后即可出现在Metro屏幕。

  个人感觉Metro界面在手机平板等较小尺寸屏幕上的简约效果会看着很清爽,而我们之前在笔记本和一体机等较大屏幕设备上应用时,单一的文字和图片就显得有些粗糙和简陋。

 

 

  键盘保护盖是Surface的一项得意设计,不但能够为屏幕提供保护还能作为全键盘使用,节省了触摸屏上的虚拟键盘空间。当连接键盘时,将机身背部的支架立起即可将Surface转换为笔记本模式。此外,通过保护盖边缘的磁铁能和机身完美且牢固地贴合,甚至可以用保护盖直接将机身拎起。这些相较之苹果iPad的Smart Cover同样具备优势。

 

  保护盖分为Touch Cover和Type Cover两种,Touch Cover为触感键盘,厚度3毫米,包含五种颜色,现场体验键盘尺寸并不会让输入感到局促,但纯触感没有回弹力度却多少让首次操作有些不适应。Type Cover为实体键盘,只有黑色,敲击手感明显有所提升,但做工稍差。

Touch Cover
Touch Cover

  Surface平板体验区一直人满为患,OEM厂商的新型设备却鲜有人问津。综合使用体验来看这款设备确实够下功夫,从外观到细节体验都堪称一流,Windows RT系统和设备已经完美贴合,微软自始至终也不再提及传统桌面,而是将Metro视为骄傲,当然应用的欠缺也是他们目前最为回避的,更是阻碍这款设备突出重围的最大障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