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发布 > Windwos 8相关评论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Windows 8对于微软是个大冒险 却不得不冒

2012年10月26日10:04
来源:搜狐IT 作者:许传朝

  【搜狐IT消息】10月25日,微软最终发布了Windows 8,相对于苹果的最后一刻大揭秘,微软已经大鸣大放了一年多,所以昨天的发布会只是象征性的一个仪式。不过无论对于Windows还是对于微软,这都是一个巨大的事件,或许是一个决定命运的时刻。

  Windows大转折

  从革新角度,Windows 8的跳跃丝毫不亚于当年的Windows 95,Windows 95被称为是一款改变了PC的系统,其实改变的无非是图形用户界面,将PC的操作方式从命令行+键盘改变为窗口+鼠标。Windows 8会将触控引入PC,但仅仅这点改变显然无法再次改变PC。

  Windows 8相对于Windows 7是一个大跳跃,从内核到界面、从软件分发到生态系统的彻底改变。对于PC操作系统来说,Windows 7已经算是完美,如果仅仅为了延续控制PC,Windows 8完全没有必要做如此大的改变。

  在过去的10年,PC的硬件系统和应用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虽然微软继续跟随着这样的变化,但因为PC开始衰落,Forrester的数据显示,Windows在所有个人计算终端的份额已经从2008年的70%下滑到了目前的30%。

  微软已经意识到他不能吊死在PC这一棵树上,陪着PC慢慢老去,所以微软必须要顺应移动互联时代的大势。因此Windows 8在拉着PC的同时更多地延伸到了平板电脑。

  当互联网时代真正来临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对PC的主流终端地位形成了强烈的冲击,其中平板电脑更是对PC形成了替代性冲击,相较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更轻、更薄、更随身,可以更好地满足移动信息消费和生产的需求,苹果的iPad用了2年半时间,销量就已经达到了1亿台。

  虽然在平板电脑上微软也耕耘了很多年,但在iPad定义的新的平板体系中,微软缺位了。不过长期以来Windows培养了用户的PC使用习惯和对Office等应用的依赖,让微软有机会通过Windows 8进入平板。所以现在的Windows 8平板味道甚于PC,这对于传统的PC用户是一个挑战,尤其是企业用户,正如鲍尔默在发布会上担忧的一样,“企业用户需要学习和习惯很多东西来接受Windows 8,这无论对于微软还是用户都是一个挑战。”

  Windows 8生态大转变

  Windows 8最大的变化还是生态模式的改变,这是一个完全互联网化的平台产品,也可以称为一个云化的产品,其Metro界面接管了传统Windows桌面,已经变成了一个彻底的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入口,从Bing APP的新闻、天气、图片到Windows Store和SkyDrive。

  基于互联网的Windows 8已经从一个对软件和应用完全自由开放的平台变成了一个有条件的聚合的互联网应用入口,将对类似于基于Windows做各种桌面和入口软件的企业将形成很大冲击,比如Windows 8下,360就很难再接管PC桌面,只能变身应用去寻求占领Metro界面中的一个磁贴。

  虽然Windows 8仍然沿袭了向消费者和OEM厂商售卖Lisense这样的商业模式,但随着微软云服务和互联网服务能力的提升,以及微软自有品牌Windows 8设备的推出,微软会全面开始向硬件和服务转型,一个苹果和谷歌混合体式的新生态将取代老的微软生态。

  Windows之前的生态链条是硬件OEM+软件合作伙伴+渠道+消费者;而Windows 8开始将变为硬件OEM+硬件制造+软件合作伙伴+互联网服务企业+开发者+软硬件渠道+消费者。习惯了简单生态管理的微软要管理相对复杂的新生态是一个大挑战。

  从领导者到跟随者

  凭借在图形用户界面上的领先一步,微软统治了PC时代,也让乔布斯至死都难以释怀。但是在触控人机界面上,显然苹果领先了,并且完成了从手机到平板电脑统治。做移动设备、做基于触控的应用,微软是跟随者,虽然微软在不断地展示着更加未来的手势等更自然的人机交互方式,但至少目前的触控时代,微软不是强者。

  除了触控交互模式,在应用商店模式、软硬件一体模式等方面,微软也是在跟随者苹果。Windows 8和Surface就是典型的跟随产品,微软已经陷入了苹果节奏。

  从领导者到跟随者微软需要放下身段,这对于微软也是一次巨大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