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第四季度面板价格续涨:彩电利润或遭稀释

2012年11月05日09: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面板价格的涨势在继续。近日,记者从调研机构群智咨询( intell)获悉,10月份32英寸HD opencell均价环比上涨3美元,42英寸FHD则环比上涨5美元,同时涨价趋势将持续到11月份。

  在市场仍需刺激的情况下,这样的消息对于电视产业链上下两个环节的影响必然是此消彼长。昨日,京东方发布三季报显示,10月29日晚间发布第三季度报告,7-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亏损9.27亿元相比,扭亏为盈。彩电企业则叫苦不迭。分析师指,第三季度面板毛利润率和现金流必然转正,不过随着四季度面板价格继续上扬,下游彩电利润将遭稀释。

  面板企业毛利率转正

  财报显示,2012年1-9月京东方实现营业总收入171.22亿元,同比增长1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 .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21 .43亿元大幅减亏;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盈利。京东方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39%,主要原因为报告期营收规模扩大,主要产品价格有所回升所致。

  市场回暖在三季度表现明显。群智咨询数据显示,9月国内品牌面板总采购量为536.8万片,预估10月采购量仍可达520万片。在中国市场“中秋·国庆”和海外市场年末旺季需求双重拉动下,9月份国内彩电品牌出货量达到617.6万台,为2012年以来各月出货量的最高值,同比增长率为18.6%,预计第四季度出货量可达1450万台。这意味着对于面板需求的增加,目前,除了日本面板厂,其他厂商的产能利用率都在85%以上。

  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表示,面板企业第三季度毛利润率和现金流可以转正,“不过日本夏普仍然面临严重亏损,第四季预计夏普会冲量,以提高产能利用率。”

  彩电利润空间面临挑战

  据悉,9月中国面板厂商产能利用率已基本达到满产水平,京东方六代及八代线继续以100%以上稼动率运行,华星光电八代也维持90%以上产能利用率,中电熊猫六代则受限于产品线切换等因素产能利用率在85%左右。

  监测数据显示,从供应份额来看,9月中国面板厂商合计市占率为26.4%,较8月环比提升2.7%,但在逐步推高的市场预期下,由于产能供应不足,第四季度中国面板厂商自给率提升空间不大。与此同时,主流尺寸面板价格也连续第三个月上涨,数据显示,10月份32英寸HD opencell均价环比上涨3美元,42英寸FHD则环比上涨5美元,涨价趋势将持续到11月份,“估计有2-3美金左右的涨幅”。

  对于彩电企业这并非福音。海信电器近日披露的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07亿元,同比增长2.4%,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近20%左右增幅。虽然其内销市场销量三季度有所恢复,但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均价有所下降。而面板价格上升和废旧家电拆解亦侵蚀了利润。

  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部总经理刘棠枝也在媒体面前叫苦不迭:“从各液晶面板厂商刚刚报给我们的11月份产品报价,32英寸面板价格又上涨3美元,整机厂商要想盈利必须提价了,彩电涨价这是过去10年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李亚琴表示,整机厂利润可能被稀释,因为目前宏观经济并未明显复苏,整机厂配合节能惠民政策采取了一些降价让利措施来刺激需求,这势必会牺牲一部分利润空间。加上面板价格的上涨压力,整体利润空间也将被压缩。不过亦有乐观观点,奥维咨询(AVC)平板显示事业部副总经理刘闯表示,随着企业对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大尺寸产品以及高附件产品占比提升,下半年彩电的利润状况仍有向好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