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国美:再造中国家电“黄金十年”

2012年11月09日10:55
 

  对于中国家电产业来说,除了靠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推动之外,要再造一个产业的“黄金十年”,到底需要怎样的推动力呢?

  对于中国整个家电产业生态链来说,打造未来的“黄金十年”,不可能仅仅凭借战略先行、技术创新,伴随着中国消费者群体的成长与成熟,处于消费终端的家电连锁产业的作用正日益突出。

  “在当今时代,我敢说没有人比国美对消费者的需求把握的更准确,因为在国美,消费者是花钱对产品进行投票的。”国美总裁王俊洲坦言。

  的确,对于品牌家电生产商来说,无论是领先战略的制订,还是技术创新,都需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这也就是国美等家电连锁企业在过去十年取得渠道优势之外获得的进一步的“KNOW-HOW”。

  这一“KNOW-HOW”,将是继海尔、格力、美的、海信科龙、格兰仕等一大批家电国际品牌企业自发式成长之外,在未来十年对整个产业发展起到正向推动的核心元素。

  来自中国家电产业协会的专业人士表示,“伴随互联网的崛起以及移动支付的渗透,对消费趋势的把握正成为主导行业成长的力量,而国美向服务型商业的转型更是暗示了中国家电下一个‘黄金十年’的新起点,其中,信息化与供应链重塑将是未来创新的重要方向。”

  探寻零售业变革之路

  不客气地说,中国真正上规模的零售企业的开端,始于国美。正是国美创立的家电连锁方式,打破了彩电业的价格联盟,为消费者赢得了议价的空间,反过来,消费者的介入,又促进了行业的竞争与蓬勃发展。

  伴随国美销售额的增长以及利润的日益增加,以国美为代表的家电连锁企业获得了在这一产业上的话语权,通过对消费信息的反馈,对行业生产要素的分配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而国美26年所积累的规模优势,1700多家门店,数十万员工的触角,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对信息准确性地校正。

  据统计,国美22年来卖出产品2亿多件,平均每年就有1000多万件产品进入消费者家中,目前可为消费者提供高达5万余种的商品选择,其中仅3C类产品就多达万余种,几乎囊括了所有的消费电子产品及其配件。

  与此同时,过去十年,中国家电产业的工业总产值由2691.2亿元飙长到1万多亿,帮助中国亿万个家庭彻底进入了电器化时代。其中,在最大化降低成本、及时供应、便利性选择等方面,国美都功不可没。

  2011年底,“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内容被媒体披露,其中规定,到“十二五”末,仅白色家电及小家电的产值目标就要达到1.5万亿,比原初目标上调近四成,年均增长率为9.2%。毋庸置疑,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

  然而,如果没有民族企业能够把握住销售端的优势,那么利润将被外资企业最大化地攫取,中国无数代工制造商的命运即是写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资本界知名人士表示,“正是以国美为带头的中国零售企业的崛起,才打消了外资在这一领域获取暴利乃至垄断的机会。”

  然而,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所有的既成格局,以家电连锁为代表的中国零售产业,正在面临来自国际资本渗透下的电商企业的竞争。与此同时,未来十年中国由“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变的总体目标,更需要作为家电产业源头活水的家电连锁产业的创新力量来推动。

  记者从可查询的家电企业公开财报看到,过去一年以来,诸多家电企业的销售费用增长都在50%以上,有些甚至高达100%,销售成本的增加,一方面有宏观经济环境的因素,另一方面则源自企业对消费者需求快速变化把握失真,而信息的误差,又直接导致了来自供应链系统管理成本的增加。

  如何最大限度地与零售商合作,把握消费趋势与消费脉络正成为家电生产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由此也成就了家电连锁企业未来的创新方向。

  再造家电“黄金十年”

  市场人士指出,“未来十年,中国家电产业要再次实现产值翻番,家电连锁企业的作用不可或缺。”那么,26年来领军中国家电连锁产业,悉力创新的国美,又能为这一目标做出怎样的贡献和回馈呢?

  国美的战略路线图显示:未来5到10年,国美将致力于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模式,借助20多年来积累的线下优势,实现“平行发展,双向领跑”,通过线上线下采购、物流、渠道、信息等资源共享,把线下积累的硬件和品牌优势向线上移植,最终实现“B2C+实体店”相融合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

  用王俊洲的话来说,其实就是“实现线上线下的对接和协同,通过库存共享、物流共享以及信息共享所打造的供应链优势,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提供最及时的供应以及最完善的服务。”

  举例来说,目前,国美提出了“线上比价,线下下单”的全新消费模式,让线上线下不同类型的消费群体能够共享产品和服务资源,同时根据终端销售和服务信息的反馈进行综合分析,确定市场及客户的各项需求,根据需求制订包括商品选型、厂商定制产品、个性化服务、售后跟踪在内的各种计划,最终来推动商业服务模式的转型。

  这一转型,一方面提升了消费者在国美门店的购物体验和服务享受,另一方面对生产商也是一种促进,帮助生产商最大化地了解客户需求,尽量减少生产资源的浪费。

  王俊洲还表示,“在一家品牌生产商提供的10种产品型号中,国美只选择了其中的4种,因为国美比这家生产商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对零售企业来说,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只是第一步,如何进一步刺激消费者的需求则是更为积极的目标。在这方面,国美正致力于提供整套家电解决方案,包括家装家电解决方案、新婚家电解决方案、以旧换新家电解决方案、绿色节能家电解决方案、数码3C产品解决方案等。

  据国美内部人士透露,这些方案的推出,有望实现零售企业从传统的“卖产品”到“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跨越式发展。

  此外,伴随消费者在家电消费领域由产品清晰度需求向内容丰富化需求延伸,国美也有望进入内容消费领域,以打破全球家电业利润下滑所带来的趋势,并通过增值服务进一步加强与消费者的粘度。

  对于互联网以及移动支付冲击下的家电零售产业来说,不断创新,将是再造中国家电黄金十年的重要立足点,更是作为中国家电连锁巨头国美的生命力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