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从电商们双十一狂欢看中国消费者的力量

2012年11月13日09:57
来源:《证券时报》
 

  毋庸置疑,“光棍节”最幸福的人,绝不是那群傻傻趴在网络上等着刷卡购物的光棍们,也不是那群忙里忙外、无暇应付的供应商们,更不是那些骑着电单车穿梭于马路的快递员们,而绝对是那群数钱数到手抽筋的电商们。

  有数据统计,20家电商在一天的时间里,获得了300亿的营收,而淘宝天猫的支付宝交易额占到了2 / 3,达到191亿元,创出世界零售纪录。

  有人认为,电商企业给力的促销背后,更多的是其对融资的巨大需求。有研究表明,目前电商的商业模式是:通过前期融资,做大规模,然后进行新一轮融资,然后继续做大,然后再融资,最终实现上市。这一模式要求电商必须给投资者交出一份靓丽的业绩报告,必须显示出企业良好的增长势头,至少从财务报告上,需要有一个不断增长的营收。

  不过与电商大赚相对比的是,实体店的销售业绩远不如从前。现在看来,零售超市实体店的黄金周期已经过去了。除了房租、人工大幅上涨以外,消费者购物行为的变化是一天比一天快。网虫们更偏好于网购,而以前偏好逛商场的消费者亦更加精明,谁叫网上购物折扣更低,更便宜呢?

  事实上,过去10年消费者的收入增长和实际购买力远没有财政税收增速那么快,但世界各大商家们都应该盯上中国消费市场,这么巨大的一块蛋糕。上亿的中国网上消费群体当属世界之最,他们手里掌握着为数可观的“投票权”,这是任何一个有眼光的商家都不可小视的市场。根据经合组织最新的研究表明,4年之后,即在2016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此体量的经济体蕴含的消费实力是巨大的。14亿人口的市场蕴涵着巨大的消费增长潜力。

  到2020年,如果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那么当前倡导的“收入倍增计划”也将为消费市场的扩大提供充足的子弹。一旦收入倍增计划兑现,那么,消费的巨大潜力将会在未来10年出现惊人的爆发,这不仅仅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远景,也是对老百姓的承诺,更是关系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的关键。

  我们希望,在收入倍增的同时,需要严格控制通胀和房价,否则,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必然下降,最终这个消费市场也将面临枯竭。因此,消费者要看到的是,工资增长绝不是一种数字游戏,他需要实实在在的实际购买力保障。

  电商的狂欢说明了中国消费者的可爱因为省钱,所以网购。电商狂欢的背后透露出网虫们的心酸。当然,最可怜的是股民。当下电商的销售狂欢与股市无关,股民们也休想从电商巨大的销售额上得到半点好处。A股目前流行的“绿色中国”概念股与电商没有沾上半点边。现在想从A股找到一只像样的电商股吗?没那么简单,因为最赚钱的天猫淘宝还属于私有化状态,仍没有打算来A股上市。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特约评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