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电企业海外并购加速跑 规模效率正提速

2012年11月15日09:21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企业海外并购加速跑 规模效率正提速

  海尔日前对外宣布,斥资约7.66亿美元拿下新西兰国宝级电器品牌“斐雪派克”。这是中国家电企业在海外收购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国内家电企业的做大做强,“走出去”不仅正成为未来趋势,而且并购规模和效率也在逐渐提速。

  海外并购越来越频繁

  说到国内家电企业的海外并购,TCL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先锋。2003年11月4日,TCL集团与法国汤姆逊公司正式签约,建立当时全球最大的彩电供应企业TCL汤姆逊电子公司。TCL在这家合资公司中占据67%的股份。

  对于法国汤姆逊,可能很多国内消费者较为陌生,其拥有3.4万项彩电技术专利,号称彩电鼻祖。自2000年起,汤姆逊从消费电子向数字视频解决方案转型,而其彩电业务也从2002年开始出现亏损,因而希望出售其彩电部门。对此,TCL董事长李东生曾表示,收购的原因在于,如果吞下汤姆逊的彩电业务,TCL将有机会成为彩电领域的全球第一。

  TCL放出第一枪后,国内家电企业纷纷动了起来。海尔先后于2004年和2008年尝试收购美国第三大家电制造商美泰克和通用电气家电部门,不过最终均未能成功。

  自2009年起,中国家电企业开始全面进入并购时代。其中海尔、美的最为活跃,几乎每年都有他们并购的消息传出。

  “随着中国家电企业的崛起,全球家电市场将受到巨大冲击。今后国内家电企业海外并购、重组的国际化行为将会更加频繁。” 家电产业研究专家陆刃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全球市场格局正发生巨变

  中国家电协会去年曾正式发布《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规划显示,“十二五”期末家电工业总产值将达1.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9.2%。继全球产量规模实现第一后,全球销量也成为第一。

  全球家电市场格局目前已经发生了转变。就白电产业领域,主导权已从以往的欧美强国转移到日本、韩国、中国。帕勒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去年海尔、美的几乎同一时间的海外收购,就宣告了这一全球白电格局的变化。

  距离去年海尔、美的海外收购已超过一年,针对其收购后的运营情况,陆刃波表示,从现在看,这两家企业的收购都可以说是成功的,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海外家电企业要出售公司或者家电业务呢?对此,陆刃波表示,毋庸置疑,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亏损,拖累企业运营。而对于亏损的原因,则主要是受到中国家电企业的冲击,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随着全球经济下行,生产成本上升也是企业利润下降的一大原因。在罗清启看来,全球高通胀将长期持续,没有全球规模带来的成本优势,欧洲、日本、北美三个高成本区内的传统白电品牌已经难以控制成本,也无法阻挡这种发展。

  切忌一口气吃个胖子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认为,那些被收购的企业,具有相对成熟的产品品牌、完善的营销渠道以及生产加工工厂是他们的共同特点,这有利于国内企业快速进入该企业所拥有的市场,并整合其资源达到全球迅速扩张的目的。

  海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收购斐雪派克,就是要开拓海外市场,加速企业国际化。国内企业想要成为“真正的巨人”,仅仅死守着国内市场显然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必须要进军全球市场。

  但很多业内专家也忧虑,这种快速的发展策略其实突出了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人们常说的“一口气吃个胖子”的问题。

  从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来看,这些企业在海外并购时都必须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国内外文化、语言上的差异。在国内企业海外发展时,必然要进行本土化,选用当地人才,而这就必然会引发冲突,急需企业提前预防和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

  有关专家认为,海外并购之后对多个品牌、本地渠道的整合都将是未来的难点,特别是在实现多个品牌联动发展的同时,如何保证其相互之间不受影响至关重要。因此,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切忌“一口吃成胖子”,因为这样往往导致消化不良,即对收购目标整合不力甚至失去控制。海外并购要循序渐进,多调研少冒进。其次,“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纵有“走出去”的雄心和胆魄,中国投资者更需要把海外并购的困难估计得更多、更复杂一些,客观分析自身的能力,避免被“看上去很美”、实则险象环生的收购目标蛊惑。商报记者 陈维

  商报观点

  海外收购没有回头路

  随着国内规模最大的家电巨头海尔集团顺利完成了对新西兰家电商斐雪派克的并购,有关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争论也再次成为焦点。

  馅饼还是陷阱?是业界对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最大疑问。有关数据显示,在国内企业的海外并购案例中,成功率只有四成,而且并购成功并不意味着盈利。

  过往20年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历程可谓跌宕起伏,有些企业盲目好大喜功,贪大、图快都是被诸多案例反复证实的误区。在企业巨大的资金和时间损失中,我们也不断地自问:我们到底需不需要海外并购?在海外的并购中,难道我们没有特定的模式和套路可复制?

  笔者认为,海外收购没有回头路。中国企业要想“走出去”,就如同交学费一样,必须承受失败和寂寞所带来的所有痛苦。如今中国家电行业的大佬们在经历十年全球逐鹿之后,已经承担起了全球八成以上空调和小家电,七成以上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的制造任务,并且创造了几乎所有家电产量都居全球第一位的纪录。但令人尴尬的现状是,虽然目前中国的家电产品已经在产量上位居第一,但是在全球家电市场上叫得响的“中国品牌”却屈指可数。在实现家电工业转型升级、由家电制造大国成为家电制造强国的道路中,“走出去”已是国内企业的必然选择。

  海外并购过往的诸多案例表明,中国企业“走出去”并没有特定的模式或特定的套路可以遵循,重点应在企业对其本身能力的客观估量及对并购目的、并购战略的准确定位和有效实施。那些模仿其他企业的做法就如同“刻舟求剑”一样的愚蠢。

  虽然“走出去”的道路各有不同,衡量成功也没有标尺,但失败的教训需要总结。

  总之,海外并购之路虽然曲折,但只要坚持前行,总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刻。

  近年来国内家电企业主要海外并购

  2003年11月 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

  2010年5月 美的收购埃及Miraco公司32.5%股份

  2011年7月 海尔收购日本三洋电机白电业务

  2011年8月 美的收购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旗下开利拉美空调业务51%股份

  2012年11月 海尔收购新西兰斐雪派克超90%股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