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飞利浦复兴梦难圆负面频发导致市场下滑

2012年11月22日09:11
来源:北京商报
 
产地信息造假未平操纵价格又被重罚
产地信息造假未平操纵价格又被重罚


  信任危机下 飞利浦复兴梦难圆

  近日,一则因操纵电视阴极射线管价格将受高额罚款的消息将飞利浦再次推到风口浪尖。近期以来,飞利浦一直深陷各种信任危机之中,仅有关飞利浦小家电产地信息造假的报道就长达数月之久,而飞利浦却始终没有任何回应。业内专家认为,对于复兴中的飞利浦来说,如果靠着操纵价格等手段来谋取利润,那么最终其将自食恶果,难逃被市场所淘汰的结局。

  或遭最高22.6亿欧元罚款

  据记者了解,飞利浦、松下等6家电子企业将因操纵电视阴极射线管价格遭到欧盟严惩。按照欧盟最高有权对企业处以年营业收入10%的罚款来推算,以2011年营收计算的话,飞利浦将面临最高22.6亿欧元的罚款。

  除了飞利浦外,其他企业还有法国汤姆逊、日本东芝等等。有业内声音表示,由于这6家公司上世纪90年代末便成立了卡特尔组织,对行业产生了十多年的影响,因此处罚将会非常严厉。具体的处罚结果将于11月28日揭晓。

  事实上,此次并非飞利浦首次遭遇欧盟调查、裁决。早在2010年12月,欧盟就曾对中华映管、LG Display等6家液晶显示器企业组成的卡特尔组织罚款6.48亿欧元,而其中LG Display正是由飞利浦与LG电子在1999年合资组建而成。

  负面频发导致市场下滑

  “大企业之间联手操纵产品价格,对企业和行业的长期发展都是不利的。”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价格是调节市场供求的重要手段,价格被操纵将导致市场供需失衡。这样一来,将会使企业因竞争程度降低而减缓对新技术的研发,这将不利于电视行业的长远发展。

  操纵产品价格或许能够谋求一时之利,但终将是要偿还的。从飞利浦2011年三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出,其净利润从2010年的5.24亿欧元一路狂跌至7600万欧元,同比下降高达85%。无奈之下,飞利浦宣布,全球裁员4500人。这一裁员计划,短期来说好像效果不错,在今年的三季度财报上,净利润略有增长。

  不过以裁员为代价换取轻微利润的教训并未打醒飞利浦。在中国市场关于飞利浦电饭煲产地信息造假一事,从今年9月到现在一直频繁登上各大媒体,飞利浦却没有做出任何回应。飞利浦CEO万豪敦此前就公开承认,飞利浦最大的市场欧洲市场在下滑,中国市场增长缓慢。就目前飞利浦的企业文化来看,中国之路有可能重蹈欧洲的覆辙。

  提升品质才是竞争关键

  对于飞利浦操纵电视阴极射线管价格是否会影响彩电的价格,家电产业研究专家陆刃波表示,因为现在市场上液晶、等离子和OLED显示器已经不再使用电视阴极射线管了,所以对现在的上下游企业不会产生什么大的影响。

  据悉,就价格垄断、操纵来说,目前国际上惩罚力度很大,事实上也是为了保护行业发展。对于成长型的产品,如果多家企业联手操纵价格,对于他们企业自身来说,肯定是保护了自己的利益,但是扩大到整个行业来说则是不利的,会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不利于产业快速发展和更新换代。

  陆刃波还强调道,不管是企业、行业还是产业,发展都需要竞争,没有竞争将难有跨越性的进步。而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应引以为戒。任敏琪也表示,国内相关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加强企业自律,提高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素养,首先是从根源上避免价格操纵的发生。此外应该完善定价机制,根据市场的供需状况定价,使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阴极射线管:阴极射线管显示器(CRT)是一种使用阴极射线管的显示器。阴极射线管显示器是实现最早、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显示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电视、电脑显示器中。但目前已经被液晶、等离子和OLED显示器逐渐代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