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三星代工厂屡屡侵犯劳工权益或受法律制裁

2012年11月28日11:48
来源:证券日报
 

  在江河日下、利润微薄的家电业,昔日翘楚的国际家电巨头如今也步履难见。亚洲家电雄匠的松下、索尼等日企销售量大幅下滑,被迫转移战线,国内市场节节战退之下,韩国三星也被曝问题百出,存在在华工厂过度加班、未签署正式劳动协议、不合理罚款制度等严重侵犯劳工权益等违法行为。

  而显然这与三星公司“人才是公司的全部”的价值理念和“符合伦理道德的方式经营”的事业基础完全背道而驰,且由来已久。

  韩国三星电子近日针对劳工权益保护组织揭露并指责的三星代工厂在中国雇佣16岁以下儿童等现象,表示目前尚未发现代工厂雇佣童工。三星承认,代工厂确实存在超时工作、不合规罚款制度等问题。

  记者致电三星电子(中国)分社,相关人士表示:“三星已经就此事件作出说明,下一步不会改变既定发展计划,大部分工厂仍旧正常运营,不排除与部分不合格的代工工厂解除合作关系。”对于此事件的具体处理措施和涉及哪些不合规工厂,对方仍旧没有给与明确说法。

  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也一直致力于调查并质疑三星公司自查的公正性,他指出,很多跨国公司在过去10年都没能彻底改善劳工状况,原因就是审计的有效性存在问题。

  记者以应聘者身份调查致电三星电子中国苏州的一个工厂,相关人士对于工人录用,要求面谈,是否有合同签署并没有给与正面答复。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外资工厂对于员工试岗期、上岗手续、签署正式合同、辞退、工资结算等流程几近忽视,完全违背中国人事劳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国内一位家电厂商高管对于三星侵犯劳工权益事件表示:“家电品类对于质量把控要求严格,过度使用劳动力和不合规聘用形式,一定程度上对产品质量大大问号。此类事件一方面对于企业品牌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对于国内家电企业具有借鉴意义,无论在公司内部治理体系还是产品质量上严格把关。”

  业内人士表示,如若三星在中国的劳工侵权事件持续扩大,不排除将受到中国有关部门法律制裁。而市场份额也将继续萎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曾回应苹果、三星等外资企业的中国代工厂出现了一系列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事件时表示,确实有少数的企业存在超时加班或者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等问题。下一步进一步加大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的力度。继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和执法力度。

  兼任多家跨国家电企业的中国营销顾问罗清启认为:“外资在中国设立工厂就适用中国《劳动法》等相关法律,如果确实有违法事实,就应该受到相应制裁。如若三星违法行为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将三星在中国的品牌信赖度和市场份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