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今年难增长 顺德微小家电企业“冬眠”

2012年11月29日10: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顺德是国内风扇、空调、冰箱、热水器、电饭煲、抽油烟机等的最大生产基地之一。不过,“中国家电之都”在这个冬天却感受到了刺骨的寒意。

  昨天早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来到顺德容桂华口工业园。容桂是顺德小家电生产的集聚地,而华口工业园一平方公里内就有200个家电厂,这里现在透着清冷的气息。

  萧条

  在一家名叫“巧夫人电器”的抽油烟机小工厂的门口,一位销售人员无奈地向记者说,今年的销售同比下降了两三成,是近年来最差的一年。抽油烟机市场在萎缩,工人工资却在上升,公司的利润下滑,他们销售人员的收入都在减少。工厂继续开工,想的是稳住工人。“我们有50个工人,培养一个熟练工要半年。”对面马路已有几家小厂关门了。

  经常出入华口工业园兜客的摩托仔小邓告诉记者,他的老婆在附近一家出口风扇的小厂上班,去年周末没有休息、每天晚上加班到10点,今年周末可以休息,很少加班,11月份重新要加班,晚上9点就下班。由于是计件工资,去年月收入3000元,今年只有2000元。

  在生产电源线的华声电器的工厂门口,一位准备跟车送货的搬运工老何向记者抱怨说,去年旺季格力每天要货5~6车,今年旺季每天只要2车,美的、志高、格兰仕的要货量也减少了约一半。据华声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了19.48%和3.78%。

  欧美经济疲软,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使家电行业持续低迷,加上用工成本持续上涨,对家电企业的业绩提升形成了很大压力。

  今年1~9月,顺德家电类上市公司中,只有万和电气一家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龙头企业美的电器的收入同比下降了三分之一,万家乐的收入下降了7%,海信科龙的收入微降,以空调风扇为主业的顺威股份收入也下降了两成。

  据中怡康预测,2012年国内冰箱、洗衣机、燃气热水器、吸油烟机、燃气灶、电饭煲、净水器等家电产品的市场容量都有所收缩,其中豆浆机的销量将下降28%。

  出口更惨淡。在顺德伦滘做出口电热水壶的美奇电器,今年家电业务同比下跌40%。老板周伟全感叹说,“唔做使唔晒(注:广东话,即不干活钱就花不完)、做就周身债”。

  等待转机

  “家电业不好做,对小企业来说是危难,对大企业危中有机。”华南家电研究院院长孙颖楷说,现在家电业平均的净利润率只有3%~5%,差一点的还达不到这一水平。不过,与东莞以外商投资的出口加工型企业为主不同,顺德多数都是草根企业,所以真正倒闭的不多,一些微小企业选择“冬眠”。顺德家电业有完善的产业链,很多小企业在寒冬中“蛰伏”,春天一来就又会暴发。

  顺德家电商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美的等大企业正在推进痛苦的转型;顺德中小家电企业,有的已经改行,比如转做建材、经营酒店;有的以电子商务拓展内销市场、打造品牌,杀出一条血路。

  做挂烫机的贝尔莱德,今年逆势增长52%。总经理梁永健说,贝尔莱德2005年起步时做OEM出口,2006年开始做内销,2008年内销超过出口。借力电子商务,贝尔莱德已成为内地挂烫机网上销量冠军。今年尝试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泰国、日本打自主品牌。“欧洲市场疲软,但东南亚自主品牌出口增长弥补了欧洲业务的下滑。”

  生产烤箱的长帝,今年在顺德家电展上亮出口号:“还在做家电?做什么?!”长帝的总经理黄志刚向本报透露,由于欧美经济持续低迷,它们的烤箱产量已经四年维持在300万台/年的规模,“无利可图、增长缓慢”。所以,今年长帝向服务业拓展,已在大连等地开了三家烘焙材料超市,现准备上线一个烘焙主题社区网站,卖烤箱、面粉等相关产品和服务。

  即便如此,外流的趋势已经挡不住。格兰仕等多家企业长年招工,却仍招工难,顺德新增的工业用地已经基本没有了。土地、人力资源缺口,促使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今年10月,万和电气签约拟在安徽合肥投资新能源热水产品生产基地。至此,美的、格兰仕、科龙、万家乐、万和、东菱等顺德知名品牌均实现跨省发展,其中大部分省外基地放在安徽。

  孙颖楷认为,顺德的优势是产业链完善、品牌众多。但是,随着合肥产业配套增强,加上充沛的土地和劳动力,顺德家电业将面临巨大挑战。今年,顺德大力推动智能家居,以物联网技术整合提升家电、家居、养殖等“两家一花”的传统产业。“能否成功还需要几年时间,现在是顺德家电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正在十字路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