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Win8发布首月现状:新界面频遭质疑应用无亮点

2012年12月01日10:04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10月下旬,Win8将极具现代感和适合移动设备使用的交互界面(UI)带到了大家的桌面上。那么,新系统在上市第一个月的表现究竟如何呢?总体来说,疑虑多于乐观。

  Windows部门老大突然离职

  当微软11月12日宣布Stephen Sinofsky的突然离职时,许多人对此大跌眼镜。因为Stephen Sinofsky是Win8部门的主管,并一直负责Win8研发工作。在这样一个奇怪的时间,他的突然离职引发了广泛猜疑。他被微软炒掉了?主动辞职?还是预谋已久?Win8的销售状况真的那么糟?

 

  不过微软和Sinofsky都不愿谈论这件事。许多分析家认为Sinofsky爱保密和搞封闭的态度使他失去了公司内外伙伴的支持。而他的工作态度与Win8需要跨部门协调的要求格格不入。很难相信微软会为了两个星期的糟糕销量而炒掉Sinofsky。不管此次离职事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都是个糟糕的时机,大量媒体的关注点再次集中在Win8的负面消息上。

  “我认为在距离发布周期不久,特别又是关键的第四季度,开除Win8的部门主管是不明智的。” Enderle公司的老板说,“这很危险。”

  也许开除Sinofsky是个危险的做法,但对Win8的成败来说则无关大局。销售数据才是判定关键。不管怎样,此次突发事件只是在微软行政部门人员流动性过高的劣迹上再添一笔罢了。

  应用数量持续增长,但仍无亮点

  随着Windows商店应用数量增长,Win8也得到了发展。华丽精致又极具现代感的UI,以及动态磁贴卡片,展示了全新风格的Win8应用。而这些只能通过Windows商店获得。之前在浏览商店中的应用后,我们曾十分担心应用数量和明星应用数量的不足。

 

  最近一个月情况则有所好转。Wes Miller是微软战略方向部的独立分析师和WinAppUpdate网站的评论员。他最近宣称Windows商店应用数量终于突破2万大关,并以每天大约500个的速度在递增。显然距离安卓和苹果市场70万+的数量,微软还有很长的路要追赶。不过,Windows商店正在变好。

  应用质量仍然是焦点。Miller认为Win8缺少自己独有的明星应用,“模仿的应用太多,其他商店也一样,乏味的应用和游戏太多。”

  当然,一小部分著名应用已经登陆Windows商店。如:Netflix,Hulu Plus, ESPN, Slacker, Kindle, SugarSync, Skype, Evernote, Amazon, Newegg, Angry Birds等。虽然没有说明发布版本,Dropbox 和 Twitter也很快会出现在商店内。但是其他大牌应用如Facebook, YouTube, Gmail, IMDB, CNN, Pandora, Spotify等则不会出现。

  不管怎样,如果认真寻找的话,许多用户需要的应用Win8商店还不具有。不信的话就去看看我们排出的Win8“最佳办公应用”和“最佳游戏”排行榜。这真是Win8商店的一大悲哀。除去华丽的首页推广部分,微软在宣传应用方面做的也实在糟糕。随着Win8商店的整合,问题会变得更加严重。

  虽然Win8商店无论在应用数量和质量上都无法令人眼前一亮,但我们要对它稳定的增长速度提出表扬。这个环节,我们不给它扣分,它只是还“不完善”。

  全新界面令人着迷还是厌烦?

  抛开应用部分,起初许多分析家批评的目标集中在新UI上。新UI改变了一切人们熟悉的Windows元素。许多早期安装者,特别是不太专业的使用者声称他们在使用新UI时遇到了大量问题。雪上加霜的是,在初次使用时Win8还不给配备操作指南。

 

  为此我们询问了交互界面的专业人士,他们一致对Win8的双重界面表示不赞同。Jakob Nielsen为此还发布了一篇措辞严厉的博客,从每一个角度评判了Win8的UI。这篇博客被转发多次,并且影响极广。

  Nielsen猛烈抨击了Win8 UI乏味和不够直观的界面,认为其“信息密度低”。他嘲笑Win8在主界面隐藏了命令功能,动态磁贴变化过于快。他同样不屑其手势操控和一次只能运行一个应用的做法。“这个应该取个新名字叫‘微软窗口’”他打趣道。

  Nielsen说,同时具有桌面和新UI会使大多数使用者产生认知障碍。在他来看,微软犯了个大错误,因为它试图推出一个既能用于桌面,又能用于平板电脑的系统。而这两者的用途和构造差别又极其巨大。

  “Win8在移动设备和平板领域就如同一个在寻找灵魂救赎的人”,他写道,“在传统PC领域,Win8牢牢统治着使用office办公的人们。”虽然定位快是Win8的第二大特征,我们还是认为新 UI的界面不太直观。特别是当只运行触摸界面时,真的很不一样。

  不管怎样,我们的评测需要包括更广大群众的意见。但确定的是,Win8正式发布后,评判的声音越来越多。新UI是减分项目,主要归罪于令人困惑的桌面安装方式。虽然这会迫使人们学习使用Win8,但所有看起来繁琐的操作正变得正常。

  真实销量仍然成疑

  为何不直接用销售数据来开始本部分?很简单:微软从未公布,并拒绝对本文发表评论。这种沉默的态度使人很难相信Win8的销售状况良好。

  所有谣传猜测、零星的消息泄露,以及第三方的数据都显示Win8的销售是成功的,但我们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早在10月3号,也就是Win8正式发售4天后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微软曾给出的一句确切评论。鲍尔默声称售出了4百万份升级许可,还有更多的企业用户随时会升级。但在那之后,便再无消息。

  3天售出4百万份,绝对是个好迹象。但另有证据显示消费者对新系统最初的热情很快就消退了。Net Application搜集的网络数据表明,到10月末,只有0.45%的电脑运行Win8。而win7在发布同样日子后的数字则是2.33%。不过比Vista的0.19%还是好很多的。

  Merle McIntosh是新蛋网产品发展部的高级副总裁。新蛋网是一家年营业额过百万的电子产品零售商。他认为伴随着硬件销售数量稳定而缓慢的增加,Win8的销量也在缓慢增长。相比win7的成功,Win8逊色不少。

  消费者对Win8和功能更受限制的Windows RT之间的区别感到困惑,这正成为一个问题。但不会像一些分析师认为的那样严重。“微软尽全力推广自己的产品,却收效甚微”,Enderle说。

  所以,接下来的情况会如何?Win8销量会成功还是失败?我们只能说没有确切的数据以供预测。但你可以这样认为:想想有多少专业人士和长期使用Windows的用户在尝试使用Win8?超过Vista的安装率本身就是个成功。虽然听起来有些辛酸,但这也算某种程度上的成功了。

  企业会安装Windows 8吗?

  平板电脑Surface看起来是为了工作场所准备的,但IT人士不买账,从以往销量来看,Win8在商用领域的前景也不明朗。

  “看起来在决定采购IT设备的人眼中,对Win8的兴趣只有Win7发布时的一半。”据Forrester的报告称。对微软来说,仔细研究会发现情况更令人心惊。Forrester的调查还显示只有4%的企业计划在明年使用Win8,另有5%的企业计划晚些时候再部署。而10%的企业却表示他们会放弃升级Win8.

  其他调查印证了Forrester的说法。安全的说法是,在发售的一个月内,Win8没有打开企业市场的大门。这是符合预计的,考虑到许多企业才升级win7不久,并且许多企业对Win8的新UI还心存疑虑。

  微软当然会希望Win8马上被大家接受和喜爱,我们不能通过一个月的市场表现就判断xin8的成败。在第一个service pack发布前,使用旧版本Windows的老手们是不愿升级新系统的。Win8只是在面临所有新系统会遇到的问题罢了。

  请给Windwos 8一些时间

  “圣诞新年假期对Windows RT和低端Win8平板电脑的成功与否尤为关键”Miller说,“直到新年前,我们都不确定Win8的市场表现究竟如何。”

  Merle Mclntosh则认为目前的销量已经达到预期水平。台式和笔记本电脑一向是Win8的主战场,但Win8现在还可以安装在平板上,所以可以期望随着surface的发售,Win8会卖的更好。

  他还认为Win8销量会呈现缓慢,而非爆炸式增长。“Win8是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统,所以消费者和企业用户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和完全接受。”他说,“Win7是一款成功的产品,所以现在很多人不想升级。”

  这个观点也许可以解释Win8低迷的安装率。人们迫不及待的想要逃离Vista。大家喜爱Win7,它几乎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桌面体验。丢弃这么优秀的体验而转向全新的UI,Win8还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

  一个月过去,还有许多事要做

  新蛋网希望通过硬件的销售带动Win8的销量,对微软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虽然新系统的销售不佳,但随后大量发售的电脑和平板都会预装Win8。开始表现糟糕?没关系。Win8是耐力型选手。据IDC预测,到2013年安装Win8的PC数量会达到3亿9千110万台。“现在预言销售状况还为时过早。”Mclntosh说。而他是对的。

  当然,微软在Win8的首次展示上也犯了一些错误,但很少是根本性的。随着安装率的缓慢增长,应用数量也会随之增加。同时微软也努力刺激开发者增加应用数量。Win8商店需要增加可用性,这需要新的管理。随着Win8和Windows RT的推广,消费者对二者的困惑问题会愈发严重。当雇员开始使用Win8电脑和平板时,即使采购者再不情愿,企业也会被迫将新系统整合到现有网络。

  Win8现在处境不佳,但最终微软的绝对用户规模意味着之后会有更多的人使用。

  不要期望新UI的消失。尽管桌面爱好者和易用性专家对新UI深恶痛绝,但微软花了大价钱打造的新UI则承担着从安卓和苹果平板抢夺用户的重任。别忘了PC在衰退,移动设备在兴起。作为初次使用平板的消费者,你更愿意购买哪种平板:一个是安装全新系统的。另一个则是和家里电脑使用同一系统的。

  看着Win8,就如同看到微软的未来。所以大家最好习惯使用它。但目前看来,在发售一个月后,Win8仍有问题需要解决。(Adia)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