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夏普6.67亿美元卖厂 评论称郭台铭捡便宜

2012年12月03日09:20
作者:中国广播网
 

  衰落中的日本家电再度传出重磅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夏普公司由于财务困境,已同意将墨西哥、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三家工厂出售给台湾鸿海精密集团,交易总计约550亿日元,约合6.67亿美元。昔日家电巨头,如今沦落到为了生计“变卖家当”,日本家电业真的山穷水尽?中国大陆企业是否有机会分一杯羹?

  如果做一个比喻,现在的夏普正如一位落魄家族的贵族小姐,急切等待着钓个“金龟婿”来。继8月份传出变卖总部大楼的消息后,这次一口气变卖了四家海外工厂中的三家,而6.67亿美元的作价更让很多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家电咨询专家刘步尘说:

  刘步尘:如果6亿美元能买3个工厂,这笔交易太划算了。液晶电视面板工厂,投资一条8.5代的生产线都要200多亿人民币。6亿美金也就40多亿人民币,买三个工厂,特别划算。

  虽然夏普公司拒绝向媒体评论此事,但刘步尘分析,这与日本家电企业去年以来大衰退不无关系,而且衰退超出了业界预计。

  刘步尘:松下、索尼、夏普(去年)亏了200多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在持续。日本家电企业通常都是终身雇员制,不是特别情况不会裁员。今年,几大企业都在裁人,夏普还想卖总部。所有都说明:日本家电的没落在加速。

  这次对夏普接盘者台湾鸿海精密集团,是富士康公司的母公司。要知道,半年以来,英特尔、戴尔、高通等巨头都对惠普的三座工厂垂涎三尺。但为什么最终郭台铭成了夏普选中的“金龟婿”呢?刘步尘说,鸿海不止赚了账面上的便宜,其强大的代工能力,可以给交易提供一个双赢的可能。

  刘步尘:买了之后,鸿海和夏普之间有了紧密的资本关系。未来夏普还要生产电视的,就可能交给鸿海代工了。不仅是买的便宜,还能争取到夏普这个大客户。夏普液晶的优势明显,对于鸿海接受别的同行业代工业务时也非常有好处。

  但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财务窘境不代表产业竞争力下降。日本企业目前还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罗清启:工厂是产业体系上相对简单的一环,企业的核心资产还是技术、研发体系和上下游产业链的控制能力。所以,谈不上对日本企业接手,日本企业也不会放手。

  看着台湾同行捡大便宜,大陆企业是否也该分一杯羹呢?业内人士透露,很难。这个数量级的资金对大陆整机制造厂,不是小数;且国内生产线产能已经饱和。但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李从想说,日系衰退确实让整个行业看到了难得的机会。

  李从想:首先具有代工的机会,中国企业经过这么多年充分竞争,生产能力和工艺技术都上来了。第二是市场的机会,不仅是国内,包括海外,特别是东南亚一代,(日企)也让出了很多机会,这也是中国制造业品牌运作的机会,以前都是代工。这些机会怎么去把握,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打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