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日本家电企业全面衰退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2012年12月04日11:05
作者:瞭望东方周刊
 

  走出家电,向医疗、新能源和社会基础设施等方面转型,是众多以家电著名的日本综合电器企业目前的共同选择

  每年10月底,日本上市企业便会发表截止到下一年3月底的财年收入预测数字。未来半年的企业走向,通过这些数字就大致可以做出一个判断来。

  今年深秋,日本各家电业巨头却共同提前进入了严冬。

  “到2013年3月底,我们公司大致要出现7650亿日元的亏损。”松下公司总裁津贺一宏宣布说。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截至2012年3月的2011年财年,松下就已经出现了7721亿日元的巨亏。但当时普遍的观点是认为松下并购三洋电机多花了些钱,松下当时的总裁大坪文雄也信誓旦旦地说,2012财年一定可以扭亏为盈。

  但现在的情况是,2012财年再度出现了超过7000亿日元的亏损。这一次,总裁津贺一宏又说,到2015年松下将彻底地走出财务危机。但市场上相信的人已经不多。11月1日,松下公布财报的第二天,股票一开盘即跌停,到收盘时,股价居然回复到了1975年2月19日的水平每股414日元。一天在股市中蒸发了2400亿日元,37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与此同时,夏普公司也公布了自己的财务数据:到2013年3月底的2012财年,夏普将亏损4500亿日元。这家即将成为“百年老店”的老店,被信用评级机构一下子下调了6级。尽管街道上的夏普电视广告依旧光彩照人,夏普手机在日本也卖得不错,但这家企业真的已经后继乏力了。

  另一家巨头东芝[微博]公司情况稍好了一些,但也并不乐观。负责财务的专务董事久保诚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2012财年原计划能取得3000亿日元的利润,但被电视业务拖了后腿,实际利润预计为2600亿日元。好在东芝的产业链比较长,没有出现松下和夏普那样的悲惨状况。

  同一级别的企业索尼、富士通财务数字也非常不好看。日本家电业巨头全面衰退的“严冬时代”似乎真的已经来了。

  松下:等离子,液晶,还是电池?

  松下的巨亏,主要来自于电视机领域,特别是备受争议的等离子电视。

  松下虽是以私人企业的方式起家,但并没有沿用家族世袭的传统,而是像普通上市公司那样,由熟悉公司业务的企业内员工出任董事长、总裁。以生产电视著称的松下,历任的中村邦夫董事长、大坪文雄总裁都十分热衷于电视业务。到了现任总裁津贺一宏的时代,松下内部对于电视业务,特别是等离子电视的前途有了比较多的争议。

  并非电视业务专家的津贺,认为市场并没有接受等离子,花太多的钱去开发,风险很大。但熟悉电视业务的中村和大坪则认为,等离子的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拓出来,等离子在技术和成本上仍然能与液晶一争高低。由于争执不下,松下目前采用的是等离子和液晶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但等离子电视还是导致了不少亏损,液晶电视方面也没带来什么利润。

  “在关西投资的两个等离子电视工厂,至少让松下损失了3000亿日元”,一位常年采访松下公司的日本记者告诉本刊记者。

  与此同时,松下也一直在寻求其他方面的出路,比如电池领域。

  这些年来,“创能”一直是松下提出的重要口号。在大坪文雄任总裁之前,松下并未看好电池业务,并在企业改革中放弃了对电池的重点扶持。因此松下虽然有电池业务,但渐渐地已经不能和三洋电机相比。

  但在使用电池作为风能和光伏的储电方式以及汽车领域电动车愈发成为产业的未来之后,松下意识到电池业务的重要性。于是他们在2011年选择并购三洋电机。三洋在家电方面与松下大多“撞车”,但三洋在电池业务方面却是个佼佼者。

  但松下并购三洋并没有立刻带来明显的效益。“松下选择的并购时机出了问题,在并购上前前后后损失了差不多5000亿日元”,一位熟悉松下的日本观察人士告诉本刊记者。

  而2012年整个太阳能和光伏发电行业都处于低谷,很难见到在这方面获得效益的企业,松下未能例外也在预料之中。此外,本来在美国占有一定市场的松下手机(由三洋代工,但这些年三洋代工已经拼不过台湾富士康),也退回到了日本本土。

  总裁津贺一宏坦承,在电视、电池、手机方面的亏损,是松下本年度出现赤字的主要原因。如何让家电和电池业务体现优势,并在此之外开拓出新的业务范围,松下正处在困惑之中。

  夏普:600万台的产能中,有400万被放空

  夏普公司的处境要比松下更加艰难。

  同样以关西为生产研发中心的夏普,业务的90%在电视上,特别是液晶电视。夏普集中了所有精力开发液晶电视,并投入巨资营销液晶电视,有600万台的产能,全球企业中无人能比,但仍然改变不了巨额亏损的局面。

  夏普总裁奥田隆司给出的数据是,液晶本身亏损率为10.2%,液晶电视亏损40.3%,手机亏损43%,太阳能电池亏损15.8%。全部加起来,本年度的亏损要大大超过去年的3760亿日元,达到4500亿日元。

  夏普产能巨大,又没有发生松下那样在等离子与液晶方面的摇摆,一心做好液晶电视,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夏普最大的问题是产品价格难以和三星[微博]等韩系企业竞争。夏普向42英寸以上的大型液晶电视集中投入,虽然利润率高,却卖不出数量来。中小型号的电视,其成本又难以和韩系企业竞争。如果放下身段为其他企业代工,赚2%的代工利润,夏普又难下决心。况且代工做多了,就愈发会失去夏普本身的产品市场。

  于是600万台的产能中,有400万被放空。夏普一直在苦等机会的到来。但机会似乎已经去了韩国和台湾,夏普不仅拿不到2%的代工利润,在经营上也越发难以支撑了。

  谈及本次巨亏时,奥田总裁说:“我们有很多技术,如果能让资产顺利运转的话,肯定能获得效益。”夏普仍然是一家对技术执着的典型日本企业,在和电视屏相关的所有技术从电视屏到电脑屏和手机屏,夏普仍然拥有出色的技术,但如何把技术转化为大众接受的产品并获得利润,夏普目前陷入了巨大的困境。

  东芝:所幸产业链长

  东芝本来期待在2012年度实现6.4万亿日元的销售额,但估计只能实现6.1万亿日元,比预期少3000亿日元。利润方面,东芝希望达到3000亿日元,但随着总销售额的减少,本年度预计只能实现2600亿日元,但无论如何这已经是盈余,在日本各家电巨头中已殊为难得。

  其实东芝在电视及半导体方面同样处于亏损状态。尽管专务董事久保诚强打精神说要在亚洲等新兴国家继续扩大销售,但其实已经悄悄将电视的预计销售量从1600万台下调到了1300万台。

  电脑、手机及闪存用半导体未能为东芝赚取利润,但东芝与松下、夏普的最大不同,用东芝中国公司一位高管的话来说,是“东芝的产业链长,家电在东芝的全部业务中只占不到10%”。

  另一方面,东芝在社会基础设施方面的业务呈现出了超稳定的状态。日本国内的火力发电需求,因为福岛核电事故而突然增加,其子公司美国西屋公司在中国和美国又各获得了4座核电站的订单,让公司在社会基础设施方面的利润达到了史上最高水平。医疗机械、电梯等业务,也为公司效益贡献不少。

  也许,东芝公司的模式将代表着日本综合电器企业未来的转型方向:在优势产品基础上做长产业链,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另一家日本家电巨头索尼通过与奥林巴斯[微博]的合作,向医疗机械领域扩张。富士胶片则在医药、医疗和化妆品方面寻求新的机会。“百年老店”日立则已经放弃电视,谋求机电与IT技术融合后的社会基础设施产业方面的发展。

  尽管各家企业努力的方式和方向不尽相同,但走出家电,向医疗、新能源和社会基础设施等方面转型,是众多以家电著名的日本综合电器企业目前的共同选择。而日本企业能否成功转型,走出目前的危机,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