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苹果CEO库克NBC采访全记录:电视市场已经落后了

2012年12月08日17:33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张国仁

  【搜狐数码消息】2012年12月8日消息,美国NBC电视台今天早些时候播出了其对苹果CEO蒂姆库克的独家专访,而这段视频目前也已上传到YouTube网站上。在采访中,库克谈论到了产品的工业设计、2013年将部分Mac产品生产线移回美国的计划、他对苹果的想法、如何在“后乔布斯时代”做CEO和他对苹果电视这款产品“巨大的兴趣”。

 

  采访第一部分视频:

  采访第二部分视频:

  以下是2012年12月6日,蒂姆库克做客NBC电视台主持人Brian Williams(布莱恩·威廉姆森)主持的《Rock Center新闻秀》采访的全记录:

  旁 白:没有人能记住爱迪生的继任者,而蒂姆库克也是个低调的人,即使我们在人流涌涌的中央车站遇到他,恐怕也不会有人认出他来。

  库 克:我是一个低调的人,我比较喜欢默默无闻。

  旁 白:正如我们说过的,我们每天的生活都被苹果的产品包围着,感受着苹果对我们社会的改变——这种改变有好有坏。人们习惯在网上同自己圈子里的朋友沟通,却忽略了现实中自己的交际圈子。在中央车站,苹果建立了两个专卖商店。在那里,我们看到了未来社会的科技。店员同我们拥抱,我们也看到蒂姆库克就在苹果商店中。

  库 克:中央车站的苹果专卖店的确很壮观。除了我们,还能有谁把专卖店建到哪里呢?

  旁 白:苹果公司一直保持着自己举足轻重的地位。除了他们,还能有谁使我们相信,一个公司能够改变数百年的商业历史。

  布莱恩:你发现,如果你的公司能够不断的给消费者带来惊喜,不断的保持创新,那么你的公司就会是有史以来第一家做到这样事情的公司。公司的发展是一种循环,类似于生命的循环,有生有死。你却在努力逆转这种趋势。

  库 克:布莱恩,不要小看我们。

  旁 白:我们跟随蒂姆库克从曼哈顿下城开始一天,从他那简洁的250个苹果专卖店开始体验。在那里,我们不禁产生疑问:这个人有什么不同?

  布莱恩:你和乔布斯的不同之处如何表现出来?

  库 克:在很多方面都可以体现。他在去世前为我做了一件事——在很多场合他都告诉我他卸下了一个伴随他已久的巨大负担。我从不怀疑他会做什么。所以,永远不要问“乔布斯会做什么”这样的问题,他总是做正确的事。

  旁 白:上任CEO以来,库克一直做得很好。他担任CEO的第一年很出色——苹果公司的股价在他的任期内上涨了45%,而且他还为我们带来了三款新的iPad,两款新iPhone和三款新的Mac产品。

  布莱恩:干得漂亮!

  库 克:你们真是令我惊叹,关注到了每一个细节。

  布莱恩:所以,你让那些负责mesh网络的雇员正确的做事,才得到这样的结果。

  库 克:是的,我们的雇员做事准确无误。

  旁 白:公平的讲,在过去的这一年中,苹果公司也不是每件事做的都对。首先来看Siri,这是一款人工智能的手机应用程序。这项服务最初使我们所有人都感到震惊,但之后消费者便开始批评它不够完美。或者说,人们批评Siri,是因为它带来的震惊不像乔布斯想给人们的那样震撼。接着是地图应用。在使用自己公司的地图之前,苹果一直都使用的是谷歌地图。不得不说,苹果公司自己的地图还没成熟到可以发布使用的程度:它缺少了一些关键的因素,使用起来不方便。在地理位置显示上也有很多错误,比如布鲁克林大桥和胡佛水坝附近的导航就有问题。这使得苹果公司陷入罕见的尴尬境地,为此库克解除了两名高管负责人的职务。

  布莱恩:地图应用带来的挫折有多大?

  库 克:这个应用没有满足我们消费者的期望,而我们自己对产品的期望往往比消费者还要高。总之,我们搞砸了。

  布莱恩:接着你就解雇了两名高管负责人的职务。

  库 克:是的,毕竟我们把事情搞砸了。我们整个公司正在努力修正这个失误。

  旁 白:iPhone 5发售后,很快就完成了出货,来到了苹果商店的货架上。发售后第一周内,苹果公司就售出了500万台iPhone 5,打破了之前的销售记录。不过购买了iPhone 5的用户很快就发现他们还要购买一些其他设备,因为旧的苹果充电器和这款新手机并不匹配。

  布莱恩:为什么我们还要为iPhone 5购买新的充电器?

  库 克:我们开发了新的Lightening连接接口。这之前的30针Dock接口已经使用了十多年了,应该得到更新。

  布莱恩:可是我家里有500多个旧的充电器啊!

  库 克:你太夸张了,你应该只有一些才对。

  布莱恩:如果你需要旧的充电器,找我!

  库 克:iPod可以使用旧的充电器,我们并没有在这款产品上更换连接接口。不过让我告诉你,新的接口更换很有必要。

  旁 白:苹果的产品就是如此:时尚并且昂贵。比如,白色苹果耳机售价就相当不菲。不过,你的昂贵投资可以买到不同于其他产品的设计精美的苹果产品。在很多工作场合,你可以发现人们会从家里带着苹果设备来工作。这些苹果设备通常就放在桌子上,在我们工作电脑旁边放着。苹果产品产生了一种类似宗教的狂热,而该公司也以此为豪。每次苹果发布新产品,粉丝们就会掀起一阵狂潮:消费者们带着帐篷排队,只为了购买新的苹果产品。买到之后,就得意洋洋的走出苹果商店。在每次发布会召开时,记者们也会蜂拥而至,好像CEO将会发布的是石头平板电脑这样的稀奇产品,而不是带有防划玻璃的平板。而苹果传统的对新品的保密文化也促使这种发布前的情况不断发生。

  布莱恩:你们为什么对新产品如此守口如瓶?

  库 克:我们认为,对我们的产品计划保密非常重要。因为人们喜欢惊喜。

  旁 白:不过,苹果并不喜欢消费者们得到的每一个惊喜——比如,三星掀起的新的广告大战。这场广告大战大胆、疯狂且既有破坏性。它将苹果产品和热爱苹果产品的人们描绘成衰落的、过时的,甚至是令人绝望的。这款广告对苹果进行了讽刺,正面打击了苹果公司。以下是这款广告。

  广告女:嘿,你刚才干什么呢?

  广告男:我刚才给他发送了一个播放列表。

  广告男:碰了一下手机就行?

  广告男:是的,就是这么简单。

  广告女:这是三星Galaxy S3。

  广告男:一会儿工作室见。

  广告女:你觉得什么时候我们才能那样做?

  妈 妈:嘿,儿子。

  儿 子:嘿,爸爸妈妈。

  妈 妈:谢谢你替我们占位置

  儿 子:你们两个出去玩,半夜才回来。

  广告旁白:下一件大事即将来临,那就是三星Galaxy S3。

  旁 白:广告中传递的信息很明显了吧?苹果产品适合父母那个年龄段的人。三星才能产品炫酷的产品,而这些三星产品也更休闲!

  布莱恩:这个广告试图将苹果用户描绘成失败者。他们也试图说明,自己的产品才够酷,而你们的苹果产品不够酷。这是不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战?

  库 克:我们爱我们自己的消费者,我们发起反击来保护他们不受他人的诋毁。这是不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战?的确是的!苹果公司热爱竞争。我们认为竞争使我们变得更好更强。但我们也希望人们能够自己创造产品(讽刺三星抄袭苹果产品)。

  旁 白:库克提起的是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专利战。这两家公司认为对方侵犯了自己的专利,于是在世界范围内不停的起诉对方。在美国的诉讼中,苹果获得了胜利,陪审团裁决三星公司需因剽窃专利而赔偿苹果十亿美金。今天,三星公司对这一判决提起了上诉。有的时候,商业可以创造漂亮的产品,也可以因利益纠纷变得丑陋。

  布莱恩:苹果公司有多坚强?你们是不是经常面临商业间谍和欺诈的情况?

  库 克:我们的公司足够坚强!总是有人试图黑进我们的系统,也总是有人试图盗取我们的关于未来产品计划的商业秘密。这都是我们经常需要防范的。

  旁 白:蒂姆库克对保持产品完美的圆边设计非常狂热,当他却发誓要苹果产品一直保持切边设计。这是他最大的挑战。

  布莱恩:听说你和我在一个环境中长大,都是生长在那种简单且平常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我们小时候都去邻居家看过他们的新的索尼电视,非常漂亮。索尼的品牌历史很久,产生了Walkman和Discman这样的产品。但是在今天,它们不再那么意义非比寻常了。索尼产品给了你那么多记忆,你为什么没有去索尼工作呢?

  库 克:我们都是很简单的苹果人。我们把精力集中在为世界创造最好的产品,丰富人们的生活。我相信很多公司,甚至你提到的索尼公司,都认为自己可以做一切事情。但在苹果,我们很专一。我们知道,我们在短时间内只能最好一些产品,而不是所有产品。

  旁 白:苹果的下一个重大转型,是会向传闻中说的那样,将重心转移到电视领域吗?

  库 克:我们对这个领域的市场有很大兴趣。我们发现,这个市场我们一直没有关注过,已经落后了。

  旁 白:在2011年8月的时候,库克成为了苹果公司的CEO。乔布斯减少了自己作为董事会主席的权力,但是两个月之后他便因为胰腺癌而去世了。蒂姆库克主持了苹果公司员工们发起的内部追悼会。追悼会上,成千上万的员工聚集在乔布斯的头像前,默默哀悼。

  库 克:那是我一生中最伤心的时光。

  布莱恩:你知道他病的有多严重吗?

  库 克:我一直都认为他能够康复的,因为他一直都能战胜病痛。直到他快去世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一次乔布斯可能不会康复了。

  旁 白:库克现在负责运行整个公司。经历了权力的平稳交接之后,他很快便陷入了危机——因为在苹果的中国的代工厂里,许多熟练的装配工人出了问题。出现问题之后,库克先是严厉的批评了代工工厂恶劣的工作环境、过低的薪水和暴力行为,接着亲自来到了中国。不久之后,《周六夜现场》的综艺节目拙劣的模仿了中国代工工厂的情形。节目中,他们讽刺道:“哦,不!说说苹果地图吧,它不能工作,对吧?总是带你去到错误的地方是吧?你希望到星巴克,苹果地图却能把你带到唐肯是吧?”

  旁 白:中国给苹果留下了一个大麻烦,而库克似乎已经有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布莱恩:苹果公司为什么不能将产品都在美国本土生产呢?

  库 克:如你所知,iPhone的核心元件都是在美国生产的。这些核心元件还经常出口到国外。苹果手机的玻璃是在肯塔基州制造的,这么多年来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希望手机的更多部件能在美国生产。明年,这将会实现。目前,我们已经在美国建立了一条Mac产品生产线。

  布莱恩:假如我们宪法做了一点修改,明天奥巴马总统和你说:“让你的人离开中国,不惜一切代价!你要在美国本土生产一切产品!”如果这样,苹果产品的价格会有什么变化吗?

  库 克:实话讲,海外代工不是由价格导致的,而是因为技术等原因。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与生产关联的相关技术人员已经离开了美国。我们不是缺乏相应的技术人员,而是我们的教育体系已经停止培养这样的人员。

  旁 白:库克表示他们已经为美国创造了超过60万个工作岗位。这些岗位包含调查、研发、零售和太阳能发电厂等不同职位。他还指出,APP产业(苹果公司诞生前,这一产业根本不存在)也创造了工作岗位——图标的设计和下载都需要雇佣员工。

  旁 白:六年前,我们对乔布斯进行了一次访问。这六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改变。乔布斯在访谈中向我们展示了苹果在纽约第五大道的旗舰店,六年后这依旧是全球最大的苹果商店。以下是当时乔布斯接受采访的情景。

  乔布斯:我们对产品有一些很伟大的想法,并打算明年将其制造出来。这之后,我们会努力完善这些产品。所以,我们的公司是一直向前发展的。

  布莱恩:你的确与众不同。乔布斯总是穿着黑色高领毛衣,戴着眼镜,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而你,恕我直言,你和我的打扮可以直接去百思买当员工了。我们都是长相普通的人,而你看上去长的更加大众化一点。不过,乔布斯的确发现了你出众的才能,才会让你担任这个职位。

  库 克:我不觉得我是个普通人,几乎所有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是个疯狂的人。

  旁 白:苹果在1998年的处于困境,乔布斯刚刚回到苹果,正试图将库克从康柏电脑公司挖过来。康柏电脑现在看来是个过时了公司,但在当时,这家公司活力十足。

  库 克:我当时刚刚到达休斯顿,来到康柏电脑公司。我同意从会议中出来和乔布斯聊五分钟,接着我就摒弃了谨慎的作风,来到了苹果公司。剩下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旁 白:库克的个人历史从阿拉巴马州的Robertsdale开始,他是墨西哥湾沿岸船厂工人和家庭主妇的儿子。少年时,他在一个铝厂工作过,之后便去了Auburn。再之后,他在杜克大学修读了MBA。我们对他了解不多,只知道他的iPod里装满了Bob Dylan的歌曲,而且他崇拜Bobby Kennedy。他至今仍保有南方口音。

  布莱恩:很多人试图去了解你。当你需要去一些地方放松的时候,你会去哪里?

  库 克:我选择在办公室之外工作来缓解压力。每天早上5点我都会去健身房,如果有时间我回去中央公园。我喜欢接近大自然,它能使我内心平静,使我更清楚的去思考我在做什么。

  布莱恩:很开心听到你愿意这样释放压力。你这样做是不是意味着你已经达到压力极限的状态了呢?

  库 克:其他CEO也许会有压力极限状态,但是苹果的CEO没有。

  旁 白:库克是一个具有远见的管理人员。虽然他依旧需要为一些全球范围内问题担心,比如苹果产品的造假问题。但是他同时能时刻关注公司的股票价格,关注公司未来的产品。说到未来的产品,我们指的是苹果电视。

  布莱恩:苹果公司能在电视这个领域做什么?你知道什么我们不知道,却能改变游戏体验的产品吗?

  库 克:电视领域是我们关注的市场,我们之前没有在这方面有进展。你知道,我小时候一直在电视上看《杰森一家》的。

  布莱恩:那是当然。

  库 克:我非常喜欢《杰森一家》

  布莱恩:我当时就和埃尔罗伊在一起。

  库 克:我们的生活一直有《杰森一家》的陪伴。

  布莱恩:Facetime带给了我们类似《杰森一家》这样的创新,但是电视却没什么变化。

  库 克:这是一个我们很有兴趣的领域。我不能说的太多,但是…

  布莱恩:我并不惊讶。替我完成这个句子吧:十年之后,美国人将会为他们从未见过的___感到惊讶。你认为,这种新产品会是什么?

  库 克:大笑…

  布莱恩:告诉我吧,没关系。

  库 克:我只能说我爱这个产品。

  布莱恩:好吧,话题到此为止。无论你怎样设想未来,都是对的。

  库 克:我们生命的全部使命,就是为你创造一些你都不知道自己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一旦你得到这些,你就再也离不开了它们了。

  布莱恩:比如?

  库 克:你要对苹果有信心,我们可以做到!

  布莱恩:哦,你们还是这么保密,真令人沮丧。(康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